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千古絕技橫空出世 與無聲處聽驚雷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13: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對中國西部畫家,尤其是青藏高原的畫家,有著一種欽敬,這種欽敬不僅來自他們對藝術的執著與虔誠,及慘澹經營的拼搏精神。我發現西北畫家,幾乎不約而同有著獨到的藝術體驗,從而創作出獨特新穎而自然的作品。

      2010年在某外企駐京辦事處,看人民日報海外版,無意中知道一幅“西北山水畫”就是出自在青藏高原工作幾十年的雪域畫家孔昭金先生之手。孔昭金筆下的崑崙峰岳出水芙蓉般晶瑩如膏。畫中的渺渺白雲、皚皚堅冰,更有大海的雄偉、帝王的風範、豪者的氣勢。仔細品味,風雨酸蝕的喀斯特巨岩、雅丹土堡,更顯超然的自然美。這種自然美就是孔老用新水墨技法完成的。

      何為新水墨?孔老説:“簡而言之,就是利用水與墨的相互撞擊、折疊、聚散、浸潤的特性,不失時機的捕捉千變萬化的最佳形象,表現在宣紙上。這幾句話雖然不多,卻是我38年尋夢般苦苦探索的結果,和傳統水墨技法有質的區別。”

      孔老的幾句話可謂字字千金。要真正透徹的了解它,熟練的運用它,也決非易事。

      當今,畫家們生活在寬鬆的創作環境裏,有高科技的繪畫工具及手段,不出新作、妙作、絕品、孤品、精品是對不起這個時代的。孔老就是這個時代通過百般歷練出爐的一柄時代利劍,犀利的鋒芒直指中國山水畫的創新。

      1982年,孔昭金初期的作品,在尚不完全成熟的情況下,就被蘭州軍區長城畫院博導尹東升看重,並第一次亮相五泉山風景區展覽館。從那時起,孔氏趣墨的山水逐步被人們確認。一些在蘭州的藝術高校,還組織師生參觀和研討,臨摹的學生絡繹不絕。

      1987年在留美博士宋景雲推薦下,孔老被特聘為美中教科文促進會藝委會委員、理事。其畫作不僅走向了世界,還懸挂在聯合國教科委的辦公室裏。值得一提的是,孔老的作品還被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收藏。

      近日,孔老又一幅500米長卷——《走出巴顏喀拉》獲得中國基尼斯證書。

      千年絕技橫空出世,與無聲處聽驚雷。祝孔老的藝術人生永葆青春。

      藝術評論家:冉國洪

      2009年5月25日于北京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千古絕技
  • 橫空出世
  • 與無聲處
  • 聽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