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祝大年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4日 15: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祝大年個人主頁

  祝大年(1916-1995),是我國陶瓷藝術、現代壁畫、現代工筆重彩的開拓者,是“建國瓷”的設計者,也是首都機場陶瓷壁畫《森林之歌》、北京飯店壁畫《玉蘭花開》、日本橫濱飯店壁畫《漓江春色》的創作者。當代著名陶藝家、壁畫家、工筆重彩畫家、工藝美術教育家。生於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長期從事陶瓷設計和工藝美術教學工作。早年在杭州國立西湖藝專和北平同立藝術專門學校學習。一九三四年赴日本,在東京帝國美專攻讀陶瓷美術,並在星岡窯廠實習。回國後,先後在重慶中央工業試驗所和上海紅葉陶瓷廠任工程師、總工程師。解放後在輕工業部工作,以後調中央美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任副教授、系主任、教授。一九五二年為製作建國紀念瓷,曾和景德鎮老藝人合作,設計製作各種傳統日用餐具和陳設瓷,參加國內外展覽,對恢復景德鎮傳統瓷器工藝做出了一定貢獻。一九六0年後,主要從事工筆重彩教學和壁畫創作。為首都國際機場設計製作陶瓷壁畫《森林之歌》、燕京飯店瓷壁畫《松竹梅》。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實用美術系陶瓷科主任;後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陶瓷系主任、中國陶藝學會理事長、中國壁畫協會副主任、中國工筆重彩畫會顧問、中國工業設計學會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評審委員會委員等。著有《祝大年畫選》。

  祝大年年表:

  1931年在國立杭州西湖藝專學畫從師于吳大羽。

  1934年在國立北平藝專學習美術與雕塑。

  1935年經蔡元培先生推薦赴日留學與沈福文一起在東京圖案學院學習工藝美術。

  1936年考入東京學習陶瓷美術,從師日本人間寶富本寬吉,後在日本大船星岡窯場實習,從師于日本人間國寶北大路魯山人。

  1938年回國參加抗日,在郭沫若領導的第三廳宣傳抗日。

  1941年任重慶新中國窯場工程師,從事陶瓷還釉研究。

  1943年任重慶中央工業試驗所陶業廠廠長、總工程師,與賴其芳等人發起並組織全國窯業學會任常務理事、研製敘永高嶺土化學瓷和日用瓷的試驗,並大量投入生産。

  1949年在上海龐熏琴寓所結識江豐,討論成立中國自己的工藝美術學院。

  1950年應中央輕工業部部長黃炎培先生的邀請,來北京工作。

  1952-1954年帶領師生去景德鎮參加由他主持的建國瓷設計與製作工作。

  1956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成立,調入學院任教授、陶瓷係系主任,全面主持系裏的教學和科研工作。1958年調入裝潢係任教,開辦壁畫專業,擔任工筆重彩畫和壁畫創作等課程。

  1960年-1965年期間創作了《桂林山水》、《芍藥》、《青花玉蘭》、《布依姑娘》、《兒童》等作品,在本院裝潢係開辦個人畫展。

  1970年文革期間被下放到河北省石家莊郊區李村,在勞動之餘他充滿感情的以鋼筆寫生了李村系列組畫,和大量的田園風景鋼筆畫。
 
  1973年調回北京參加了北京飯店壁畫設計《長江萬里圖》,還設計了屏風《玉蘭》、風景油畫《蘇州園林》、《石家莊水渠》等。

  1978年帶研究生去廣州新會小鳥天堂寫生,為首都機場創作壁畫《森林之歌》收集素材。

  1980年-1991年復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先後在裝潢係、特藝係、陶藝係任教,帶五屆碩士研究生十幾名,日本博士留學生一名。

  1980年參加第四屆文代會,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祝大年畫選》。

  1982年參加中日友好聯展,展出重彩畫《南疆之花》,同年參加法國沙龍畫展,展出重彩畫《松石》。
 
  1986年重回陶瓷係,成立“祝大年工作室”。

  1987年應香港大一設計院邀請,舉辦“祝大年重彩畫展”。

  1993年為籌備個人畫展、設計陶藝作品數十件,在河北邯鄲陶瓷總公司燒制,並在該市八個瓷廠參觀、座談陶藝的創新問題。

  1994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祝大年美術作品展覽”,展出精品六十余幅,其中包括壁畫、工筆重彩畫、陶藝和鋼筆畫,有些作品被美術館收藏,並出版《祝大年美術作品選》。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藝術家
  • 祝大年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