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查日華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9日 11: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查日華個人主頁

查日華


       查日華(鏵):號“璟燊”、筆名“苦筆”、藝名“查三怪”。

       1944年12月,查日華先生出生於安徽銅陵農民家庭,因家境貧寒,六歲開始放牛,九歲讀書,天性與書法有緣,常以牛背和大地當紙、沙土和水當墨、樹枝和手指當筆,苦練五十余載,並用六年時間,終於在1994年6月手抄完成《紅樓夢》小楷百米長卷(精湛的書法作品),從此登上書法藝術的殿堂。

       查日華先生以楷書見長,同時擅長書寫行、隸、篆、草、魏碑等,能以非筆具書寫、雙手同書、交叉書寫、左筆書寫、氣功口含筆書寫,尤其是獨創的隸、魏、行三劃一體書法,獨闢蹊徑,自成一派,令人耳目一新,享譽國內外。

       查日華先生的書法作品曾在全國二十多個省、市和港、澳、臺以及日本、泰國、新加坡、俄羅斯、法國、加拿大、朝鮮、韓國、意大利、文萊和美國等國家和地區展出並榮獲(金、銀、銅、優)等獎項80余次,部分作品已被人民大會堂、故宮博物館、榮寶齋、香港東方國際書畫院收藏。

       2005年9月,查日華先生以中國“德藝雙馨”代表的身份,隨團赴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六十週年慶典特別活動,並贈送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巨幅書法作品“聯合國議定天下大事、中國人熱愛世界和平”,同時榮獲“世界和平文化使者”榮譽稱號。

       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安徽電視臺、銅陵電視臺、人民日報、中國商報、旅遊時報、銅陵日報、《世界華人精英》雜誌、《中外新聞》雜誌等國內外幾十家媒體,先後查日華先生的書法藝術成就,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副主席歐陽中石、周慧珺等大師,也多次多查日華先生的書法作品給予高度評價和讚譽。

       目前,查日華先生身兼中印阿羅漢書畫院藝術顧問、中國書畫家協會理事、徽派文化傳播中心書法藝術顧問、國家人事部人才研究會一級書法委員、中國東方名家書畫院院士(北京)、世界華人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同時兼副秘書長)、上海齊魯書畫院美術師等職務。

       查日華先生先後獲得獎勵和榮譽有:1988年,在文化部、農業部、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等單位舉辦的書畫大賽中,榮獲三等獎(是安徽省唯一的獲獎者);1993年,在煤炭部和北京東方書畫院舉辦的大賽中,現場筆會表演毛主席詩詞狂草,榮獲金獎;1994年,在北京國際書法研究院等28家單位聯合舉辦的書畫大賽中,榮獲國際金獎(是全國老、中、青書法家中唯一獲得金獎者);1995年,在中國文聯舉辦的書法大賽中,作品被評為“特別等級作品“;1996年,在第二屆海峽兩岸書畫大賽中,榮獲“書法金獎”;1996年,在紀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50週年暨唐詩三百首(扇面微書)大賽中,榮獲優秀獎;1999年,在中國書法家協會舉辦的書法大賽中,作品《唐詩三百首》(扇面微書)在吉林長春市遠東書畫館展出;2001年,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參加中華民族大團結暨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新年座談會(國家領導人鐵木爾、達瓦買提等領導接見合影留念),並書法作品贈送給國家領導人;2001年,書法小楷作品在香港東方國際書畫院(香港大會堂)聯展中,被評為“第九級最高段位”;2004年11月,在香港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作品聯展中,榮獲“傑出華人金獎”,並頒發特別榮譽勳章;2005年9月,出席聯合國60週年慶典特別活動,榮獲“世界和平文化使者”榮譽稱號,並頒發榮譽證書;2009年7月,走進寶島台灣,榮獲“海峽兩岸和平友好使者”稱號,獲“中華藝術貢獻獎”並頒發了獎牌。

       查日華先生的突出藝術生涯和貢獻在於:在安徽銅陵市、省博物館、江蘇江陰、海南三亞、北京國貿大廈和遼寧丹東、鞍山,以及上海工人文化宮、朵雲軒展出;書法作品輸入中國書法家協會電腦數據庫;2004年,在北京榮寶齋作品集上刊登兩幅書法作品並被收藏;2005年元月18日,書法作品(唐代張繼詩一首,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被人民大會堂收藏;2007年5月在上海朵雲軒隆重舉辦個人書法展並出版個人作品集;2007年向農民工援助基金會贈送書法作品;2008年贈送北京奧組委書法作品;2008年為汶川地震災區捐獻書法作品;2007年6月~2009年6月用兩年時間手抄《唐詩》(寸楷)一千米一千三百首長卷問世;2009年初,由文化節部藝術人才中心出版的《影響中國100位書法名家》作品集中,排前十名並擔任書法藝術顧問;2009年手抄孔子《論語》20篇長卷全長170米(寸楷)問世;2009年5月被第59屆世界小姐中國總決賽組委會聘為藝術顧問;2009年7月18日赴台灣開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並在台北市市政府大樓與克裏木,楊明義等藝術家舉辦書畫展;手抄《孫子兵法》(行書和楷書兩部)120米;手抄《唐詩30首》(寸楷長卷)260米;書法老子《道德經》(行書和楷書兩部)80米。

       2011年,查日華先生的書法在全國政協禮堂展出,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的國家領導人和文化部等許多部級領導到場觀摩,並給予高度讚譽。

熱詞:

  • 查日華
  • 書法家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查日華 書法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