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回到寫生——2010年中國油畫家寫生作品展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6日 16: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館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彩霞》徐悲鴻

人體素描 徐悲鴻

    展覽名稱:回到寫生——2010年中國油畫家寫生作品展

    展覽策劃:陳丹青、楊飛雲

    展覽時間:2010.12.07 至 2010.12.15日

    主辦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美術家協會

    展覽地點:《回到寫生》中國美術館

               《回到原典》中國油畫院美術館
   
    此次展覽是中國油畫院“尋緣問道”學術精神的進一步深化。展覽圍繞“我們為什麼要寫生、我們為什麼要臨摹”來回顧中國油畫寫生臨摹歷史,以便能清晰、透徹的呈現當代油畫藝術所面臨的狀況。

    寫生臨摹是中國油畫初創時期,教育與創作的最基本方法,是將歐洲油畫引入國內的最有效方式。對其進行審視和研究具有歷史的和現實的價值。民國以來,中國油畫對歐洲傳統、蘇聯傳統的研究和學習並沒有真正停止過,邀請不同時代的藝術家寫生、臨摹作品參展意在通過今昔比照,以歷史延續的線路觀看當代油畫創作,縱向把握中國油畫創作在藝術教育、審美觀念等方面的發展。同時,以當代眼光來審視中國油畫發展的延續、斷層等深度學術問題,從而找尋寫生臨摹本身的美學問題,明晰藝術精神在中國油畫發展中的隱現。因此,展覽邀請留歐、留蘇一代油畫前輩們的寫生、臨摹作品和當代藝術家作品參展。
 
展覽意義

    1.系統領會中國油畫在引入、傳遞過程中的繪畫真義和精髓。

    2.以歷史的視角審視當代油畫創作及教育。

    3.追本溯源,尋找中國油畫發展過程中隱含的藝術精神。

    4.結合當代情況,把握寫生臨摹中的樸素心態,以推進當代油畫創作。

    5.展覽以歷史發展為脈,對清晰把握當代藝術、同時也可對當代寫實繪畫進行系統梳理。

寫生參展作者:

徐悲鴻 吳作人 董希文 王式廓 馮法祀 顏文樑 陳抱一 潘玉良 倪貽德 司徒喬 呂斯百 龐熏琹 羅工柳 靳尚誼 詹建俊 侯一民 朱乃正 鐘 涵 戴 澤 鄧 澍 王悅之 魏傳義 李天祥 趙友萍 聞立鵬 潘世勳 吳小昌 王徵驊 蔡 亮 李 駿 尚 揚 趙以雄 李錫武 張祖英 王懷慶 孫景波 陳丹青 孫為民 艾 軒 何多苓 俞曉夫 王勝利 鐘耕略 陳文驥 曹 力 楊飛雲 王沂東 朝 戈 夏小萬 謝東明 王宏劍 郭潤文 楊參軍 施本銘 劉建平 龍力遊 孫立新 焦小健 孫向陽 段正渠 段建偉 閆 平 王克舉 王 琨 徐唯辛 張冬峰 孫 綱 白羽平 王玉平 張路江 夏 星 龐茂琨 冷 軍 任傳文 顧黎明 忻東旺 石 良 芃 芃 李貴君 朱春林 姚 永 何紅舟 趙憲辛 崔小冬 申 玲 范 勃 石 磊 孫秀庭 夏俊娜 于小冬 常 磊 韓洪偉 孫文剛 徐曉東 姚宏儒 張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