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再談西北山水畫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13: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歷史上曾有不少畫家試圖在山水畫領域尋找一條新路,大膽潑墨,用水沖墨破墨,發揮水墨在宣紙上的表現功能,特別是在皴法上,形成師古而不泥古的繪畫格局。傅抱石拖泥帶水的皴法試圖讓山水接近自然;李可染以大黑大白的反差來渲染山高土厚的壯舉;張大千以大寫意的老辣筆墨,幹焦結合,總想接近物象透視的機理及焦點。唐宋畫家,明清畫家也曾走過不少求實創新的彎路。他們忠貞不渝的開拓精神曾鼓舞著一代代畫山畫水的人。

      然而,百年過去了,還是留著一些山水畫模式的影子,走不出人們想象的真實山水。

      有一年,我看到這樣一幅作品:皎潔的冰川、高聳雲端的峰巔、連綿如潮的蒼松翠柏、珍珠般飛舞的雪花……你會在驚嘆、震撼之餘,不解的認為:這絕不是人能所為,應是高速攝影機拍攝的結果,否則,哪個畫家能千筆萬筆的將大山中的狼牙巨石構築的層層疊疊,將風蝕欲滴的融冰裂縫渲染得如龜背、如瓜絡,這需要多少年月才能完成啊!真不可思議,這的確是畫出來的。只要細讀作品成因與始末,你就會知道。這是西北風雪山水畫創始人孔昭金先生畫出的作品。這是他用苦苦追求的新水墨技法畫成的。他創作的100米、200米乃至500米西北山水畫長卷,在他筆下如開閘的洪流,從三江之源、崑崙之巔、巴顏喀拉、塔克拉瑪幹、羌塘草原、柯柯西裏、戈壁險灘、一泄千里地直指東海,一路播下新水墨技法的火種。

      孔先生從童言無忌到白髮蒼蒼,默默無聞的耕耘在墨與水的海洋裏。他不信神不信鬼,更不迷信名人,他經歷了常人沒有的磨難,看到過常人沒有看過的風景,走過常人沒有走過的路。 “文革”期間,因為他是孔子72代後裔,遭到批判,但他沒有怨天憂人,沒頹唐倒下,沒有像不識時務者過早夭折。在那個非常時期,他能靜下心來,追夢般探索新水墨技法,並取得跨越式突破,實屬不易。史載:文王拘羑演周易,仲尼厄運著春秋,孫子臏腳修兵法,屈原被貶賦離騷。鮮活的事實教誨人們一個顛無不破的真理: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失去信心,自暴自棄。孔先生的膽識和大志也是常人做不到的,他不但挺過來了,還取得了巨大收穫。

      現在回過頭來,再審視他的西北山水畫,你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他以全景構思,筆墨潤燥相宜,線條浩繁而含蓄,形象似像非像,留有更多的再創空間,讓讀者去心領神會。他常説:“我學畫無師無門,無幫無派,我行我道,只要是美的東西,都會忘我的去追求”。

      目前,在國內我還沒有看到和孔氏一脈的作品。古畫可臨可摹,孔畫不可摹,這恐怕是新水墨的獨到之處。請允許我用這首小詩作為結束語吧。

      畫家詩人登崑崙,

      震撼心靈夢銷魂。

      奮筆疾書傳後世,

      留得精品瀚墨新。

      青海美協主席

      群眾藝術館館長

      一九八九年陳秀山于西寧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再談
  • 西北
  • 山水畫
  • 孔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