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求美若渴 從美如流——感言韓美林的手稿和人體“速寫”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9日 15:0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美林説前不久在杭州的工作室一連幾天畫了幾百張人體作品,幾個出版社的朋友看了都拍手叫好,催促他出一本集子,他答應了,並要我寫幾句話。於是,美林約我到他家裏,把我叫到他工作室,在案頭上一張張給我翻看他的這些人體作品,並且不厭其煩地講他作畫的速度,説有人看著表,完成一幅畫只用了十幾秒。他在講的時候,我心想,為什麼非要強調速度?我對速度不以為然,因為藝術從來不以速度論好壞。但現在要談他的這些人體作品時,卻又不能不涉及到速度,因為這一張張作品確實讓你感到一種速度的美,順手牽羊的隨意,不假思索的流淌,轉瞬即逝的神來之筆。飛動的線條仿佛是在既定的軌道上滑行,準確地勾勒出一個個千變萬化的形體姿態。他不需要面對對象寫生,他對生命的律動、體態的韻致早已是爛熟於心,心領神會了。

       説到這裡,不免又生出一個問題:這些用硬筆完成的人體作品如何來命名?如何來歸類?素描?寫生?速寫?這些西方舶來的概念都不符合這些作品的實際。雖然它們似乎更接近“速寫”這一概念,但“速寫”一詞的原意是面對對象速度較快的寫生,而美林的這些作品卻根本與對象無關,他只是通過想象來完成。但我猶豫之後還是決定將韓美林的這些作品視為“速寫”,因為這些並非在寫生的意義上完成的作品,是更符合“速寫”的本質義涵的。首先“寫”是中國傳統藝術中的一個特定概念,它在運筆上的要求和規範使它區別“描”和“畫”。而快速地“寫”——也即“速寫”,就字面而言,並不包含“面對對象”這一層含義。所以,韓美林這些作品,理應是最本質意義上的“速寫”。

       古人把尋找和重用有才能的人比喻為“求賢若渴”,以能很快接受別人好的意見譽為“從善如流”。我把這兩個成語挪用和轉化到美林這裡,就變成“求美若渴,從美如流”。韓美林對美的追求何止是如饑似渴!對美的收納豈不正是 “從美如流”嗎?對他而言,一切美的形象、美的形體、美的姿態、美的瞬間、美的結構……只要在他的視野中、想象中搜索到與美相關的東西,一概收入他的囊中。

       美林的這些“速寫”大體可以分為動態和靜態兩類。人體作為生命體,不存在嚴格意義上的靜態。人體的任何一個坐姿、臥姿或站姿,都是一個“動態”。所謂動、靜之分,只是在相對的意義上。一類屬於靜態的作品,多取站、坐、臥的不同體態加以表現,更注重形體的結構關係、姿態的整體感覺和微妙變化。而在屬於動態一類的作品中,畫家所注重的則是大的運動節奏和大的動態線的把握,身體各部位的協調一致,處在運動中的人體還讓我們感受到身體的柔韌性、彈性和一觸即發的速度感,而在靜態作品中,我們更多地是品味由流動的優美曲線所構成的人體本身美感。

       在這裡,我們不能不談美林長期練就的、準確把握人體的基本功。這是他能夠在快速中完成作品的前提。心中無數,下筆就不知會往哪去,更談不上準確。而準確來自於對人體的深刻理解,旁及到他畫的動物莫不如此。他對體態結構的關鍵部位吃準了,別的部位便可順應自然,變化自如。關鍵部位也即人體的幾個基本“構件”,除了透視上的變化其形是不變的。可變的是腰、頸及一些關節部位。美林整天和人體及各類動物體打交道,摸透了它們的運動規律,所以,畫起來才會如庖丁解牛,遊韌有餘。

       美林所以能夠做到“遊韌有餘”,在於他日積月累的陶養和持之以恒的功底。有些人只滿足於自己聰穎的天分而耐不住寂寞,下不了苦功,也就難成大器。只靠花架子而沒有真功夫是不行的。韓美林不乏天分,但他做起藝術來更像一個苦行僧。石濤是“搜盡奇峰打草稿”,美林是搜盡所有的形象,再創造自己的形象。如果有機會,你不妨看看美林那厚厚的一摞手稿,看著這些手稿,你心中會油然而生一種感動。在這裡,甚至要比在一件精彩的獨幅作品中更能窺見到藝術家的內在品質,每一頁都散發著韓美林那特有的氣息,那種不倦的追求和探索的精神。他把每一頁都畫得寫得密密麻麻,好像是為了節省紙張,幾乎所有的空白都要補滿。在這些大大小小的形象探索和形體推敲中,似乎可以觸碰到他的心率和脈搏,可以感悟到他那飛速閃現于腦際的一個個靈感。千姿百態的生命形態,輾轉反測的形體動作,盡收在他一本又一本的手稿之中。那裏成了他創造和匯集各種形象的倉庫,成了他的造型詞典。他的成幅作品無不是從這裡生發出來,他的所有作品都可以從這裡找到蛛絲馬跡,這裡是他創造的根據地、發源地、大本營,也是他的練兵場,是他滋生生命形象的溫床。

       韓美林説,“我總覺得我還有好多想畫的東西沒有畫出來”,正是這種感覺的驅動,使他不知疲倦地工作。他像一座活火山,手就是那火山口,不斷噴涌著藝術的“岩漿”,永難停歇。因為這“岩漿”總在他的內心生發、涌動,不斷形成新的熱能,不斷向外噴涌……他美麗能幹的夫人周建萍説:“好累啊,等美林的美術館蓋起來,總該歇歇了”。我説:“你歇不了。美林這個工作狂歇不下來,你就別想歇!”而美林永遠處在狂熱的工作狀態,沒有誰能阻止他,誰能改變他安心作一個“工匠”的本質呢!他在2006年的一本手稿中,開篇寫著這樣一行大字:

       “上蒼告訴我:韓美林,這輩子就幹活吧!……”

       賈方舟(國家一級美術師、著名美術評論家)

熱詞:

  • 韓美林
  • 藝術
  • 速寫
  • 中央工藝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