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高原陽光——王勝利的油畫藝術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3: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高原是地球上最壯闊的風景。因而長期在高原上生活的人們,也是最樸實最堅毅的人。從黃土高原到青藏高原,遍地都是誘人的風光與樸實的人生,到處充滿著絢爛的顏色與雄渾的力量。

       西安美術學院院長、畫家王勝利教授多年來關注研究在高原生活的人們,一直用手中的畫筆捕捉著燦爛的陽光和動人的笑容,豐富的感情,也來源於畫家多年的藝術積累,以及對生活到藝術的獨特理解。如今的王勝利顯示著他在油畫語言探索中明確而穩重的步伐,在古典寫實主義繪畫的基礎上,不斷融進了自己對現實生活的感悟,因而這些作品是親切的也是絢麗的,是平和的也是典雅的。

       中國西部高原是一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長期生活在西北的王勝利,對這片黃土地充滿了熱愛之情,從周秦漢唐的歷史文化遺存到星河燦爛的民間藝術,從長安畫派的藝術成就到黃土畫派的藝術探索,西部文化藝術的輝煌不斷感染和激勵著王勝利,因此,當生活在高原的人們一經王勝利的精心描繪,便生發出閃爍的靈光,引起觀眾的遐思與流連。

       中國現代油畫的進程中,許多先賢前輩進行了不懈努力與探索,東尋西找,實驗著不同的流派與主義,其中寫實主義是對傳統中國文化積極有效的補充。寫實主義所採取的技術形態,需要對油畫的色彩、結構、技巧進行細緻的分析和研究。因而,作為一個畫家,應該耐得寂寞,沉著堅韌,不斷探索,去追尋生命意識的張揚。

       王勝利青年的時候,曾追隨著名畫家靳尚誼先生,在中央美術學院學習期間,與靳尚誼、林崗先生等許多老畫家,結下深厚的友情。同時,這也堅定了王勝利的寫實主義藝術立場。隨後在考入了西安美術學院諶北新先生的研究生後,此時的王勝利勤於探索,刻苦自勵,閱讀了大量的藝術書籍,以及多次奔赴各地寫生。在1980年代中國美術開放與衝撞的大潮中,許多畫家改換門庭,追逐現代主義的時候,王勝利通過獨立的藝術思考,明確和調整自己的藝術方向。因此,1985年油畫作品《軍校新秀》入選“國際青年美術展覽”並榮獲了三等獎。在1989年他的研究生畢業創作《瑰寶》榮獲了第七屆全國美術展覽銅獎,為陜西爭得第一枚全國美展的油畫獎牌,亦向世人證明了一個具有藝術潛質的油畫家的水準。次年《瑰寶》又代表中國參加了法國秋季沙龍,引起轟動。當時的中國美協書記雷正民在總結中談到《瑰寶》是具有民族特色的油畫,深受外國觀眾喜愛,許多人提出要購買。1990年意大利《美術》雜誌刊登弗蘭女士和勞拉女士的專文,介紹中國當代油畫,王勝利的《瑰寶》與其他幾位青年畫家的作品,在意大利産生良好的反響,引起了藝術家和公眾的濃厚興趣並得到好評。
靳尚誼先生為當代中國油畫界的巨擘,諶北新先生的寫意油畫影響廣泛。而王勝利在青年時期能夠得到他們的嚴格教誨,的確是—種中有益的人生機緣。因而在王勝利的內心中,時刻保持著個人的民族文化意識的追求,並隨著藝術實踐的深入,不斷嘗試著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油畫語言。

       這種萌生於內心的文化情結,使王勝利一經把目光投向生活在西北高原人們的生活時,似乎找到了自己渴望已久的藝術語言,其藝術創作的熱情猶如井噴一般。

       1996年他精心創作的《黃河謠》參加“中國油畫肖像百年展”獲得廣泛好評,中國油畫學會副主席、著名油畫家尚揚撰文《王勝利和他的《黃河謠》中寫道:這是一幅使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看到王勝利所畫的這位陜北老人,我感到如此熟悉,悠久歲月塑造出陜北人共有的品質和畫中老人特有的個性風貌全在畫上,我似乎能叫得出老人的名字。從《黃河謠》中可以看出王勝利對陜北農民的了解和對他們性格的貼切把握,油畫技巧運用的恰到好處,畫面簡潔、樸實無華、含而不露,寓巧于拙的寫實風格比那些風格華美的作品更能使人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1999年他的力作《紅棗》再次在第九屆全國美展獲得銅牌獎,並參加了中國美術家協會赴日本、香港等地的精品展。《紅棗》成為王勝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被許多報刊、畫冊介紹並印成單幅作品,為他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聲譽。《紅棗》中的鄉村姑娘,嫻靜樸素,韶華初露,憧憬著人生的美好希望,紅棗的豐收亦是人生的甘甜,畫面格調高潔,于含蓄中見亮麗,在溫和中顯雅致,亦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李白詩)的美感。

       2003年第三屆中國油畫展中,他擔任了藝術委員會評委,作品《六月的陽光》作為評委作品展出獲得好評,並受到多位收藏家的追逐。2004年第十屆全國美展中,王勝利成為了22位評委之一,他的新作《秋陽》作為評委作品展出,展示了王勝利作品陽光燦爛的新面貌,也預示著他將進入一個創作的黃金時期。

       近來《黃河謠》作為王勝利的代表作再次參加了“二十世紀中國油畫展”和“大河上下新時期中國油畫回顧展”這兩個大展,一個是中國油畫的百年回顧展,展示了中國油畫百年的發展歷程和重要畫家代表性作品;一個是改革開放後三十年來,中國油畫的當代面貌和産生過社會影響的經典代表作品。參加這些在中國油畫發展史上有著重要意義的大展,使王勝利在當代中國油畫界中有了自己的位置。

       因此,當《當河謠》 (1996年)、《紅棗》(1999年)、《藏北馱隊》  (1999年)、《六月的陽光》 (2001年)、《秋陽》 (2004年)等油畫作品,不斷地進入人們的視線時,其作品散發著獨特的藝術感召力,引起了美術界許多人士持續的關注,也使中國當代油畫有著後浪推前浪的經驗證明。

       當代油畫是—種充滿張力和激情的藝術,它容不得含混和模糊。王勝利的繪畫沒有採取太多的戲劇情節性的文學敘述方式,而是注重畫面本身的技術語言,是用一種自然隨意的視覺,去獲得瞬間的卻不乏深刻的心理感受。因而筆觸是圓潤平和的,構圖也是輕鬆閒適的,  因此,王勝利與一般當代畫家不同的是,他一直描寫著生活在普通社會的人們,所散發的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畫面沒有通常意義的沉重感,而是人們親切熟悉的一種生活。畫家喜歡描繪陽光下的人們,燦爛明亮的空間,清澈純凈的微笑,絢麗和諧的景物,  畫面中始終洋溢著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王勝利精心地刻劃著他熟悉的人們,從——絲不茍的細微筆法中展示出他多年來的藝術積累,這也許與畫家早年在部隊生活的歷練有關,但是更多的應是—種明確的人生姿態。

       王勝利的繪畫語言,是在寫實主義的立場上,汲取了印象主義某些外光技巧,甚至有意將中國寫意性的語言,嘗試地融入些畫面中,如《紅蘋果》(2009年)、《祝福》(2003年)、《塔吉克姑娘》  (2008年)、《小扎西》(2001年)等,這些有益的探索,一方面增加了油畫的斑瀾多姿的肌理效果,而色彩的點劃亦濃縮了畫面的時空,凝聚著飽滿的藝術張力;另一方面也使畫家的藝術激情得以宣泄,增加著畫面的藝術深度,也加強了油畫色彩的真實意義。

       因此,王勝利的油畫語言的探索,十分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畫,細心地把握著人物的神態,往往從人物造型入手,將光感、色彩、構圖合理地構成了嚴謹別致的繪畫語言,使人物生活在真實的環境之中,並注入了“以形寫神”的藝術理念,使畫面語言與人物性格合理地統一在一起,表現出華貴亮麗的人物精神氣質,從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是在寫生色彩的基礎上,將內心的藝術意象,通過筆觸的準確表達,拓展著油畫的藝術感染力,合理地傳達出人物所具有的精神風貌。他近期創作的大型作品《高原盛會》,人物刻畫深入生動,場景氣象宏大,描繪了當代藏民的精神風采,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震撼力,是他新時期的力作,顯示著畫家得心應手,遊刃有餘的藝術風範。

       王勝利不斷地尋找著動人的畫面,因而高原上的人事景物,無論是田園牧歌的回憶,還是漫長旅途的一瞥,點點滴滴地進入到自己的繪畫語言中,他也從容不迫地把握著人物的神態以至內心世界,構成了一種優雅的充滿生氣的藝術風格。因此,畫面中的高原漢子在沉穩寡言的表面下,蘊藏著剛烈堅強的心性;山村姑娘的美麗動人更是一種淳樸的生活品質。

       鄉土情懷的表達,也使王勝利積極尋找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在遼闊廣袤的高原地帶,人們的生存方式,是積極樂觀的,甚至是清澈透明的,這種未經現代文明浸染的鄉村,又何嘗不是一種人間美好的嚮往與回歸。因此無論是黃土高原的老樹、土墻、石碾、籬笆;還是青藏高原的牦牛、雪山、帳篷、寺院,這些鄉土人物生活的環境,不但構成了畫面語言的真實性和豐富性,也注入了畫家個人的深厚情感。

       近年王勝利有機會多次出訪歐美等地,在大量的博物館、美術館、畫廊的參觀中,在與同行們的交流中,積極汲取著豐厚的藝術營養,也使王勝利不斷地了解著國際繪畫的發展現狀,但是王勝利仍然堅定著自己的信念,“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范仲淹語),樂觀地看待著中國油畫的進步與發展,積極探索著自己的油畫語言,堅定著自己的藝術道路,並不斷向世人展示著自己的優秀作品,以期獲得人們更多的關注和喜愛。


       作者趙農,1962年7月出生於西安,1987年7月畢業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史論係,獲文學學士學位。現為西安美術學院美術史論係教授、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