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傅二石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01日 17: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畫家傅二石個人主頁 點擊進入>>

傅二石

      傅二石先生是中國現代著名山水畫大師傅抱石先生之子。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傅抱石紀念館名譽館長。他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畫家,擅長山水畫和人物畫,作品風格雄渾博大、剛健清新。他不僅繼承了父親的事業,還秉承了父親那種自然放達的性情,天性直率,詼諧幽默。在順境中謙和溫良,在困境中不怨天,不尤人,笑面人生。

      傅二石擅長山水畫外,亦擅長畫人物。作品有《峽江煙雲》、《 待把江山圖畫》、《風雨瀾滄江》等。出版有《傅二石山水畫選》等多種畫冊。曾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個人畫展,深受海內外人士歡迎,眾多作品為博物館、美術館及收藏界人士所收藏,2006年傅二石七十壽辰時,在江蘇省美術館與北京中國美術館相繼舉辦了《傅二石山水畫展》,引起了美術界強烈的反響。

      傅二石長期繼承和研究國畫大師傅抱石的藝術成就,著有《一半山川帶雨痕——談傅抱石畫雨》、《醉筆寫出畫中情》等系列文章在海內外發表。出版有《傅二石畫集 》、《傅二石作品選》等。發表有《傅抱石的詩意畫》、《傅抱石的速寫》等。

      人物風格

      一、筆墨學養的大境界。“筆墨”作為中國畫的精髓,乃中國畫審美情趣的重要載體。作為一名中國畫家,除對生活要有獨到的見解、真摯的情感外,具備筆精墨妙的繪畫表現技巧及多方面的文化修養均是極為重要的。常言:“餘音繞梁,三日不絕”,而一幅好畫,同樣也會令人難以忘懷。其魅力所在,除去能看得見的形象外,更在於其筆墨之外看不見卻可以感知的某種氣息,而這種氣息較之畫面更為重要,它乃作品的“意境”、乃作品的靈魂所在。細細閱讀傅二石先生的山水作品,不時會見一種純樸的文人君子的超然之氣。數十年的廣博積累,奠定了他紮實、系統、完善的創作功底。他的山水畫,筆力雄強,蒼勁,剛健而清新,每每將畫家的內在氣質、學養、藝術神思與筆墨意象融為一體地展示出來,時時地透視著畫家筆墨修養的一種大境界,洋溢這一種濃郁而強烈的人文情懷,從而使欣賞者也能從中感受到他在揭示作品內在精神和理想追求中的那種大美新境界。

      二、創新形式的大境界。在他的筆下,無論山、雲和水、無論從筆墨的表現、章法的運用、形式的創造,還是氣勢的烘托及整體把握上,都大膽地創新,都有意識地在營造著一種宏大的氣息,並在這種氣息的氛圍中不時地大中求變、求靈、求新,乃至求靜,並始終地張揚著自己的藝術個性。如佈局,他不時會像他父親傅抱石先生一樣,將山峰的峰頂伸出紙外,或者頂著畫紙上邊,不留天空,進而打破傳統格局,形成遮天蓋地的磅薄氣勢。每每筆墨豪放而不乏細膩,畫面豐富深邃而又疏朗悠遠。既體現出傅家山水灑脫、嚴謹、用筆恣肆、畫面豐富且參差變化之美,又排除了瑣碎、堆砌的通病,真正體現出中國山水畫澄懷味象的審美追求。標誌著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表述語言,逐漸地走向了成熟和完美。

      三、時空審美的大境界。藝術的目的往往在於創新與創造。對於近現代中國畫家來講,無論持何種藝術觀點,進行何種藝術實踐,都要面對如何在傳統的基礎上,創造出中國畫的現代形態這一歷史課題,這是衡量畫家成功與否的標準,傅二石先生善於經營大時空、大氣象、大境界。他的這種審美追求決定了他要走藝術創新之路。

      藝術特點

      傅二石的山水畫不僅僅是在畫山水的表面形態,而是在畫生命豐富的體驗,畫心靈智慧的閃光。他筆下的山水雲蒸霧潤,清新秀美,獨具精神,他尤擅繪山泉飛瀑,噴珠濺玉,令人如聆清音。其山則剛健俊秀,總體風格渾厚滋潤,深合中國傳統美學之精神,又具有較強的現代意識。他堅持自己的創作原則,師法古人、師法自然,不為外界的各種風潮所動,創作了一大批具有深厚意蘊的力作。

      傅二石的山水剛健清新,有一種明朗神秀之氣,這與他的精神氣質一脈相承。他畫黃山雲海,泰岱雄姿,或荒山一脈,都不是簡單化的表象處理,而是融會了畫家的情感。他畫泰山風雨,一派淒楚迷茫,乃是抒發心底鬱積之痛楚。泰嶽之姿,萬千人繪之,多表達其陽剛、雄偉、正氣,而傅二石獨寫其心象,以風雨淒迷之泰山,寫胸中臆氣。他是一個入世者,多嘗人生冷暖,常笑對人間風雨,而藝術的靈性又使其胸中的塊壘化作筆下的一縷清風。他是一位詩意的追逐者,在詩性的感懷中得意忘言,寄情白雲深處,那層層疊疊的山巒、白雲飄渺中的草木,都洋溢著濃郁的詩情。

      傅二石寫山水多依性情,這使他的藝術有著強烈的情感特質,避免了一般化、程式化的模式。他讀山水之形,亦是讀山水之神、讀自我之質,入其山水之中。山耶?人耶?山水中自有我在,我心亦本在此山中。作為傅抱石的傳人,他受到其父瀟灑渾厚氣質的影響,寫景狀物,多酣暢淋漓,筆墨恣肆,形神皆出。他在繼承中又別開機杼,閱盡江山,融會人生體悟,創造了屬於傅二石的藝術表現語匯。

      在題材上,他的藝術表現範圍十分廣闊。從海外風光到國內山水,往往雲蒸霞蔚,林木幽深,意境開闊,具有鮮明的藝術個性。他畫塔斯馬尼亞風光、富士山等,表現角度獨特,拓寬了中國山水畫的表現意境,蹊徑別出,對國畫的各種表現可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體現出獨特的審美取向。他畫黃山、泰嶽,雖來自寫生,卻別有洞天,表現出了畫家的綜合融會能力。

      傅二石的山水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他雖師法前人,但在題材、意境上又有很大的開拓,筆墨豪放而不乏細膩,畫面豐富而又有疏朗悠遠之致。他所創造的山水意境和諧明澈,山體氣勢雄渾,與寧靜的村居、浮雲構成強烈的對立統一關係,畫面渲染層疊,筆墨濃淡相宜,達到了既渾厚大氣又清新明澈的藝術效果。傅二石繼承了傅家山水的瀟灑氣質,大局謹嚴,用筆汪洋恣肆,畫面豐富,富有參差變化之美。傅二石顯然是傳統山水精神的擁躉者,他繼承了中國山水澄懷味象的審美追求,在山水世界中心馳神往,體悟山水的神明靈秀,洗盡筆墨俗氣。

      在傅二石的山水畫中,既有用筆放縱的大筆皴擦,又有精微的巧妙刻畫,其藝術表現亦在統一中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他的《虎溪三笑》 、《白雲生處有人家》,渲染後純用皴法,意境高古,體現出不凡的藝術格調。他善畫雲海,筆下山水多雲煙奔騰,雲蒸霞蔚,氣韻相生。而山水四時之序,在他筆下神韻畢現。他所繪山村雪霽,意境清冷悠遠,蕭瑟中又不乏生氣,令人讀之而生隱逸之心。寫山水秋色,則秋意盈目,房舍溪流、樹木丘陵,無不明麗清新,懾人心目。山水之時序,亦如人生之四時,畫家所繪時序,或逸筆簡淡、清冷蕭散,或筆意精微、生趣盎然,皆為寫心。傅二石經歷人生悲歡,則罕有浮泛之筆,或柔或剛,或雄渾或沉鬱,皆是生命激情使然。

      傅二石的山水常于尋常之中而見奇崛,非山水奇崛也,而為畫家靈性之遷思妙想,遂有佳構。他生於江西,遊歷于山東,定居於南京,其畫亦難分南北,而是北方之雄渾與南方之秀潤兼有,北人之陽剛與南人之靈秀鹹集。

      佳品鑒賞

      《千峰入雲圖》、 《人間仙峰武陵源》,那均是一些大幅的畫卷,在那些畫卷中,山以偉岸的身軀拔地而起,仿佛乃天之召呼,高聳入雲;山乃一身鐵色,吞飲著四季的風霜雨雪;山乃一身鐵骨,保持著對沃土真誠的遵從,完成著矗立天地的形象:山在那無邊無際的蒼穹下,展示這真正的巍峨,展示著真正的千載更迭和永遠的不朽。

      《深山春早》、《醉臥南山陲》則使我陶醉於他筆下山的那一份盎然生機之中。那是一些不大的山水畫。在這些山水小品中,觀雲繚繞,品鳥爭鳴,聞溪低語,聽松高歌,我忽然頓悟,這山原來如此的生機盎然,這山原來與世間的萬物一般,也同樣擁有著如此深切的感知和清晰的悟性。

      《虹飛千尺走雷霆》、《高山流水覓知音》、《赤壁舟遊》則呈現著作者筆下山的那份坦蕩。那是無數次的山雨欲來,那是無數次的狂風驟雨過後,那又是一次次的雨打山瘠、飛流直下,乃至一種山體塌垮的先兆。然而,在他的這些作品中,無論是雨的狂瀉、水的飛動、泥漿的滾動和瀑布飛泉,沒有淒楚,沒有傷感,而只有坦蕩,只有藝術家讓生命聽從自然的那份真摯的寫照。

      《山居圖》、《日日憑欄洗耳聽》、《溪山無盡》等系列新作,則使我漸漸步入那份寂靜,使我開始寄情于這些山水的寧靜之中。在這些作品的畫幅中,春夏秋冬,日起月落,看不見山的微笑,聽不見水的絲語。山總是把思緒和情感少少地流露,而把多多的含蓄留給讀者和欣賞者,從而使人們擁有了一大片想象的天地,使人産生出一種不著一言,盡得風流的感慨,使人有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的一種徹悟。畫家那自然灑脫的筆墨揮灑間,使人全然領略到了一種不斷提升的、震撼人心的衝擊的力量,那是一種大美的境界,一種作者所追求和創造的大山水美的新境界。

      《黔西風光》、《洛基山俯瞰》、《春之泉》、《飛流直下三千尺》,在這一幅幅作品中,線條和筆的變化,巧妙運用“三遠”空間的處理手段,使畫面層層推進,進而營造出大時空、大境界。《黃山朝暉》縱橫數百里景色,以高遠、平遠、深遠之法,近景、中景、遠景之妙,突顯出山勢之奇崛,雲靄之蒸騰。不拘時空地自由組合,從而形成了一種規模,一種仙境般的旖旎壯麗。依據畫家心中的感受,去表現大自然綺麗醉人的美好景色,使觀者身臨其境。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傅二石
  • 簡介
  • 山水畫
  • 筆墨學養
  • 搜索更多傅二石 簡介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