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心目中的“大山迴響”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9日 14: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李寶林和他的弟子舉辦的山水畫展是一個高水平的展覽,也有一個很好的標題——“大山迴響”。前面好幾位先生在發言中解釋了“大山”的含義,説它是山水畫史上那些大師的象徵,説它喻指李可染等先生的人品和藝術……這樣解釋很好,使我恍然大悟。但我最初看到這個標題時,想起的卻不是那些大師,而是中國山水畫的主體,就是自然界的真正的大山。從荊浩、李成、關同、范寬開始嚮往的關隴、中原的太行、終南,到傅抱石、李可染、張仃、吳冠中等人所攀登的那些山嶽。它們是中國山水畫家靈感的源泉,“大山迴響”使我想起的是藝術家的心靈與天地山川的呼應關係,它既是一種藝術創作的方式,也是藝術家的生命境界。至於是不是對哪位前輩畫師的追隨,我覺得倒無所謂。

       山水畫作為一種繪畫門類,它區別於其他門類的關鍵就在於它與大自然的密切聯絡。沒有中國的“大山”,就沒有中國的山水畫。從這一點看,目前有許多山水畫家是在重構傳統言説以“解構”傳統山水,他們提出山水畫與寫生無關,山水畫與真實的山水無關,甚至也與“丘壑”無關……關鍵在哪?他們説在於筆墨。應該承認,這是一種前衛藝術觀念,它有可能為一種新的中國畫打開局面。但它同時也在解構山水畫,並進而解構傳統觀念中的繪畫,直接通向許多青年畫家正在嘗試的抽象水墨和繪畫與書法的融合。中國畫需要“百花齊放”,這不失為無數道路中的一條道路,但它截斷了山水畫的生命根係,即山水畫與山水的連結關係。從具體作品看,“大山迴響”展覽中的作品顯然不是這一路。李寶林先生關注藝術與自然的聯絡,它引導學生按照古代文人、畫士所實踐的經驗“遍歷名山大川”,並創作出具有獨特品格、獨特氣度的山水畫作品。

       當然,與地理、地質、攝影、遊記相比,山水畫特別關注自然的形式,其中包含適於表現自然的筆墨形式。但與其它繪畫門類相比,山水是它的決定性基因,山水畫的決定因素正是它與特定區域的、特定氣度的自然不可分割的聯絡。李寶林從北方山水得到靈感,以歷史性的宏觀視角,表現大氣磅薄的山水精神。按中國畫史上的習慣説法,他不是“得山水之質”而是得山水之“氣”與“勢”的山水畫家。“質”、“氣”、“勢”都是人的心靈對“大山的迴響”,畫家的氣質引導他的藝術選擇。李寶林的山水畫補充了當前山水畫所稀缺的精神元素,這是我從“大山迴響”畫展得到鼓舞的最重要原因。

       (作者:水天中  著名藝術評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

熱詞:

  • 藝術家
  • 國畫家
  • 李寶林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