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樂觀豁達 墨彩飛飏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5日 14: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五月十八號,董浩兄與我説:“六一兒童節晚會,在汶川舉辦,你説我該去吧?”“當然該去,而且要充滿激情”,我應聲到。其實,他早已下定決心去看看孩子們了。這個三億七千萬兒童的“孩子王”,哪能不牽掛汶川遭此大難的孩子們呢?“六一”剛過,董哥一下飛機就急匆匆給我電話,欲來問梅堂小聚。一別幾日,見他臉色黝黑,眼泛血絲,風塵僕僕。

      汶川的慘象一幕幕映入董浩眼簾,有孩子失去手腳,正黯然神傷;有孩子失去爹娘,而六神無主;有孩子失去同伴,心中悲愴,孩子們沒了家園就像荒原上孤獨的羔羊。“那是董浩叔叔!”孩子們的臉上大難後第一次露出了笑容。央視少兒頻道這些叔叔阿姨們的到來無疑給汶川的孩子心中莫大的慰藉,因為他們及時地送去了黨和政府的溫暖和聲音。幾百個小朋友,董浩一一與他們擁抱,緊緊地擁抱。淚又一次流在一起,心緊緊地貼在一起。董浩在所有孩子們的汗衫、作業本上簽了名,畫上了可愛的米老鼠。中央臺正播放賑災晚會,著名的主持人及文藝界知名人士都捐了錢物。“那麼重要的節目,怎麼董浩叔叔不在現場?”有朋友詫異的問我。“不會的,他正在新疆,為汶川募集資金忙於演出呢!”我即答道。

      訴者淚流,聽者流淚。汶川啊,我們與你同在!董哥與我遂拿起畫筆,一幅又一幅充滿激情的作品呈現在大家面前。唱念作打,一派英姿颯爽的戲曲人物,婀娜多彩的花卉,顧盼有情的鳥類,渾茫壯觀的山水,都是為了汶川而作!

      董浩的畫作何以動人心魄呢?這與他少時很深的美術修煉有關。文革期間鄰家孩子滿街亂串,荒廢了學業,而童年的董浩酷愛畫畫,頂著家庭反對、社會動亂的雙重壓力,拜師于當時的“反動美術權威”董希文夫婦門下學習素描及油畫。無怪乎後來著名畫家黃永厚先生見他就親昵的稱為同門師弟呢。七十年代,董浩以優異的成績考上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專業,畢業即從事美術教育工作。然其出色、富有磁性的、令人稱絕的男中音,改變了其從藝歷程。他在以後的三十年間做起了播音主持工作,然繁忙的新聞工作未改其初衷。業之餘,臨池揮毫。董浩秉性放曠不羈,為人熱情洋溢,俠肝義膽。所以素喜張旭、懷素草書,筆底時常流露自然之趣、隨意張狂的書風。他也作隸書,拙樸可人,方勁中時有魏意。弟尤納悶,他何時又習魏晉南北朝了?他也刻印,刀劈斧削,怒目寰眼,以鐘進士捉鬼狀用來制印。石破天驚,令人駭然。他近年喜作戲曲人物,由於早年打下很深的人物造型之基礎,其筆底玉姬嬌若天仙,楚楚動人;西楚霸王威猛強悍,一派大將風範;鍾馗怒目圓睜,黑鬚紅袍,十分威嚴躍然紙上。更有那紅臉的關公,白臉的曹操,英俊的張生,嬌娜的崔鶯,可愛的孫猴。

      曾有行家雲,董浩戲畫為近年來繼韓羽、朱振庚、馬書林之後的又一高峰。著名畫家黃永厚先生觀其畫評價道:“隨意好玩,膽大心細,可觀也!”著名畫家楊延文先生偶一見其人體習作,甚愛之,忙求之高懸于畫室。著名畫家劉二剛先生欲拿新作與之交換,可見喜愛有加。另有著名畫家范揚、梅墨生等人均對董浩之畫給與高度評價。

      人品高則畫品亦高也。古今高士賢達,莫不以道德高下,視為入藝之門徑。唐顏魯公衛國護民有傲然正氣,其書彰顯偉岸端正之態。明末傅清主斷然不入清政府仕途而屢遭陷害,其筆下草書,矯若遊龍、動人心魄。當然,宋代姦宦嚴嵩、秦檜因在朝為官字也有幾分可觀處,倘若誰人家中壁懸此書,必當被唾罵之。雖時下也有些書法官、美術官員,或陷諛求榮,欺世盜名之輩更為我等不恥。

      記得零六年入冬,我與宋歌入蜀寫生采風,正巧董浩與央視少兒頻道來峨眉山有活動。連日自貢書畫怪傑呂斌相邀恐龍之鄉一遊。待董浩空閒時,我們驅車而至。一路青山如黛,溪水有聲,幽篁若舞,蕉葉撫風,水田如鏡,此番詩情畫意自然心清氣爽啊。

      待到自貢已是傍晚時分,這裡朋友熱情置酒款待於我等。風聞大主持人董浩來此,自然坐陪者不乏地方官員及美協領導等。呂斌等兄因人微言輕,並沒被讓于主坐,我們只有隔著桌子頻頻舉杯致意了。酒酣耳熱之後,主人忙拿出川宣,命董浩與我揮翰留念,此時求字留墨之聲不絕於耳。然呂斌兄拄雙拐(因小時染小兒麻痹症所致殘疾)靜靜的立於一旁觀董浩作畫。立時,一幅《眾鳥寒林圖》匠心獨運,墨色酣暢,新意迭出,觀者無不交口稱讚。此時官員及美術界領導一心想獲得此圖,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董浩放下筆説出幾句感人至深的話來:“這張畫我很得意,但並不帶走,我欲將它送于呂斌。一者為呂兄身為殘疾,深感不易啊;二者為他拄雙拐一旁靜靜觀畫而感動;三是呂兄引薦,才得以認識大家使我甚為榮幸!”一番話使得呂斌淚珠連連。

      董浩家學淵源。作為建築師的父親董靜山,亦為四五十年代的翰墨高手,而名動京城。時與國畫大師王一亭、齊白石、李苦禪過從甚密,多有書札往還、書畫合作。惜十年浩劫,所有藏書、藏畫均毀於一旦。董浩至今憶起不勝扼腕傷懷。

      董浩師其父,亦師其志,更師山川風物、人生百態、畫壇大儒,不斷豐滿自己,日臻完善自己之藝。我們期待著董浩佳作迭出,取得更多驕人業績。
             
      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于問梅堂

      作者:程風子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樂觀豁達
  • 墨彩飛飏
  • 程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