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大儒大雅孟繁錦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4日 15: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7歲末,中國楹聯學會在北京舉行了首屆梁章鉅獎頒獎大會。梁章鉅獎是中國楹聯界最高獎項。這是孟繁錦先生擔任中國楹聯學會會長以來,推動楹聯文化事業大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

       孟繁錦先生1939年出生於吉林省梨樹縣。他祖父孟松喬是晚清廩貢,是精於詩書的飽學之士,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正是這個書香之家,使他在幼年受到了良好的國學啟蒙和正統的書法教育。他1958年考入北京建築工業學院(現武漢工業大學),1960年特招入伍,1963年畢業于空軍導彈學院。1983年任空政宣傳部副部長,1986年任空政文化部部長。在長期從事部隊宣傳文化工作中,無論是在八百里秦川,還是在首都北京,他一直染墨不輟,真草隸篆無不涉獵。他尤愛“二王”法帖,對孫過庭的《書譜》也情有獨鍾,對於佑任的《標準草書》更是心摹手追。他認為“臨摹是前提,重要的是寫出自己的特色,要在古人和現代人的基礎上有所創新,必須多研究、多感悟,吸收共性,創造個性。書法講究氣韻,寫字時一定全力以赴,一氣呵成,這樣才能達到以富有韻律感的線條來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目的”。經過數十年錘煉,其書法作品已形成鮮明的個性。他的草書大氣磅薄,遒勁多姿,隸書凝重古樸,氣韻流暢。作品曾入選新加坡獅城國際書法交流展、全國第二屆刻字藝術展、當代書畫大典《世紀之光》、全國書畫名家邀請展、《北大百年百聯》,入選大型書畫冊《同慶輝煌》、《紀念張大千誕辰一百週年華人書畫名家精品展》、《中國二十世紀名人刻字大觀》等。為《天女》、《紅翼》、《江山多嬌》、《春色滿園》、《海之門》等十余部電視題寫片頭,為數十部書刊題名。有的作品被博物館、紀念館收藏,有的作品入刻“論語碑苑”、“江南碑林”等。不少作品遠播海外,被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友人收藏。他是空軍代軍歌——《中國空軍進行曲》歌詞執筆者,是榮獲“五個一工程”獎的《先進連隊之歌》的詞作者。他曾兩次率團赴泰國、朝鮮進行文化交流。他主編了《藍天翰墨大觀》,出版了《孟繁錦書法集》、《錦雲軒聯墨》、隸書長卷《曹操詩》、《孟繁錦隸書千字文》等。他先後在北京和武漢、香港舉辦書法藝術座談會和展覽會。李可染稱讚他書法“有自己的藝術風格”;關山月認為他“才氣超群”;權希軍稱他“書印兩絕”;李鐸讚其書“大氣磅薄”。

       楹聯與書法同為傳統文化的精華,然而聯墨兼修絕非易事。自古以來聯墨合璧的大家屈指可數,在當代更是寥寥無幾,孟先生卻獨領風騷。中聯會辦公室懸挂有孟先生的“心向浮雲知進退,名隨野草任枯榮。”這副楹聯木刻,其紅底金字,以狂草書就,提按頓措,運筆流暢,頗為壯觀。那“浮雲”之“雲”牽絲縈帶,隨其遊走之勢而生形,給人以情馳神遊之趣;“進退”之“退”字走部,粗放瀟灑,離意盡包。“野草”之“野”,盤曲收縮,足避板滯;“草”字向下之豎,放逸生奇。通篇作品,縱橫馳驟,奔騰飛揚,筆勢疾速,結構簡約,深得狂草書法之妙!聯語是他從空政文化部部長崗位退下來時撰寫的,其意境之高,彰顯其淡泊名利、無愧於天地、無愧於人民,此生無憾之心境也。

       大儒大雅孟繁錦,從墨從聯第一流。1995年孟繁錦通過馬蕭蕭先生的引介,加入中國楹聯學會。1998年他在中國楹聯學會第四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名譽理事。從此,他積極參與和策劃了楹聯界一系列重要活動,倡導聯墨合一,楹聯和書法互濟。1999年,他組織策劃的《世紀之春中國楹聯書法邀請展》,成功地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並出版了作品集。2000年他被選為中聯會常務理事。2001年,他又當選為中國楹聯書法藝術委員會副主任。2002年,在學會低落之極的狀況下,孟繁錦先生力挽狂瀾,出任學會代會長,主持全面工作。2003年6月,孟繁錦先生成功地組織了“抗非典勝利暨慶祝建黨82週年大型筆會”。2004年春節,他為中央電視臺策劃了《春節話對聯》節目,與聯界泰斗馬蕭蕭、我國第一位對聯學碩士研究生魯小川等同臺就春聯話題展開對話。孟繁錦先生兼做導演和嘉賓,主持了這場長達54分鐘專題節目,正月初一、初二在央視3套“朋友”欄目播出,使楹聯文化在國內産生強烈反響。

       孟繁錦先生在2004年9月的中國楹聯學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會長。從此,提升中國楹聯學會凝聚力和社會影響力的希望,就真正地寄託在這位軍人出身,重氣節、樂於奉獻的孟繁錦先生身上。在2005年春節晚會上,出現了由各省臺主持人聲情並茂朗朗誦出的凝聚傳統文化精華、富有地域特色的春聯。是他,孟繁錦先生!正是他的策劃,將楹聯推到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的主打位置上,使楹聯——文壇奇葩,成為最亮麗的一道人文景觀。繼而,他與中聯會同仁們共同努力,把楹聯納入了國家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憑著他的設計,在2006年春節,用楹聯架起了一座溝通海峽兩岸情愫的傳統文化交流的橋梁;在他的推動下,西安、運城等城市有了“楹聯名片”;在他的支持下,有了中國南昌楹聯文化藝術節;在他的扶持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中國楹聯文化城市”“中國楹聯之鄉”“中國楹聯教育基地”。經過他的協調,中國楹聯學會主辦了《百城迎聖火海內外大徵聯》,使楹聯與奧運共燃聖火;在他嚴謹學風的影響下,中國楹聯學會在繼承中發揚,總結、制定並試行了《聯律通則》,強化楹聯的格律美。正是他的倡導與實踐,公開、公平、公正地確定了中國楹聯界最高獎——梁章鉅獎。如今,孟繁錦先生,一位名副其實的“中華民族藝術楹聯書法大師”,正引領著中國楹聯事業走向輝煌。

       “白山銜曉日,吉水蕩春波”,入主聯壇並飲譽天下的孟繁錦先生,沒有忘記故鄉的楹聯文化建設。在他的關注和推動下,2005年12月,在中華大地上終於成立了第26個省級楹聯協會——吉林省楹聯家協會。他與副會長兼秘書長劉育新(遼源人)等親臨大會祝賀,帶來了“吉日祥天,藝苑花開春正好;林煙靄氣,聯壇璧合月初圓”的大紅聯墨。現在,吉林省楹聯家協會不僅“月初圓”成立了,而且正大張旗鼓地“展白山風采,抒黑土情懷”(孟先生為慶祝吉林省楹聯家協會成立兩週年及《吉林楹聯》雜誌創刊發行而撰並用狂草書就),恰用精美的楹聯裝點著“查幹湖”、“長白山”等風景,如孟先生之所望:“家鄉的楹聯事業伴著紅日升騰,伴著春波盪漾”,“花開春正好。”

熱詞:

  • 孟繁錦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