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在民族化的道路上前行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07日 11: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只有具有民族性的藝術才能在世界藝術之林中佔有自己的位置。王勝利的作品都是從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取材的,他以一個藝術家客觀的觀察、將自己的對高原環境、時代風情的理解忠實地描繪下來。他作品中的對象都是生活在關陜農村中典型的農民形象,濃烈的高原風情閃爍著現實生活的律動,還原了生活的本來面貌,展示了歷史的時代畫卷。他通過對現實的客觀、具體、歷史的描寫,強調了人物和環境之間的現實關係。

       在中國現代油畫的進程中,許多先賢前輩進行了不懈地努力與探索,東尋西找,實踐著不同的流派與主義,王勝利是利用寫實主義油畫創作方式反映傳統中國文化的積極探索者。作為一個畫家,應該耐得寂寞,沉著堅韌,不斷探索,以自己的充滿激情的創作,去追尋生命意識的張揚。

       青年時候的王勝利,曾追隨著名畫家靳尚誼先生。在中央美術學院學習期間,他與靳尚誼、林崗等許多老畫家結下了深厚的師生情義,也奠定了王勝利的寫實主義藝 術立場。後來王勝利考入西安美術學院諶北新先生的研究生,此時的王勝利勤於探索,刻苦自勵,閱讀了大量的藝術書籍,並多次奔赴各地寫生。受益於靳尚誼先生 在肖像畫創作上嚴謹精湛的畫風,王勝利潛心創作的作品個性鮮明,獨樹一幟,富於明顯地域特色,民間風情強烈,鄉土氣息濃郁。人物色彩對比強烈的紅色基調, 誇張化的描述,強烈的直觀效果,渾厚質樸,浪漫稚拙的風格,氣韻生動。作品粗獷裏蘊涵細膩,濃艷而不失淡雅,古拙中流露天工,頗有當地人民喜聞樂見的民間 年畫元素。

       王勝利的畫作表達了對健康美好生活理想的追求,通過對真善美的弘揚來達到對醜陋落後的溫和批評;他的作品以黃河流域、關陜人民的日常生活為母題,對人物縱 橫捭闔、在恣意汪洋的色彩用筆中,傳達了一種勃勃的生機,其基調是昂揚向上的。他受益於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的豐富滋養,通過藝術語言的表述中,王勝利在展示 人物精神狀態的同時,顯示了油畫藝術表現時代風貌和民族精神的功能,更有人文情懷澆灌,昇華民族精神的現實意義。

       王勝利的繪畫沒有採取太多的戲劇性情節的文學敘述方式,而是注重畫面本身的技術語言,他用一種自然隨意的視覺,去獲得瞬間的卻不乏深刻的心理感受。因而筆觸是圓潤平和的,構圖也是輕鬆閒適的。與一般當代畫家不同的是,王勝利一直描寫著生活在普通社會的人們所散發的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畫面沒有通常意義的沉 重感,而是人們親切熟悉的一種生活。畫家喜歡描繪陽光下的人們,燦爛明亮的空間、清澈純凈的微笑、絢麗和諧的景物,畫面中始終洋溢著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王勝利精心地刻畫他熟悉的人們,在一絲不茍的細膩筆法中,顯示出他多年來的藝術積累和一種明確的人生態度。

       王勝利是站在寫實主義的立場上對油畫語言進行探索的,他十分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畫,細心地把握著人物的神態,往往從人物造型入手,將光感、色彩、構圖合理地構成了嚴謹別致的繪畫語言,使人物生活在真實的環境之中,並注入了“以形寫神”的藝術理念,使畫面語言與人物性格合理地統一在一起,表現出淳樸和善的人物精神氣質,從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他在寫生色彩的基礎上,將內心的藝術意象通過筆觸進行的準確表達,拓展了油畫的藝術感染力,合理地傳達出人物所具有的精神風貌。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美術開放與衝撞的大潮中,許多畫家改換門庭,追逐現代主義時髦的時候,王勝利通過獨立的藝術思考,明確和調整著自己的藝術方向。1985年他的油畫作品《軍校新秀》入選國際青年美術展覽並榮獲了三等獎。

       在1989年,他的研究生畢業創作《瑰寶》榮獲了第七屆全國美術展覽銅獎,為陜西爭得第一枚全國美展的油畫獎牌,向世人證明了一個具有藝術潛質的油畫家的水準。次年,《瑰寶》又代表中國參加了法國秋季沙龍,引起轟動。《瑰寶》獨具的民族特色,深受外國觀眾喜愛,也在意大利産生了良好的反響,引起了藝術家和 公眾的濃厚興趣與好評。

       他也汲取了印象主義某些外光技巧,甚至有意將中國寫意性的語言嘗試地融入一些畫面中,如《草原節日》(1999年)、《走過藏北》(2000年)、《桑科卓瑪》(2002年)、《祝福》(2003年)、《故鄉》(2005年)等。這些有益的探索,增加了油畫斑斕多姿的肌理效果,而色彩的點畫亦濃縮了畫面的時空,凝聚著飽滿的藝術張力,也使畫家的藝術激情得以宣泄,增加了畫面的藝術深度,增強了油畫色彩的真實意義。

       王勝利在他近期結集出版的個人畫集裏,談到了他這些年的作品經歷了“由楷到草”的過程,這段話道出了他多年的努力積累以及畫風的演變歷程:我學油畫是從 “楷”至“草”,一是力求要有教養,有底氣,能留得住;二是要積累“筆墨”功夫,中國大畫家都講“筆墨功深,氣韻生動”。現在世風浮誇,急功近利者多,説的好者多,畫的好者少。若能沉住氣在喧嘩與騷動中保持寧靜,至少減少了一半市儈氣。我的作品反映出我在油畫實踐和創作上的思考,我將力求形成表現自己審美情趣的風格。

       學書法以先楷書、次行書,最後習草書為正道。原因是寫草不攻楷留不住,無規矩不成方圓。我一直認為中西繪畫同理。就油畫而言,其精神性寄語以“形”“色”為核心,幾百年的發展無非塑造語言和色彩語言的演變。現代諸流派也就是這兩條路走下來的:塞尚、畢加索為“形”的一路,莫奈、康定斯基為“色”的一路。油畫從古至今,形的研究和色的研究形成了若干流派,也出現了無數大師。中國畫的核心是筆墨,油畫塑造語言即是用筆,色彩語言即是用墨。中國繪畫筆墨之道學問很深,歷代畫論與大師語錄遠比西畫體系規範成熟。這樣思考是因了用中國傳統精神來審視油畫學問的本質,“楷書”、“草書”都要寫出氣韻來。

       以一個形象化的比喻論及油畫創作的切身感悟,證明他是以很好的寫實功力為基礎,由“寫實”轉為“寫意”。所以,他的作品便顯得開闔有致,在抒寫的自由中不致失卻民族傳統文化的法度。

熱詞:

  • 油畫家
  • 王勝利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