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勝利的藝術風格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1: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追溯王勝利的藝術歷程可以發現,在他的內心中,時刻保持著個人對民族的文化意識的追求,並隨著藝術實踐的深入,不斷嘗試著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油畫語言,以自己獨立的藝術思考,明確和調整著自己的藝術方向,堅定走向了寫實主義的藝術道路。

       在寫實主義的藝術道路上,王勝利的油畫進行了嚴肅的探索。生活經歷和藝術成長背景,造就了他獨特的藝術個性。他的作品所反映的是我們這個時代大多數人的審 美情趣,即對於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他認為:人們已經生活得很苦很累,如果再畫得苦澀,那就沒有立足的空間了。在王勝利的早期作品中,表現的都是一種東方式的審美情趣。他的創造成果會給我們以藝術技巧的借鑒,給我們以審美享受,還會給我們以思想的啟迪,洋溢著健康向上的審美格調。他在研究中國特色的油畫體系中不斷創新和發展自己,豐富了多樣性的中國油畫風貌,並不斷向世人展示出優秀的作品,獲得了越來越多人們的喜愛。

       王勝利在古典文化的土壤中貪婪地吸取營養,他對油畫語言的探索十分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畫,細心地把握著人物的神態,將光感、色彩、構圖合理地構成了嚴謹別致的繪畫語言,使人物生活在真實的環境之中,並注入了“以形寫神”的藝術理念,使畫面語言與人物性格合理地統一在一起,表現出稚拙樸實的人物精神氣質,從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是在寫生色彩的基礎上,將內心的藝術意象,通過筆觸的準確表達,拓展油畫的藝術感染力,合理地傳達出人物所具有的精神世界。

       很多人只知道王勝利是位油畫家。其實,王勝利研習國畫已經有40年的歷史了,這也是王勝利走向理想之境的啟蒙。他在年輕時打下的國畫藝術功底,為他日後從事油畫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藝術源於生活。王勝利的油畫作品優美而又不失鄉土特色。他用了西方熟悉和讚賞的繪畫語言,創作並表現中國人熟悉的題材。在兩種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王勝利表現人物于生活場景之中,不失鄉土特色的當代油畫風格,確定了王勝利在藝術市場的個人存在的地位,使王勝利的油畫作品被更多美術界、收藏界和媒體所關注。王勝利的成功,是中國油畫家從學院經典的象牙之塔走向經濟市場大潮之中的一個例證。他從藝術發展的角度不斷審視識自己、提高自己的藝術表達方式,摒棄狹隘封閉的思想,形成多元的藝術觀念,在民族藝術與世界文化的比較研究中,他不斷地了解國際繪畫的發展現狀,堅守著自己的信念,樂觀地看待中國油畫的進步與發展,提高自己的文化自信心。

       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不被人理解和支持也會幻化成對藝術美好追求的一種外在壓力,王勝利同樣也飽受這種折磨。孤獨的藝術求索之路讓王勝利初嘗了曲高和寡的悲哀;艱苦的環境造就了王勝利堅毅的性格和頑強的毅力,他把對藝術的孜孜追求、對生活的深厚積澱埋在內心,讓他們變成光、變成火炬,又擴大成熊熊火焰慢慢在 心裏燃燒,等待一次真正的爆發。這種悲壯又充滿希望的信念讓他在最初的從藝道路上飽受煎熬,也成就了他最後的審美追求,日後人們從他的作品可以讀到中國人 那種隱忍、沉靜、獨立、明快的美和閃耀著善良、淳樸、淡定、不同凡響的人性光輝…… 

       當《黃河謠》、《紅棗》、《藏北馱隊》、《六月的陽光》、《秋陽》等油畫作品,不斷地進入人們的視線時,其作品散發出的獨特藝術感召力,引起了美術界許多人士持續地關注,也展示了中國當代油畫後浪推前浪的壯闊場景。

       近年來,王勝利多次出訪歐美等地,在對大量的博物館、美術館、畫廊的參觀中,在與同行們的交流中,積極汲取著豐厚的藝術營養,在嘉德、華辰、保利等藝術品公司近年的拍賣活動中,王勝利的作品連連獲得佳績,在傳播過程中創造了極大的升值空間,説明王勝利作品的藝術市場不但已經成熟,並且已經影響了更多的收藏 家的收藏風格。

       王勝利始終樂觀地看待中國油畫的進步與發展,積極探索自己的油畫語言,他不抱任何浪漫的幻想,堅定自己的藝術道路,真實地表現對客觀現實的認識,不斷加強 思想意識方面對藝術的探索,向世人展示著自己的優秀作品,同時他也不斷地了解國際繪畫的發展現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滿懷熱誠地投入他的追求目標。人們對他藝術追求的回應是給予他更多地關注和喜愛。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