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評10米長卷:《西北山水鑄真魂》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13: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幅長卷,是孔昭金先生西北生活的結晶。他能如此得心應手的完成大氣宏偉的巨篇,絕非一日之功。是作者每年操盤、修煉、實踐、思索、再實踐,從自然界中尋夢般洞察自然的結果。

      山水畫這個大題材千年不衰。“崑崙飛雪,西北山水鑄真魂”以氣勢磅薄的筆韻,自然流淌出西北風光。其新水墨技法,讓人驚嘆。特別是逆筆倒入的皴法,由淺入深的墨跡疊加,將西北的溝壑峰岳,冰雪巨石表現得淋漓盡致。問及新水墨的技法,孔老並不忌諱,他説,早在80年代,就構思一種新水墨技法。有一次,一杯洗筆水無意間潑灑在宣紙上,又氣又急的我,很不冷靜地拿起飽浸濃墨的畫筆,胡亂的甩在被水污染的宣紙上,飛濺的大小墨點在水上雪花般由濃變淺,由小變大,不規則的向四週流淌,浸潤出各種稀奇古怪的圖案。此刻,我又用手輕輕掀起宣紙一角,流動的水墨隨著水的傾斜,改變了方向,結果又出現一鈍一錯的瓦楞紋,和如波如漣的疊加效果。看呆的我,情不自禁地大聲驚呼!啊,這不正是我多年夢寐以求的西北風雪山水嗎?看,層層欲墜的玄武岩,在嬌陽的撫抹下熠熠生輝,堅冰白膏般浸出涓涓細流,散落的巨石在朦朧的煙海中時隱時現……

      從那時起,一頭扎進水與墨的汪洋裏,一鼓作氣,100米西北風雪山水《走進青藏高原》在這種背景下誕生了。”

      聽得如癡如醉的我,此刻不知是怎樣複雜的心情,既像是佛祖點化,又像是大愚悟道。我也是小有名氣的畫家,對美術的評論也是苛刻的。而面對孔先生的畫品,只有震撼,幾乎挑不出毛病。説他的西北山水畫引航中國山水畫壇都不為過。有一次,我説:“你的新水墨技法,可以申請中國技術專利。”孔先生微微一笑:“這不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我畫得好的人,你可能還沒發現。讓我的水墨技法,能拋磚引玉,得以發揚光大,我就心滿意足了。水墨畫是中國的專利,是中華民族文明的象徵,不是哪個人的專利,不能讓外國人看不起我們。要知道中國才是博大精深的文明古國,中國水墨畫,不比西方的油畫彩畫遜色。”

      聽了孔先生的話,我對他的大度及遠瞻的思想很是感動。對他的作品 ——“崑崙飛雪”這幅畫進行粗淺的點評,或許是隔靴搔癢,也許是班門弄斧,還望同道志士仁人指正,為中國水墨畫再上一個新臺階而共同努力。

      美術評論家 山水畫家

      甘肅日報文藝部主任記者

      李勝傑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10米
  • 長卷
  • 西北山水
  • 鑄真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