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牛朝作品眾人談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8日 15: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牛朝山水畫氣息很正。作品清雅疏朗,有傳統有新意,章法、技法、品味俱佳,望今後更注重對深厚一路的研究,將會有更大進展。

       李寶林(中國美協國畫藝委會副主任)

       牛朝的畫呈現的是寧靜、清逸的畫境,散發的是清新、靈秀的氣息,畫面書卷氣濃,頗具古意及禪意,透過古典又兼具現代的畫面,可以看出牛朝對中國畫的發展、對藝術創作的方向是有自己的理解與思考的,有自己的個性,形成了自己獨有的畫貌和藝術語言。 

       劉大為(中國美協主席)

       牛朝的畫,冷峻清疏,以“虛”為主,頗有書卷之氣。其畫置陳布勢,好似下圍棋,採取“金角”、“銀邊”,“行于當行,止于當止,任其自然”。所畫物象,結構嚴謹,簡約單純,所表現的乃是經過梳理的胸中的自然。在大片空白中,蓮蓬、梗蔓、山石、樹榦等有機的穿插,神與趣會,使得畫面充滿詩意,獲得了一個“靜”字。

王春立(美術評論家、原中國美協副秘書長)

         牛朝在自己的藝術中格外追求和諧和沉靜。他常常描繪出一種清淡、靜謐的境界,令人神往。他的作品的構思和立意,常常沒有很明確的指向,從而更加引發觀者一種莫明的感觸和思考,同時也就給觀者留下了更自由的欣賞空間。

       張士增(畫家、美術評論家)

       牛朝的畫有幾個特點:一、格調高。作為畫家,好的基本功是可以通過長期努力磨練出來的,但是格調高卻不是可以輕易得到的,牛朝在這方面似乎是自稟天成;二、構圖好。許多畫家只注重筆墨或線條的變化,往往忽視了構圖在一張畫中所起的作用,而牛朝在“經營位置”方面下足了功夫,許多畫面中將傳統構圖理念與現代構圖技法巧妙融合,頓使畫面溢出幾多新意;三、畫面處理巧妙。牛朝不僅在構圖方面運用了細膩、精緻的手法處理畫面,具體到筆墨、線條、色彩方面,更顯示了他的匠心,有些細節粗看似乎漫不經心,但細品卻韻味十足;四、畫面形式感強,形成了自己的語言符號。牛朝所畫,皆是中國畫家經常描繪的內容,隱者、奇松、古梅、獨鶴,但牛朝卻皆能用自己獨特的繪畫語言表達出來,無論山石、樹木、苔點、流雲,均能自出胸機,不與他人茍同;五、古典意蘊濃。牛朝在畫面中將現代與古典二者的關係處理的非常巧妙,很自然地將二者相融,觀賞牛朝的繪畫,觀者能同時感覺到古典美與現代感是並存的,觀者能感到畫家強烈的現代意識,但同時又不自覺地被他所營造的畫面帶入到濃濃的古意中。

       劉金貴(畫家、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

       牛朝自幼喜畫,一心向藝,不斷去學習、探索,藝事精進。一路積累下來,牛朝找到了適合自己心性的表現形式和筆墨語言。個人面貌不俗、獨立,這全憑他深悟傳統、不斷實踐、勤於學習所形成的學養積澱。

       牛朝繪畫中透露著心與自然為伍,散懷山水的情結,讓人感到身心自由而放釋,追尋傳統精神所彰顯的正大氣象。作品的處理上追求淡遠雅逸之境,精神直通禪宗性空和道學虛靜之修為,不賣弄技巧,不粉飾俗美,用思考的高度去整合筆墨、技巧與自身的體驗,充分體現了士人文化的價值觀念。作品的觀念及思想性,很多時候比作品本身表現了什麼顯得更加有意義。

       在藝術市場經歷“井噴”又復出現理性回潮的今天,再讀牛朝的作品,如清泉潤田,清冽爽神,自是怡然之得。相信牛朝的繪畫及其市場在理性化市場來臨的今天,會有一個光明的明天。

       西沐(美術評論家、《中國畫市場》主編)

 

       畫好詩也好,妙在雜塵少,意從境中生,山水情未了。

       趙書(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在他所營造的山中、一花、一草、一人中以及在具有現代構成因素的圖式中,講究的筆墨中,透露出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雅致與書倦氣,又不失自我的個性藝術語言追求。用賞心悅目來形容牛朝的畫作是毫不為過的,面對它們,會讓你終日浸淫于都市浮躁、喧嘩之中的心靈得以停泊、得以放鬆、得以釋放,引領你回歸久違的自然,回歸純真,獲得沉靜、安祥與平和,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欣賞它、喜歡它。以這個角度而言,牛朝的畫並不僅僅是為自己而畫的,它尤如“心靈雞湯”使現代都市人的心靈得以撫慰,進而引發人們對生活、生命、精神的思索。相信這批畫以及之後的更多作品會引起人們的廣泛共鳴。    

       林松 (世紀翰墨畫廊)

 

       牛朝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獨有的藝術風格和藝術語言。基於推陳出新和精益求精的學術追求,他在又一次逼近傳統和反思現實之後,以智慧而溫文爾雅的表達方式,繪就了一批品味俱佳的國畫新作,這種勇於探索的精神確實值得學習和借鑒。

       由於他用心去感悟自然、營造境界,所以他的作品有典雅的書卷氣和豐富的精神內涵,畫面氣韻生動而內核寧靜,表現出作者曠達生命情懷和渾厚的人文學養,他的筆墨是建立在東方傳統文化和自覺民族意識的基礎上的,他以一種平和簡靜的心態,把自己的美學思想完全、透徹、輕鬆地融到自己所創造的畫境之中,追求一種理想的“胸中之境”,山水畫不僅是他對自然山水的體悟摹寫,也是畫家人文精神與品格的無限外化。

       鄭旭彬(畫家、美術評論家)

熱詞:

  • 牛朝
  • 國畫家
  • 藝術家
  • 中國美術家協會
  • 搜索更多牛朝 國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