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孟繁錦:弘揚國粹 任重道遠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4日 15: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屆“海峽傳情”新春楹聯、詩詞、賀詞有獎徵集活動正式啟動以來,廣大網友熱烈響應,踴躍投稿,活動呈一派熱絡喜慶景象。贏得了各方面的關注和好評。為此,我們對中國楹聯學會會長孟繁錦先生進行了獨家專訪。 
 
       孟繁錦會長首先對中國台灣網為本次活動所做的努力給予積極評價,對活動推出後取得的可喜成績表示由衷欣慰。隨後他饒有興致地介紹了楹聯學會方面工作的進展:此次活動消息一經發佈,廣大聯友投稿積極性很高,目前,中國楹聯學會已經接受到一百多位聯友寄來的三百件作品,而且品味甚高,範圍較廣。學會還依託福建省分會積極向島內聯界朋友推廣,吸納島內優秀作品,擴大活動的影響面。“活動前期有如此效應已經非常可觀了,根據以往類似徵集活動的經驗,絕大多數的聯友都選擇在活動後期投稿,所以此次徵集活動非常值得期待!” 
 
       楹聯作為一種富有文化底蘊、最能言簡意賅傳情達意的文學藝術表現形式,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海峽兩岸均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連宋訪問大陸期間就很好地運用了楹聯這種文化元素,向祖國同胞表達情意。孟會長在評價活動意義時不無感慨地説:“從文化角度講,通過楹聯徵集這種活動形式,充分利用兩岸共有共通的這一基礎,弘揚祖國的傳統文化,溝通民意,傳播親情,應該比其它方式更好,效果應該會更顯著。尤其是利用楹聯這種傳統文化元素和現代網絡平臺完美結合,更能夠達到“海峽傳情”的效果。”  
  
       在得知有一福建廈門網友代其102歲(生於1904年)高齡的老父親給活動寄來了作品,“兩岸和平臻一統,三通順暢獲雙贏”後,孟會長對老人家心繫國家的高風亮節表示崇高的敬意與真誠的謝意,對該作品也備為推崇。他表示:希望兩岸能夠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互惠互利,真正達到雙贏!並且再次強調,希望早日和島內有關方面取得聯絡,真誠地與島內楹聯界加強合作,將楹聯這一中華民族傳統國粹進一步弘揚光大! 
  
       中國楹聯學會以弘揚楹聯文化為己任,深感任重道遠。孟繁錦會長告訴記者,學會成立二十多年來,潛心躬耕,不斷挖掘,積極傳播,目前,學會會員和全國各省會會員不下十萬之眾。學會還成立了8個專業委員會,為了加強與寶島聯界聯絡,2005年專門成立了海峽兩岸聯墨交流中心,以民間交流的形式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發展。由於中國楹聯學會的努力和各方面的重視,學會工作可謂全面開花。孟會長特別提到了幾個鼓舞人心的事例:經過各方努力,楹聯習俗進入國家第一批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申報名錄;中國楹聯學會已經成立了十幾個“楹聯文化教育基地”,以加強中小學在傳統楹聯方面的普及教育,其中福建莆田八中尤為突出;“贈春聯”節目,與“千手觀音”被評為2005年春節聯歡晚會兩大亮點;2006年1月23日,他們還將組織會員下基層到農村開展送春聯的活動。

熱詞:

  • 孟繁錦
  • 藝術家
  • 書法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