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解開韓美林創作的“世紀之謎”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9日 14: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9年12月26日,由全國政協辦公廳、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及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甲子新旅——韓美林藝術研討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這是一場藝術的盛會,與會的各位文藝界學者從各個角度分析、探討,對韓美林的藝術創作進行了全方位的解讀。

       他的悟性、感受、各種修養,以及他的勤奮和忘我的創造力,造就了今天的藝術成就。
  
       中國文聯副主席、美協主席 劉大為:

       我最早看到韓美林的作品是報紙上的插圖,有各種圖案和各種動物,真正看到他的作品是我在南京上研究生的時候,看到他畫的公雞,各種造型、各種紋樣組合起來有60多種形式,而且對雞的神態刻畫很到位,形象和文化內涵表達得很充分,令我們非常吃驚。從那時起,我對他的藝術才華有了切身感受。這次看他的水墨作品,我覺得又上升到一個更高的高度。他把彩色墨深化,以傳統的筆墨關係創造出一種新的意境,既擁有傳統筆墨的韻味,又讓人感覺到耳目一新,對我很有啟發。

       美林在藝術上的悟性非常好,我曾經陪著幾百位藝術家到他的工作室參觀,從四層到一層滿滿擺著他的作品,他們問是什麼展覽,我説是一個藝術家作的,他們非常吃驚。他的悟性、感受、各種修養,以及他的勤奮和忘我的創造力,才造就了今天的藝術成就。

       他將很多歷史題材變成了跟當代的生活與感受相互呼應的藝術品,長久地留在中國美術史上。

       中國美協編審 李松:

       韓美林的作品,不論是書法、繪畫還是雕塑,都能夠達到“出神入化”。從人類最早的岩畫到青銅器的經文,以及民間的年畫,他都從中吸收了營養,並且從多種門類的藝術之間找到相通的地方,將其變為自己的東西。以雕塑為例,他將很多歷史題材變成了跟當代的生活與感受相互呼應的藝術品,長久地留在中國美術史上,在這一點上非常不容易。

       一個藝術家的成功首先必須有激情,才有創作的動力。

       北京美協主席 王明明:

       我跟韓美林先生接觸,首先感到他非常富有激情。一個藝術家的成功首先必須有激情,才有創作的動力,這是非常可貴的品質。    

       沒有辦法用哪一個門類規範他,韓美林是美術界的異類人物。他在寫《天書》的時候,寫得手指都流血了。在我印象當中,只有過去寫經的人才會把自己的手寫流血,説明他是非常虔誠的。我跟各位藝術家談話的時候,特別想吸收每一個人的靈感。有的藝術家,你特別激動地跟他談一個問題,比如今天天氣非常好,或者這個景色非常漂亮,可能他説這有什麼意思?我帶畫家出去畫山水,有人説跑到這個地方幹什麼?如果一個畫家有這樣的感情,是作不好畫的,因為你的眼裏沒有你所畫的東西,你看到的只有自己的藝術。藝術家要永遠充滿激情和活力,想表現自己看到的東西。藝術家是全面的,沒有辦法用一種畫種來衡量。

       韓美林先生永不滿足。看了他畫的水墨動物,我感覺比十年前同樣的畫內涵多得多,因為他的色彩更加含蓄、柔和,那種刻意裝飾的東西自然了,這是他自己對於藝術的認識,以及對於傳統文化認識的體現。從過去的火到現在的柔,是一種飛躍,是把那種雕琢氣取消,變成非常自由的境界,在這方面,美林先生給我的啟示非常大。

       願我們的社會多一些這樣真正的藝術家。
  
       文藝理論評論家 仲呈祥:

       我只是一個美術愛好者,但我很感謝全國政協辦公廳、文化部、中國美術家協會等國家重要單位聯合為我所敬重的大師韓美林先生舉辦這樣一個研討會。一進入這個地方,我就感受到了一種氛圍,是每一個國民深入其中,深入自己的心田,激活自己的文化氛圍和學術氛圍,這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最寶貴的資源,是一種軟實力。

       一個民族思維的最高成果,就是這個民族傑出的代表性人物,他們集中了我們這個時代人民的智慧成果,尊重他們就是尊重人民。我以為我敬重的韓美林就是這樣一個大師級的人物,因為在他所從事的藝術領域裏面,創立了前所未有的新東西,他的創立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真正踐行了文化意識,堅持了美人之美,追求天下大同,有著鮮明的個性。我甚至可以這樣比喻:一個人為民族留下了一個藝術的“博物館”,這就是大師。願我們的社會多一些大師級的人物,多一些這樣真正的藝術家。

       時間是過濾器,決定你的成就最後能不能留在歷史上。

       中國美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吳長江:

       韓美林早年在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學習過,他的藝術,包括書法、繪畫、陶藝作品都是融合的作品,而且過去中央美術學院也有工藝美術方面的專業,後來變成了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早年的學習對於他的藝術形成産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韓美林的藝術面非常廣。美術是一個寬泛的概念,不僅僅是花鳥、蟲草、山水等品種,因為時代的發展,人民對於美術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我們的美術家和美術事業也要適應這種發展。

       這次全國美展的陶藝評選,我和韓老師在廈門共同主持評選。評選結束的時候,韓老師給在場每人畫了一張小畫,作為感謝,這個細節也很感動在場的評委們。我覺得這是韓老師的人格魅力,我們的美術家應該向他學習。

       我們到歐洲考察時,有時我到書店翻書,也很感慨。我想西方也不都是偏見。意大利著名出版社出了一套書,最前面是米開朗基羅、達.芬奇,最近加上一個人:墨西哥的裏貝拉。我們之前看過他的作品,墨西哥所有公共空間都有他的壁畫,他最重要的影響力是表現了受壓迫人民反抗、爭取獨立這樣的歷史進程,而且他的壁畫有表現力,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時間是過濾器,它來決定你的成就最後能不能留在我們的歷史上。改革開放30年,從事美術創作的工作者們,無論用什麼樣的辦法,炒作或者是宣傳,最後歷史會決定能不能留在老百姓的心中。

       突破現有的歸類和評價體系,從大的角度來考察韓美林藝術的獨特貢獻。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王鏞: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美術界和美術理論界對韓美林的關注都不夠。我一直在關注韓美林的創作,他的幾個大型展覽我也參觀過,我覺得美術界應該對於韓美林的藝術有深度的關注,而且有再認識。針對韓美林的藝術個案,他的創新點是什麼?在這個問題上,應該突破我們現有的歸類和評價體系,從一個大的角度來考察韓美林藝術的獨特貢獻。我一直認為,我們的文化傳統主要還不是文人傳統,真正的傳統是活在民間的,這是一個大的文化傳統概念,但是,僅有民間的東西又不夠,又要把這些東西轉化為現代的形式。韓美林的藝術包括各個門類,無論是繪畫也好,陶藝也好,雕塑也好,設計也好,都是在努力地把中國傳統藝術、傳統文化的精神轉換成現代的視覺語言。

       我認為,強化個性和簡化形式是現代藝術的兩大特徵,現代藝術的現代性和現代感不是西方的專利,我們中國藝術家同樣可以創造個性強化、形式簡化的現代藝術形式。以齊白石和黃賓虹來説,齊白石的作品現代感比黃賓虹強,為什麼?因為齊白石個性鮮明,形式簡化;黃賓虹雖然是一個文人畫的集大成者,但個性不夠鮮明,形式相對繁瑣,一般的民間藝術也比較繁瑣,而韓美林的工作恰恰是把比較繁瑣的裝飾性東西轉化為簡化的現代形式。比如這個雕塑現代感非常強,但配上上面的火焰和下面的龍,就有中國的筆墨傳統。

       我想,應該把韓美林的藝術放到中國當代藝術中,在傳統向現代轉化中來凸顯他的創造價值。他的創造對於我們當代藝術如何凸顯個性、凸顯現代簡潔的形式,能夠提供多方面的啟示。祝賀韓美林先生繼續創造出更多現代感很強的藝術作品。

       要想把韓美林看透,把他説清楚,還真沒法概括。

       著名畫家 宋雨桂:

       解讀韓美林是當代理論家應該特別關注的問題。作為畫家,要想把韓美林看透,把他説清楚,還真沒法概括。美林做人是一個孩子,做事是一個傻子,做藝是一個瘋子。

       説他做事是傻子,是根據他在大連老虎灘做的五個老虎雕塑,做了三年,往返的飛機票和酒店錢都付不起。當時大冬天,美林抓著一把雪,嚎啕大哭。還有《天書》,當今有名的書法家太多了,看了感覺都很平淡,為什麼看了韓美林的天書那麼激動?因為美林的的確確是引領當代藝術、真正走在前面的靈光。畫家都覺得自己是最了不起的,但有時候看到美林的作品,我甚至覺得自己是一個大笨蛋,沒有辦法比。我也臨摹過他的畫,畫完以後感覺這都不是畫。韓美林是大師,我對他崇拜得五體投地。

       韓美林那顆純真的童心別説70歲,到90歲也不會泯滅。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美院院長 何家英:

       有句俗話説“條條大路通羅馬”。大家對韓美林的認識是他是搞設計的,搞裝飾畫,從小貓小狗認識他,於是停留在那個看法上不動了,這對於韓美林真正了解嗎?不了解,後來他的變化太大了。

       他不是從中國畫入手,但他容納了非常豐富和厚重的傳統元素,從設計、裝飾又有書法、又有文字、又有中國傳統的那些藝術元素入手,變化著、衍生著,不停留在過去的小貓小狗上。他是非常有天分的人,對於事物的理解和悟性很強,無論做什麼東西,很快就能掌握形式規律。他將設計帶進了繪畫當中,當他用起毛筆或者是刷子來玩弄水墨的時候,你能感覺到他不像我們背著這麼沉重的傳統筆墨的負擔,下筆小心翼翼,他是隨心所欲的,完全是個人性情的書法,他畫畫是非常快活的事情,開個會,他也送給人家。他畫水墨畫沒有任何的雜念,完全是當時的靈感、當時性情的驅使。在藝術上,他是全面爆發的一個人,雕塑、設計、陶瓷、陶藝、布藝、民間、書法、紫砂、水墨……他就是一個大藝術家。韓美林不僅僅是大師,還是一個巨匠,為什麼用巨匠這個詞來評價?巨匠除了有著別人無法達到的水平之外,還有一個達不到的數量,我們説他簡直不是人,因為那種釋放出來的能量太大了,我覺得沒有一個藝術家有他這麼大的創造性。

       在歐洲我們看畢加索,我們看米開朗基羅,他們有著巨大的創造性和巨大的能量。但韓美林的豐富性還要高於畢加索,而且還有一點不同:那顆純真的童心別説70歲,到90歲也不會泯滅。正是因為純真的童心煥發了無窮的創造力,這是藝術家的源泉,他的藝術和人格是統一的,整個創造過程是完善的過程,我覺得這是特別可貴的。

       今天的展覽,幾張攝影作品,為我們解讀他的作品,特別是他對於人體的了解,一下子提供了一個參照。我們不僅僅知道了他在藝術形式上的那種規律性創造,而且看到了他的眼睛,他的視覺角度。

       低俗娛樂氾濫的時候,認識韓美林、解讀韓美林有著特別崇高的意義。

       作家 魏明倫:

       召開韓美林研討會有特殊的意義,而且我感覺這個會姍姍來遲了,包括美術界對於韓美林藝術的研究、宣揚都稍稍遲了一點。韓美林與孫中山、魯迅、曹禺一樣,個頭都不高,可是他的藝術價值、文化價值、歷史價值,堪稱巨子。美林是魯迅式的、孫中山式的、曹禺式的,而我們現在炒作得很厲害的那些人,在歷史上是真正的矮子。

       我和韓美林認識20多年了。我們常常説“一朝一夕”,而他換招換得十分巧妙,一年一招,或者一個階段一招,他不斷創新,從形式到內容。他創造“天書”出來,我馬上送他一副對聯:“天工作美,書畫成林。”上面是天書,下面是美林。大約20年前,我專門寫了他的手,他用受傷之指塑造了蓋世之年,甚至寫“天書”寫出了血。戲劇界都歌頌梅蘭芳的手,我覺得我們應該讚美韓美林的手指。

       真正的美,真正的高雅,真正的文化,韓美林體現得相當具體,相當典型。我們應該宣揚韓美林的創造精神,這種為文化、為藝術獻身的精神。在今天低俗娛樂氾濫的時候,認識韓美林、解讀韓美林有著特別崇高的意義。
他愛公眾,愛人民,愛祖國,愛共和國。這是他成功的根基。

熱詞:

  • 韓美林
  • 藝術
  • 中央工藝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