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執中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6日 11: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張執中個人主頁

張執中

       張執中,男,一九三七年生於江蘇淮城,籍貫泰州市。一九五八年大學畢業。現任江蘇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民盟江蘇省國風書畫院副院長、山東大學客座教授等。

       執中先生的畫,以花鳥為主,畫風雅逸,許多作品畫的是人們喜聞樂見的題材。先生的國畫作品,入選美協畫展和國際畫展,屢獲殊榮,為海內外人士及多所國家、省、市單位珍藏。而先生不但擅于書畫,而且精於詩詞、篆刻、書畫理論。揚州、泰州兩地檔案館為先生建立名人檔案,珍藏其文藝作品和藝術活動資料。

       仙人畫是先生的開路作品,因為是獨創,得到專家和大眾廣泛的認可和和褒愛。其特色有三:一是透明,使墨色在生宣上隨意滲化,莖畫得自然天成,運用粉質顏料將花畫得透明如晶,給人以樸質、潔凈的美感。這種畫法在國畫花鳥畫歷史上首創。二是工與寫、意與象合二為一,獨創似人、似物的藝術典型。三是山水、花鳥、人物三畫合一,就一幅畫的整體觀照,粗看是山水畫,再看是花鳥畫,細看又是人物畫,也為國畫歷史上首創。被譽為畫壇一怪、仙人張。

       父母給先生命名“執中”,七十多年的歷史,印證了先生“妙執中粹”,即絕妙地、執著地摘取了中華傳統文化精粹的詩詞和書畫篆刻藝術。

熱詞:

  • 國畫家
  • 張執中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國畫家 張執中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