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奇墨出自然

——點評西北風雪山水畫:“青山不老蒼松永翠”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13: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是一幅科技含量很好的趣墨作品,是西北山水畫家孔昭金先生的代表作。

      畫中峰巔如膏的冰川雪峰,蔥鬱的冷杉傲立在茫茫霧海中,充滿神秘奇幻的峰影,出神入化的山巒,無不將西北自然風光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25年過去了,回顧孔老的藝術軌跡,讓人發自內心的敬佩。他以一個老藝術家的膽識,對中國傳統墨水畫發起了挑戰,在苦求細研新水墨山水畫的道路上,屢挫屢戰,從不氣餒,臥薪嘗膽中,對水墨的化學特性、浸潤變化、流淌規律以及在不同的時候出現的不同圖形,都做了詳細記錄。年復一年,功夫不負苦心人,終於在一個寂靜的深夜,魂牽夢繞的新水墨圖案活生生的在腦海裏流淌。立馬起身,鋪開宣紙,夢中的靈感一股腦兒迸發出來,水墨在宣紙上發生了奇妙的變化。輕重乾濕,濃淡有序,浸潤自然,墨跡隨著水的流動逐漸展開了層次,從不同角度表現出物理透視效應。通過反復試驗,一幅幅新水墨畫讓人眼花繚亂,有的逼真寫實,有的虛無縹緲,有的抽象有餘,在似像非像之間,讓大千世界、萬仞山川,以不同的姿態展現出來。這就是孔老多年來所追求的畫風,今天終於實現了。

      他能有今天的成就,除實踐加才情外,還有突發的自信和奇想。他敢於突破一切不可能的禁區。作者一開頭就奔著大願大志,渴望大成,然後矢志不渝的追求,終於獲得水墨流韻,奇墨生花。這是他心性超然的創作激情,才有物我神融、天風之行、海雨任傾的結果。使作品達到從無極到有極,從無形到有形,從無法到有法,從量變到質變,隨意揮灑,自然天成的境界。

      極具挑戰的西北山水,一改前人的筆墨技法,將中國傳統山水畫推向一個新階段。固守傳統並不是過,發展傳統前赴而後繼也無可厚非。吳冠中先生説過:“學我者無能,勝我者有獎”。就是鼓勵人們打破常規,棄舊圖新。常言道:臨摹是投機,重復是可悲的,趴在古人的腳下企求畫風的人更是可憐的。推陳出新,師古而不泥古,才是促進藝術發展的真諦。

      細讀孔老的這幅作品,還有以下特點:整幅作品中顯素描見丹青,時有大寫意的墨跡,且有版畫的刀痕,這就是孔氏新墨水畫的最大特點。

      1987年蘭州國際藝術節,孔氏作品“崑崙之巔,冰雪倒懸”、“回歸路上”、“鴻鵠高飛”、“舉目千里雪域行”等作品均獲金獎。在開幕式上受到國家領導人李鐵映、谷牧的親切接見。其中一幅“千里浪淘沙,天際騰紅潮”,作為禮品贈給蒙古國畜牧考察團。從那時起,孔氏新水墨在藝術界內引起極大反響。向孔老師要求學藝的人很多,他都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生,受到同行的好評。讚許的口碑,直傳媒體,甘肅日報、晚報、晨報、中國青年報、工人日報、中華商報、人民日報都做過報道。

      在此祝孔老“新水墨論壇”早日開通,讓更多的人,享受您研發的藝術成果,培養更多的藝術人才,為民族的水墨畫壇增色添彩。

      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

      美術評論家

      趙金生

      一九九零年五月二十五日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奇墨
  • 自然
  • 點評
  • 西北
  • 風雪
  • 山水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