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董希文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1日 11: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董希文(1914—1973)浙江紹興人,是受毛主席讚譽的油畫大家,國家文物局規定的“作品一律不得出境”的六位大師之一。早年入蘇州美術專科學校、杭州美術專科學校西畫係、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1939年去法國留學,後回國。1943年赴西北敦煌藝術研究院並投入對敦煌壁畫的研究,並運用於油畫創作之中,使畫風發生了轉換,于1946年舉辦了“董希文敦煌壁畫臨摹創作展覽”。他最喜愛北魏的畫風,《哈薩克牧羊女》中就吸收了北魏藝術中剛健奔放的線與形的表現,基本上用冷色線和平涂的淡色塊作裝飾性處理,為中國現代美術史留下了這一淡雅俊逸的作品。1946年後在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任教。歷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預科主任、油畫教研室主任、油畫係第三工作室主任教師,中國美協創作委員會委員,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人物生平

      1914年生於浙江紹興,

      1918年遷居杭州,

      1932年入杭州之江大學土木係,翌年改入蘇州美專,後入杭州國立藝專求學,其間曾在上海美專借讀半年,

      1942年創作了油畫《苗女趕場》,

      1943年夏去敦煌,潛心研究民族傳統壁畫藝術近三年。

      1946年在蘭州舉辦“董希文敦煌壁畫臨摹創作展覽”,同年到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任教。後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1949年1月,董希文創作了大型水粉畫《北平解放》,這年底,董希文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開始進一步學習毛澤東文藝思想,參加土改鬥爭,創作了《解放區生産自救》。

      1952年,38歲的董希文在北京西總布衚同一間普通的房間裏,以高昂的熱情,精湛的藝術技巧,只用了兩個月就獨立創作出了革命歷史油畫《開國大典》。這幅熱情謳歌人民革命的世紀傑作,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由衷的喜愛,當印成年畫後,發行量達100多萬張。

      1952-53年任人民英雄紀念碑浮雕起稿組組長。

      1962年後,中央美術學院為董希文成立了工作室,在以後的時間裏,他主持的工作室在基礎課和創作課都有獨到的建樹,他主張因材施教,“順水推舟”,發展學生各自的特長,工作室學術空氣很濃厚。

      1973年1月8日,20世紀中國最傑出的油畫家之一,58歲的一代油畫大師、美術教
育家董希文,不幸英年早逝。

      主要作品:《開國大典》、《春到西藏》、《紅軍過草地》、《千年的土地翻了身》等等。

      出版物:《董希文作品選集》、《董希文畫輯》等畫冊。

      他還創作過《春到西藏》、《哈薩克牧羊女》、《苗女趕場》、《百萬雄師過大江》等主題性繪畫。在他的寫實油畫中,吸收了中國傳統藝術的營養,如明快響亮的色彩、某種裝飾意味等都體現了中國藝術的精神和審美理想。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董希文
  • 簡介
  • 油畫家
  • 開國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