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高原之魂——吳長江的藝術創作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2日 11: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吳長江的素描、版畫和水彩畫藝術創作,是當代中國寫實繪畫的典型代表。他的藝術創作專注于中國西部青藏高原主題,一直堅持寫實主義,以素描為造型基礎,直面人的本真生命。他三十年來三十多次深入藏區生活現場寫生,滿懷眷戀的深情捕捉高原之魂——藏族人民的精神,追求人物靈魂的肖似,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藏族人物樸野純真、親切感人的精神肖像,也逐漸形成了自己質樸淳厚、剛健沉實的繪畫風格。吳長江的藝術創作不僅帶給我們深醇的審美享受,而且可以引發我們對寫實藝術的當代價值和生命活力的深度思考。

       寫實的生命

       吳長江1954年9月生於天津漢沽的一個鐵路工人家庭。他雖然沒有書香門第的家學淵源,但父母卻遺傳給他極其寶貴的普通勞動者的樸實性格和堅強毅力。他從小愛好繪畫。小學美術教師姜宗芳曾給他看過徐悲鴻、倫勃朗的畫冊,他愛不釋手。1973年至1976年他在天津藝術學院附中學畫,在鄧錄高、李家旭、傅以新等老師輔導下打下了素描、速寫、水彩等繪畫基礎,畢業創作是版畫。1976年至1978年他任天津藝術學院工藝係基礎課教師。1978年8月,他考取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本科生,在李樺、古元、王琦、伍必端、龐濤、羅爾純、李宏仁、宋源文、譚權書等教授的教育、指導下,接受嚴格、系統的版畫技法和素描造型訓練,加之同學間的相互影響,對寫實主義的理解和把握也日益深入。

       中央美術學院是中國美術教育的最高學府,也是中國寫實繪畫的中心。中央美術學院的創始人和中國寫實繪畫的奠基人之一徐悲鴻,是倡導寫實主義的一代宗師。“寫實主義”(realism)原屬於西方藝術的術語,直譯應為“真實主義”,後來譯為“現實主義”(由此引起各種歧義),泛指一種準確而客觀地再現事物的願望,拒絕因襲的程式化或理想化,偏愛追求真實的態度,往往關注底層生活或普通人的活動。首字母大寫的“寫實主義”(Realism)特指19世紀歐洲特別是以法國畫家庫爾貝為代表的藝術運動,其特徵是反對傳統的歷史、神話和宗教題材,關注非理想化的現代生活情景。庫爾貝説:“繪畫在本質上是一種具體的藝術,必須應用於真實存在的事物。”徐悲鴻的寫實主義與庫爾貝的寫實主義不盡相同,主要是指歐洲文藝復興以來基於透視學、明暗法、人體解剖學等科學方法的寫實技法,但徐悲鴻也知道寫實主義的精神內涵應該接近大眾。我們一提寫實主義就説寫實主義“科學”。其實,寫實主義不僅科學(追求真實),而且民主(接近大眾),這恰恰符合中國“五四”時期提倡民主與科學的現代啟蒙精神,因此寫實主義在中國的流行順應了時代的需求。中國經過近百年西式美術教育,寫實主義已經內化為中國藝術的有機組成部分,不僅被大多數中國藝術家接受,也培養了中國公眾普遍欣賞寫實藝術的社會審美心理習慣。

       吳長江是徐悲鴻強調素描造型的藝術教學體系的忠實踐行者。他從小喜愛徐悲鴻的素描,服膺徐悲鴻的人格和藝術思想。2009年他受聘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原稱徐悲鴻藝術學院)名譽院長,恐怕也與他仰慕徐悲鴻藝術的情結有關。徐悲鴻1947年在《新國畫建立之步驟》中明確提出:“素描為一切造型藝術之基礎……必須有十分嚴格之訓練,積稿千百紙方能達到心手相應之用。在二十年前,中國罕能有象物極精之素描家,中國繪畫之進步,乃二十年以來之事。故建立新中國畫,既非改良,亦非中西合璧,僅直接師法造化而已。”中央美術學院各係一直都把素描作為藝術教學的最重要的基礎課程。吳長江在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學習期間,素描成績優異。1982年9月吳長江畢業留校任教,後來擔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並任版畫系主任6年,主要從事人體素描教學,出版過《吳長江人體素描選》(1986)、《中國素描經典畫庫——吳長江素描集》(1998)、《高校名家教學范畫——吳長江素描藝術》(2002)、《吳長江素描集:青藏高原行》(2004)等20多種素描教材和畫集,被美術院校的學生作為素描練習臨摹的範本。我認為,説“素描為一切造型藝術之基礎”未免有些絕對,而説素描是寫實造型藝術的基礎則千真萬確。吳長江的素描教學,繼承了徐悲鴻的“新七法”特別是其中“但取簡約,以求大和;不尚瑣碎,失之微細”的觀點,非常注重“致廣大,盡精微”的整體造型觀。在教學理論與創作實踐中,他歸納出“簡括、厚重、靈動、大方”的高品位素描的學術特色,總結出素描的創造性體現在深入表現對象的精神,他還獨創了作為“速寫的生命”的“動感主線”(表現人物動感與張力的主要運動線)概念,舉例説明葉淺予、黃胄的人物速寫就運用了“動感主線”。這些素描造型的基本原則,也貫穿在他本人的藝術創作當中。他的版畫和水彩畫都偏重繪畫性,明顯以素描為造型基礎,可稱之為素描式版畫和素描式水彩畫。

       改革開放為中國藝術家提供了更多出國考察的機會。1988年至1989年吳長江相繼在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美術學院和格拉納達大學美術學院進修。在西班牙進修期間,他集中觀摩和研究了西班牙畫家格列柯、裏貝拉、蘇巴朗、委拉斯貴支、戈雅和畢加索等人的油畫、版畫和素描原作。他進一步領悟到:“藝術歷來不單是如實記錄歷史事件和反映時代背景,而是透過這些觀照現實和反映普通人的生活狀態。……17世紀西班牙大畫家委拉斯貴支、裏貝拉,還有戈雅,其最精彩的作品,也是最激動人心的,恰恰是表現普通人的肖像。”西班牙畫家特別是委拉斯貴支和戈雅的寫實繪畫,給他印象最深的是洞察人的本質的內在的表現性力量。立體派畫家畢加索也有極強的素描寫實造型能力,一生還創作過17000多幅版畫。吳長江讚賞畢加索素描的魅力,並寫過畢加索版畫評論《畢加索的力量與激情》(2002)。此外,吳長江曾多次出訪歐洲諸國和日本等國,參觀各國藝術博物館,在他的教學、談話和文章中,經常援引和分析意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大師達芬奇、米開朗基羅的素描和壁畫,以及意大利畫家卡拉瓦喬的油畫,尼德蘭畫家凡艾克兄弟、韋登的祭壇畫,德國畫家丟勒、荷爾拜因和珂勒惠支的版畫和素描,佛蘭德斯畫家魯本斯、凡代克的油畫和速寫,荷蘭畫家維米爾、倫勃朗的油畫和素描,法國畫家安格爾、米勒、德加、馬蒂斯等人的素描。他特別推崇法國雕塑家羅丹的雕塑和素描,尤其羅丹的人體速寫正是他發現的“動感主線”的範例,在他的學術論文《生命的頌歌——讀羅丹的人體速寫》(1999)中有非常專業、詳盡而精闢的作品分析。羅丹雕塑的“塑造深度的空間體積”的造型理念對他的素描教學和藝術創作都深有啟發,羅丹的人體速寫那種流暢的線條與流動的水彩結合的方式也被他的水彩畫吸取。出國考察、觀摩和研究西方藝術原作,使吳長江從技法層面到精神層面都印證和加深了對寫實主義的認識,在他的素描教學中得以旁徵博引,在他的藝術創作中也得以廣採博收。

       寫實的生命來源於生活

       吳長江堅信生活是藝術創作的源泉,寫實藝術的生命活力來源於對現實生活的深刻感受,只有深入生活,觀察生活,才能産生創作的激情,獲得藝術的靈感。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吳長江就選定了他的生活源泉,他的創作基地,他的精神家園,他的靈感高原——青藏高原。

       高原的眷戀

       吳長江對青藏高原的眷戀,是一經傾心、終生不渝的真摯而深沉的情感。在他所寫的《高原的召喚》(1999)一文中,他深情地傾訴自己對青藏高原、西藏文化和藏族同胞與日俱增的熱愛:“愈來愈強烈地感覺到似乎在冥冥之中我與青藏高原有一個前世之約。我與他們的心靈是那樣的近,好像我曾是他們中的一員。”

       為什麼吳長江作為一個生活在中國內地大都市的漢族畫家,會對遠在西南邊陲的青藏高原情有獨鍾?會産生類似宿命論的把自己視同藏族一員的自居心理和移情感覺?固然,中央美術學院的師生歷來熱衷於表現西藏題材,吳作人、董希文、李煥民、潘世勳、詹建俊、朱乃正等畫家的經典作品,還有當時與他同學的陳丹青的《西藏組畫》的成功,無疑對他有一定影響。但我推測,吳長江嚮往青藏高原最初的動因,恐怕也出自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人類的科學發現與藝術探索往往起因于好奇心的驅使。越遙遠、越陌生、越神秘的未知世界,越能夠激起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美麗神奇的青藏高原就像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著中國內地眾多藝術家的目光。他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發現青藏高原比他們想象的更加美麗神奇。

       1981年4月,吳長江和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同學一起到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寫生,並途徑若爾蓋、紅原等地,從此開始了他至今長達三十年三十多次深入藏區生活寫生創作的幾萬里行程。1983年暑假,他初次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寫生,在從西寧到玉樹需用三天時間,路途遙遠、非常艱辛。吳長江初次登上了巴顏喀拉山口,頭痛欲裂,但卻充分領略了青藏高原蒼茫粗獷的氣勢。在他的《青藏高原紀行》(1989)中,他以散文詩的筆調繪聲繪色地描述了自己初次目睹一幕幕宇宙奇觀的激動心情:“在黑雲籠罩下,青藍色的巴顏喀拉山群峰好像一巨大雄渾的蟒蛇,盤踞于青藏高原。在遠古渾厚、荒漠的氣勢中,我們感受到宇宙神奇的靈魂和力量。……這一切都使人永遠地留戀那片沉寂的大地,留戀那青澄的流水和黑藍的遠山。”他留戀青藏高原壯麗的自然景色,更留戀在高原上世代生息勞作的藏族同胞。氣候寒冷多變的青藏高原,造就了藏族人民強悍健壯的體魄和堅忍豪放的性格;千年藏傳佛教的虔誠信仰,培育了藏族人民善良真誠的品質和純潔美好的情操。青藏高原雪山巍峨,水草豐美,天空純凈透明,陽光分外燦爛。這座神秘的雪域高原,也是聖潔的心靈凈土;這片缺養的高寒地帶,卻是天然的精神養吧。從20世紀80年代初起,三十年來,吳長江幾乎走遍了整個青藏高原,高原的山水和人物激起了他的創作熱情,啟發了他的藝術靈感。長期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藏區旅行寫生,他逐漸適應了高原環境。雖然他的高原反應不太強烈,但高原陽光的強紫外線照射灼傷了他的眼睛,他仍然無怨無悔,不改初衷。在青藏高原這間幕天席地的“大畫室”,他畫了大量速寫、素描和水彩畫,根據素描寫生稿創作了“青藏高原系列”版畫。

熱詞:

  • 高原
  • 吳長江
  • 藝術
  • 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