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勝利的美學教研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1: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西安美術學院自建校50餘年來,油畫專業一直是學院的主幹專業,在自主培養油畫教學人才方面,多年來一直十分重視對學生綜合素質與傳統文化知識的培養。

       王勝利教授十分重視美術學院的基礎教學與學術研究的工作。他強調美術教育中的系統性與規律性、強調科班教學的優勢,注重對學生基本功培養。他直接推動著西安美院的教學改革,切實提高學院美術教學的質量。在“油畫人物畫技法的民族化研究”方向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王勝利教授秉承油畫大師靳尚誼先生寫實油畫的精髓,以油畫人物訓練尤其是以寫生為主線的教學方式,對學院發展的影響深遠。他為本科生講授的《油畫人物技法》被教育部評為國家級精品課,在學生中也有著極佳的聲譽和廣泛的影響,培養出一大批學有所成的青年畫家。他指導的碩士研究生課題方向包括:油畫藝術研 究、油畫人物技法、油畫肖像寫生、油畫傳統技法研究、油畫靜物寫生、歐洲油畫的代表畫家畫法、中西繪畫審美研究比較。

       王勝利的教學成果顯著,曾主持組織多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的建設與參評,主編多部重要的國家級高等美術教材,並作為全國高等美術學院專業課教材,在全國美術院校有著廣泛影響。在美術教育改革方面,他直接參與促進了西安美院的工作室制與學分制教學改革,引進現代管理理念與方法,在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美術學院教學 體系方面卓有成效,使得規模化的美術教育更適應現代社會教育文化的發展。

       研究中國油畫與現代性的關係,從理論高度探討能夠把握中國油畫走向現代的中國文化的敘事模式。他在課程設置中以《油畫人物技法》精品課程為核心,注重發揮精品課程在教學中重要的作用,發揮油畫的色彩魅力,探求中國審美意境,充分利用現代教學手段,注重基礎教學、積極推動教材建設、鼓勵學生的創造性精神,使課程內容豐富生動。他在教學實踐中梳理課程內容,明確教學目標,促進教學成果,倡導形式探索,主張表現形式應傳達意義,反對無根據的形式主義。這些措施都在教學中起到很好的作用,豐富的課程內容與相關課程的教案,使課程的知識量得以充分展現,提高了學生對寫實油畫的社會性和以人為本的現代認識。他在課堂上以色彩語言的主觀建構為出發點,讓學生了解色彩與光學理論與色彩問題的分析、理解和色彩感覺訓練的深化。幫助學生解決寫生色彩中固有色與環境色的關係、對色調和色彩豐富性的認識,學生通過欣賞與臨摹、實踐,對西方油畫人物傳統建立全面的認識。

       王勝利根據中國審美意境的探求,認為主觀色彩的發揮關鍵,是要把握好色彩表情與精神內涵之間的關係。中國特色油畫的形成,一定要深入研究中國傳統文化與繪畫,理解其精神與審美特色。他要求學生們在人文關懷中吸取民族文化的營養,通過藝術創作表現藝術之真、意境之相,在油畫領域建立自己的風格與體系。

       中國自有了近現代新美術教育開始,普遍提倡美術創作和社會現實生活相聯絡的實踐理論,以及因此形成的具有主流傾向的創作觀念。中國人在傳統文化面對世界現 代思潮衝擊時,一次次地尋找新的生長點,並進行歷史的反思和覺悟。近百年來這一過程,無論經歷多少反復以及痛苦的代價,求索藝術的現代精神,始終是我們民 族對文明進步的不懈追求。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現當代中國畫家,尤其是中國油畫家們,隨著國際交流的擴大,把歐美油畫藝術近五百年來走過的套路,也大概而匆忙地模倣了一遍,中國畫壇今非昔比的一個最顯著的特點是表現語言、語法的多樣化和語義的多元化的盛況空前。我國的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經過歷史的洗禮而繼 承下來的,具有中華民族的精神特徵,以儒、道、釋為主的中國傳統文化被人民大眾普遍接受,對於中國民族文化的繼承及油畫的民族化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王勝利深知在美術專業油畫教學過程中傳播民族文化的必要性。要改變學生忽視民族文化的觀念,增加學生的民族文化知識,為中國油畫的民族化奠定基石。 促進學生的專業發展,著重提高學生的創造力,提高中國油畫藝術“現代性”的內在品質含量。

       古人有“以善先人”之教,意為教師須樹立楷模,學子須自謀修善。“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對所謂身教,王勝利強調一個優秀教師,不但要善於用循循善誘的方法引導學生學習知識,更要在情、志兩方面作出榜樣,樹立楷模。治學精神與思想方法需靠堅強的意志和勤勉的學風得以實現。因此教師以身教為形象,學生以楷模為從標,教風學風相長,才能形成良好的校園文明。

       “從師受業,謂之從遊”,學校猶如水,師生猶如魚,其行動如游泳,大魚前導,小魚尾隨,從遊既久,其耳濡目染,觀摩之效,自不求而至。所以西安美術學院,以師資為本,言傳身教,蔚然學風,人才濟濟,聲譽遠播。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