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植根于中國的沃土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1: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勝利對藝術探索的立場,首先應是中國的、現代的、個性的,然後才能成為世界的。他真誠而執著地走在這條道路上。以一個藝術家的視野讚美高原美麗的情懷,記錄時光的流逝……

       王勝利的油畫作品所反映的,是符合我們這個時代和社會大多數人的審美情趣的,是對於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嚮往。反映在王勝利的早期作品中,如女人體的柔美,古典瓷器的華美,鄉村少女的秀美等,顯示的都是一種東方式的傳統美。他的作品藝術地表達了人們豐富的情感,具有無限的審美韻味,他以繪畫的特殊語言在訴諸 人們想象的同時,更在平凡的景色中創造出動人心弦的情感體驗。

       王勝利的繪畫風格是寫實的、嚴謹的;他的審美趣味是和美的、理想的;他的藝術視野是廣闊的、多樣的;他的藝術趣味是溫馨的、抒情的。在九屆全國美展獲得銅牌的作品《紅棗》中,人物形象純美,色彩清新而富有節奏,顯示出畫家自身的品格與極富表現力的造型功底,集中體現了他所具備的一切素質特徵,成為王勝利這個時期很有水準的代表作品。在他1998年有關藏區的作品中,《藏北馱隊》即給人以很明快的繪畫感,畫作的運筆著色酣暢而妥貼,使人感受到他捕捉畫面的眼力和塑造的功力。近期王勝利創作了一批西藏題材的作品中,不僅顯示了他藝術視野寬泛的才情,更重要的是體現了他用中國文化精神審視油畫的藝術主張。他多年來矢志不移,堅持自己的藝術追求,一步一個腳印的創作出一幅幅充滿暖意、具有金光普照般的美麗畫面,向人們吟唱他那具有溫情特色的讚美詩。

       人貴在突破,但是在成績斐然的情況下突破自己,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王勝利卻能夠一次次做到這一點。王勝利的作品,色彩明快、筆觸肯定,格調清新,直抒胸臆。在這些作品中,題材的意義逐漸讓位於情感的抒發,結構的嚴謹隱含於色彩的張揚,給人豁然開朗之感。他的作品體現了他對油畫藝術語言的理解,正在發生由形式向色彩,由色彩向氣韻的轉換。王勝利意識到要用中國傳統精神來審視油畫,尋求油畫語言的東方氣韻,以一種中國文化的眼光來探求油畫的本質。

       事實證明,凡是在藝術創作上有成績的藝術家,不只是油畫技巧的高手,而且也是社會進步的推動者。藝術家的文化素質和修養、基於對藝術規律和藝術創造原理的深刻理解和思考,對他的藝術創作起著重要的作用。

       我們看到王勝利教授的油畫作品《暮色》,那金秋夕陽中陜北農村牧歸時的景色,斑斕奪目,令人砰然心動。一排砍頭柳的枝條高高伸向天空,一條小河靜悄悄,平如一片鏡面,倒映著的天色和柳樹姿影,朦朧中嫵媚生動;河岸上,柳樹下,歸牧的一群山羊悠然散淡。畫家捕捉到秋天最美的陽光時刻,以熱情奔放的筆觸和嫻熟的技法,充分表現了桔黃色燦爛的高原情韻,使人們感受心靈與自然的和諧,體會到藝術的生命精神。王勝利的《暮色》似是一幅東方風格的《金色秋天》。陜北高原金色夕陽的光彩以筆氣的運作而有濃摯的生命情調,那桔色的浪漫,昭示著大自然啟示人們的生活自信和力量。藝術創作不僅需要眼看,而且還要用內心去傾聽自然的音樂,體驗自然的幽靜。這種把握光色變化的繪畫語言,以魔幻般的筆氣,可謂“氣韻生動”之音,所表達出的音樂感,如“撫琴動操,欲令眾山皆響!”

       欣賞王勝利教授的油畫作品,你會感到片刻的寧靜入境,似一杯香茗,余味無窮;似發酵的麵糰,揉的很韌很筋。他的油畫典雅、莊重,不論是城市知識女性還是鄉村少女,不論是陜北農民還是西藏牧民,都具有健康向上的審美格調,在形象和氣質上你都會深為畫面上的濃郁鄉土氣息所動,其中對人性真善美的闡釋極具深邃的內涵。

       從王勝利的作品中,我們欣喜地看到表現黃土高原的繪畫,不再重復著大地滄桑的苦澀感,而是表現了充滿希望的田野之生機勃勃的氣韻。這是畫家感受新時代的體驗,也是王勝利作為一個有思想和健康心態的藝術家可貴的一面。

       油畫作為西洋藝術進入中國已逾百年曆史,它在中國這塊具有深厚民族傳統文化的沃土上深深紮根、茁壯成長,結出了豐碩的果實,徐悲鴻、吳冠中、靳尚誼、陳逸飛等為代表的一大批中國油畫大師的作品和藝術實踐蜚聲國內外,獲得了廣泛的國際聲譽。富有表現力的油畫,作為世界上溝通人類情感的重要藝術語言,在中國的發展正在展示出美好壯觀的前景。

       當中國人開始接觸歐洲油畫時,油畫藝術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從寫實主義的主潮轉向表現、象徵和抽象。那時追求民主、獨立的中國,需要以寫實主義的藝術作為社會革命的助力,來推動大眾的覺醒和社會的進步。因此,20世紀中國油 畫的主流是寫實主義,並且在寫實主義領域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