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胄作品之鑒賞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3日 16: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面對假畫成災,收藏者除了求助於專家之外,自身也應該學習一些防偽、辨偽的知識。要辨別黃胄繪畫作品的真偽,必須對他的作品有一個真切、透徹的了解。要牢牢掌握黃胄書畫的用筆之法以及特有的藝術風格。一個藝術家在幾十年的藝術實踐中形成的用筆之法和風格習慣,一個偽手要在短期內全部學會是不可能的,即使臨摹,也只能是表面的形似,要做到氣韻生動、神似是不可能的,偽黃胄的畫也是如此。黃胄的作品,有以下幾個特徵:
   
       第一、獨特的繪畫語言形式:在黃胄之前的人物畫家,已經嘗試過傳統技法與西方寫實技巧互相補充、互相結合的各種途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徐悲鴻和他 門下的李斛、宗其香等。他們的成功和不足,成為黃胄借鑒和選擇的基礎。黃胄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現代美術教育,但他從趙望雲那裏接受了深入生活作大量速寫的 創作觀念和繪畫基本功。速寫成為黃胄品味和試驗水墨語言的橋梁。而他的速寫不是以形體、光影、質量感取勝,而是以神態、動勢取勝,以恣肆飛動的線條取勝, 這樣,黃胄使他的畫面具有線條流動的韻律感,一種輕快、有力而又有一點隨機性的韻律。黃胄強化了寫實人物畫中水墨語言的表現性,這種表現性的基礎是線的輕 重徐疾流動變化。
  
       第二、速寫入畫:速寫入畫可以説是黃胄繪畫中的一大特色,黃胄在速寫中找到了“復線”的 形式美,在黃胄的繪畫創作中,復線在畫面上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作用,可以説是他將速寫的成果運用到創作中,將其化為一種美的符號了。當然,精於速寫的畫家很 多,然而能夠在創作中得心應手地運用大量速寫完成高質量表現現實生活的作品,卻只有黃胄一人,這正是他與其他藝術家最大的不同之處。
   
       第三、黃胄的用筆特徵:黃胄用筆的一個特色是常用復筆,他認為用筆不必拘泥,一筆畫不準,就再畫一筆,連畫幾筆都不準,最後總有比較準的一筆。不過仔細 觀察黃胄的作品可以發現,人物的面部、手足等最具形象特徵和表情因素的部位,他是畫得很嚴謹的,並不使用復筆。復筆主要用於服裝和動物的描寫上,它能很好 地表現動感、氣氛,並增強物象的厚重感。從他常畫的維族、塔吉克族歌舞或《草原逐戲圖》等作品中可以看出,復筆的運用實是構成黃胄畫風的重要因素之一。蘇 東坡稱讚吳道子:“道子實雄放,浩如海波翻,當其下手風雨快,筆所未到氣已吞。”黃胄作品的筆墨表現正屬於這“雄放”一路。其表現力很強,有獨立的欣賞價值,但絕不同於傳統繪畫的十八描。
  
       第四、獨特動物形象:黃胄也是一位傑出的動物畫家,他涉及的動物從駱駝、驢、馬、狗、羊、豬到雞鴨鵝魚等等,範圍很廣,最為人們所稱道的是驢。黃胄擅畫驢,以水墨點垛,堪稱宇內絕詣。他愛驢,畫驢,為之傾注了許多心血。他在畫作中把驢作為“一幅畫”來 突破。潛心研究,常年不懈,因此他筆下的驢,不僅再現了驢的千姿百態,而且深刻地表現了驢的品質和性格,甚至傳達了驢在各種情景下的內心活動,有的憨態可 掬,有的活潑調皮,真是栩栩如生,精妙絕倫。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令人嘆為觀止。其所畫之驢亦是在大量速寫基礎上提煉出來的,故生活氣息十分濃郁,質感強 烈。而偽作之驢僅得皮毛之似,失去神態之真實,真品之驢純用水墨素描的筆法加以描寫,偽品之驢往往加上不必要的渲染,這是二者極大的差別。
  
       總之,能否準確地鑒別黃胄作品的真偽,歸根到底就是“眼力”問題。所謂“眼力”就是鑒別真偽的能力。“眼力”來源於認識和積累,對畫家的精品見得多了,對畫家本人的藝術特色了解得多了,辨別真偽的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熱詞:

  • 黃胄
  • 藝術家
  • 畫家
  • 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