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勝利的高原情懷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1: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勝利多年來關注在高原生活的人們,一直用手中的畫筆捕捉著燦爛的陽光和動人的笑容,從而形成了頗具特色的藝術風格。這種明亮的色彩、精準的造型、豐富的感情,也來源於他多年的藝術積累和他對生活與藝術關係的獨特理解。如今的王勝利顯示著他在油畫語言探索中明確而穩重的步伐,在古典寫實主義繪畫的基礎上,不斷融進自己對現實生活的感悟,因而這些作品是親切的也是絢麗的、平和的、也是典雅的。

 

       中國西部高原是一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黃土高原以世界第一的廣度和厚度而引人注目,以陜北地區為中心、覆蓋數省區的黃土高原,面積廣闊,氣勢恢弘,特色鮮明,給人以強烈的震撼。那裏民風淳樸,且帶有西北民族的野性與驍悍。自然山川溝壑縱橫,層層梯田和山間窯洞所勾畫出的情趣與韻律都令人回味無窮。在這一黃土覆蓋區達30萬平方公里區域內,真可謂是黃土的海洋,廣度為世界之冠,整個黃土層一脈相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這廣闊的大地蘊含著壯闊之氣,同時又充滿節奏和韻味,蒼涼偉岸,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與氣概的完美顯現。長安畫派的畫家就是準確地把握住了這一特點,從而創造出前無古人的表現語言,豐富完善了中國畫的皴法體系。

 

       長期生活在西北的王勝利,對這片黃土地充滿了熱愛之情,從周秦漢唐的歷史文化遺存,到星河燦爛的民間藝術,從長安畫派的藝術成就,到黃土畫派的藝術探索,西部文化藝術的輝煌不斷感染和激勵著王勝利。因此,生活在高原的人們一經王勝利的精心描繪,便生發出閃爍的靈光,引起欣賞者的遐思與流連。

 

       高原是地球上最壯闊的風景。因而長期在高原上生活的人們,也是最樸實最堅毅的人。從黃土高原到青藏高原,遍地都是誘人的風光與樸實的人生,到處充滿著絢爛的顏色與雄渾的力量。這種萌生於內心的感動,使王勝利把目光投向生活在西北高原的人們,使他似乎找到了自己渴望已久的藝術語言,其藝術創作的熱情猶如井噴一般。這種人生的觸動默默地激發了他內心強烈的文化情結。《黃河謠》就是他這種激情的寫實之作。

 

       王勝利生活在陜西。他用許多畫幅去表達他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的生存感受,僅從《黃河謠》中即可看出他對陜北農民的了解和對他們的性格的貼切把握。《黃河謠》是王勝利刻錄西部高原人物的代表作,這幅畫得十分樸實的肖像作品,真實地表達了這種樸實和選材的典型意義。在黃河背景襯映下的老人從畫面裏盯看你,用善良木訥的善意向你打著招呼。看著他,使人恍若回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陜北。悠久歲月的滄桑,複印在畫中老人與陜北農民共同擁有的面部神態特徵上,塑造出陜北人共有的品質,使人似乎能夠叫得出老人的名字。這件作品的成功主要源自王勝利對畫面結構和整體感精審而洗練的處理,並在具體描寫中將人物的個性特徵和 此情此景中人物神態的傳達很好得揉合在一起,油畫表現技法的運用也恰到好處。畫面是簡潔的、樸實無華的,含而不露、寓巧于拙的寫實風格比那些看似華美的作品更能使人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一幅《黃河謠》入選中國肖像百年展,是王勝利成功的肖像代表作之一。畫面中的陜北老農已不再是昔日那種破衣爛衫的圖式樣描繪,而是一種人性的昇華。《黃河謠》讓人們回味起父輩世代生存的黃土、黃河。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他們熱愛自己的家鄉,對美好生活有著熱切的憧憬。近期《黃河謠》作為王勝利的代表作再次參加了二十世紀中國油畫展大河上下——新時期中國油畫回顧展。這兩個大展,一個是中國油畫的百年回顧展,展示了中國油畫百年的發展歷程和重要畫家的代表性作品;一個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油畫的當代面貌和産生過社會影響的經典代表作品。近期由中央電視臺與中國油畫學會聯合舉辦的中國油畫百年專題電視展播,選取了50多位最具代表性的畫家拍攝專題,王勝利作為其中之一專題介紹,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參加這些在中國油畫發展史上有著重要意義的大展,使王勝利在當代中國油畫界中有了自己的位置。

 

       鄉土情懷的表達,使王勝利積極尋找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在遼闊廣袤的高原地帶,人們的生存方式,是積極樂觀的,甚至是清澈透明的,畫面上未經現代文明浸染的鄉村,又何嘗不是一種人間美好的嚮往與回歸。因此無論是黃土高原的老樹、土墻、石碾、籬笆;還是青藏高原的牦牛、雪山、帳篷、寺院,這些鄉土人物生活的環境,不但構成了畫面語言的真實性和豐富性,也注入了畫家個人的深厚情感。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