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孟繁錦的書房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4日 15: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繁花綻放藝林春,錦繡江山日月新。楹棟自當撐大廈,聯詩才氣國之珍。

       當今盛世,百花綻放;文壇藝苑,又逢春天。作為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之一的楹聯,也越來越為廣大人民群眾所喜愛。而中國楹聯學會會長孟繁錦,則以對仗工整、意境高深的聯句,凝重古樸、遒勁多姿的書法,為專家學者所讚譽,為廣大楹聯愛好者所崇敬。

       3月28日上午,記者來到北京四環外的中國楹聯學會辦公地點,看望這位亦師亦友的書聯大家。

       孟會長家住不遠,每天一早便到這裡安排學會事宜,間或讀書看報,有時潑墨揮毫。房間高大,北墻整面為孟會長的書法作品《岳陽樓記》,對面墻上自題:“掩戶留春笑我癡”。靠墻的書案鋪著氈子,擺放著筆墨。靠門邊的書櫃中裝滿文化藝術類書籍,書桌上也堆放著很多書刊函件。墻上高懸的鏡框裏,鑲嵌著民政部2010年1月頒發的“全國先進社團組織”牌匾。

       “楹聯,自古以來便是‘挂壁懸楹’,具有廣泛的適用價值。如今更是普及到各行各業,題贈、自勉,慶典、迎春,以句短而意深廣植人心。”孟會長感之慨之。與孟會長聊天,話題總是不離楹聯的。今年“春晚”,徵聯五則,全國徵集50萬條,這是中國楹聯學會會同中央電視臺事先在央視網上徵集出句,然後選聯、評聯,孟會長與其他專家參與始終。“如何使國粹楹聯藝術走出書齋,服務社會,楹聯格律普及全民,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也是學會多年來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孟會長今年春節前去重慶市參加“新春聯進千家萬戶”活動,得知全市徵集了500萬副新春聯時大加讚賞,當場書讚一聯:“一城紙貴,萬戶聯紅。”為重慶多家媒體爭相報道。

       “去年是中國楹聯格律普及年,學會為此做了大量工作。可喜的是,中國楹聯學會推出《聯律通刊》(修訂本),楹聯界終於有了學聯、寫聯、評聯的共同標準。今年重點是抓‘楹聯進校園’工作,先在全國60所中小學校做試點,以後逐步推廣。今年是辛亥革命紀念百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週年,楹聯界自當為此大作特作的。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楹聯藝術高深博大,只要我們努力工作,楹聯格律的普及一定會深入人心。”孟會長對楹聯格律的普及充滿信心。

熱詞:

  • 孟繁錦
  • 藝術家
  • 書法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