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胄藝術的市場定位及未來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3日 16: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縱觀中國藝術品近十年的收藏與市場發展,與三石二鴻相比較,黃胄作品是進入藝術品市場最早,但又是被普遍投入最晚的一位大師級畫家。當齊白石、吳昌碩等一系列畫家被藝術品市場追捧之時,黃胄作品以他熱情奔放、題材廣泛的藝術感染力,堅持著中國繪畫以人為本,以情為上,動人心魄的縱深制高點。近年來,強勁的市場上升勢頭與廣泛的黃胄作品收藏群體所傳達的不僅是黃胄作品被市場的接受,更表現在這位人民藝術家的創作實踐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經受住了新時代、新觀念、新審美的衝擊。

       筆者想從自己親身經歷的中國藝術品市場這十年來的發展演變來闡述一下這位人民藝術家的作品為什麼如此這般地被人們所喜愛,被收藏家投資人所選擇,更想借此文表達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對黃胄先生的崇敬之情。

       對於黃胄作品在中國藝術品市場中的地位不可忽略兩個坐標:一是與美術史比較的縱坐標;二是與當今時代相比較的橫坐標。判明這二個坐標,黃胄繪畫藝術在中國藝術市場的地位與價格價值的判斷,就會有一個相對明白的地位。無論是投資還是收藏,都能以這兩個坐標的交叉點上找到自己與黃胄的呼應點。

       首先,在美術史的縱坐標上,中國的人物畫繼周昉、顧愷之、李公麟、李唐、梁楷、仇英、任伯年之後首推的人物畫家中最有貢獻的非黃胄莫屬。黃胄走的是一條自學成才的勤奮之路。在他三十歲時,其作品《洪荒風雪》就已經面目成熟,獲得了世界級的金質獎章,這也是大陸藝術家的第一個國際金獎,這更堅定了黃胄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創作理念。所以,讀黃胄的畫,讓你感動的不僅是流暢飛舞的線條,更有許多生活的細節在黃胄的筆下妙到顛毫。更可貴的是,黃胄作品可以用廣角鏡一般的大構圖、超寬銀幕來體現宏大的社會、人物、場面和時代風範,這在眾多人物畫家中極為難能可貴。我們看他的《姑娘追》、《慶豐收》、《奔騰急》、《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等宏篇巨作,用中國畫的工具顏料所表達出的油畫般的深厚浪漫,極有力地證明了黃胄在中國人物畫史上的絕對地位和非比尋常的作用力。

       在美術史的這個縱坐標上,黃胄向古人學習的刻苦、廣泛性是極突出的。他所畫的人物、走獸、山水、 花卉在自然抒發自己情懷的同時合古法又出新意,他的畫每一張都是黃胄,但骨子裏卻是古人的精粹。讀黃胄的畫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寫生行萬里之路的腳步聲,更能領略他潛心古人、用古人、超越古人的決心與雄心,他是站在古人肩膀上的巨人。

       有人説黃胄的畫量太多,就像乾隆的字。我倒覺得,正是黃胄的人勤、畫多、手松,才使得當今的中國藝術品市場上黃胄的作品具有最重要的親和力和廣泛的群眾基礎。黃胄的繪畫是以人為本的,黃胄的為人是博大的,正是他的博,他的大,才使得人們讀黃胄的畫幾乎不需要專家。收藏黃胄的畫市場不確定因素相對最少。因為黃胄的作品在“致廣大”時又“致精微”,對細節與人物及動物的瞬間剎那分寸表達得極為傳神、生動,使造假者無論怎樣費盡心機,總會露出破綻。“畫龍畫虎難畫骨,寫生寫態貴寫真”,黃胄爽烈的性格使黃胄的作品充滿著強烈的個人信息,看黃胄的作品,您不會與歷史上任何一位人物畫家相混淆,這就是黃胄筆墨,也使得我們在尋找這個縱坐標時容易了許多。

       在定位美術史的這個縱坐標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黃胄不僅人物畫獨樹一幟,他的貓、狗、驢等動物更是傳神,他的驢像齊白石的蝦一樣負有盛名。他曾反復強調:人物畫畫家必須精研山水、花卉、雨蟲、走獸。只有這樣,畫出的人物才不單調、才有生活、才有感染力。在廣泛研習所畫內容的同時,黃胄的實力在於:他有生活、有創作、更有理論。這在中國的職業畫家中甚為少見。他的筆記與靈感體現在畫中,更表現在題跋和日常的隨筆之中。如果讀者有幸能看到黃胄夫人鄭聞慧老師主編的《黃胄談藝術》一書,您定會被黃胄的勤奮與智慧所折服。以此分析,黃胄在思想、創作及影響上都堪稱一流的大畫家,不遜古人、更超越古人。

       第二,與當今時代相比較的橫坐標來判斷,黃胄不是一個學院派的畫家。就像石濤、八大不同於“四王”一樣,黃胄走的是一條自學成才的“活路”。他的畫充滿靈性,但絕不是人們常説的“聰明”,而是“智慧”。他的功力是全面而獨特的,他的素描無所不包、 無所不能,目力所及皆是手中所畫。他的設色是濃烈而分明的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與時代的風情,他的情緒是飽滿而富有激情的,他的畫是率意,他的筆觸是細膩的,他的情是真摯的,但他的意又是委婉的……。與同時代的幾位人物畫家相比較,黃胄不是簡單地另辟蹊徑,而是通過自己的勤奮與智慧找到了一條“黃胄之路”。與當今畫壇的任何一位畫家相比較,黃胄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職業畫家,他少有功利思想,一心為畫。他更無雜念,全心全意為畫而生、為畫而活。鄧拓評價他:人物新、意境新、手法新。而他的繪畫所表現的時代風采即使在今日看來,也是日日新、月月新。

       隨著中國藝術品市場的蓬勃發展,黃胄繪畫的歷史地位將愈來愈受到人們的重視與提高,黃胄繪畫的藝 術價值也一定能被更多的人們所理解、所欣賞。像黃胄這樣有真才實學、勇於進取、勇於開創的畫家,他的藝術魅力是久遠的,他的市場潛力是無限的,當功利與浮 躁越張揚的時候,黃胄以他深厚的藝術氣質和寬厚的為人,必為後人留下永恒的佳話與財富。繪畫因黃胄而精彩,藝術因黃胄而進步,我們因黃胄而感動。
       (作者:著名拍賣師、書法家  劉新惠)

熱詞:

  • 黃胄
  • 藝術家
  • 畫家
  • 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