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祝大年自述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1日 11: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自幼喜愛藝術,説不清是什麼原因,卻非常著迷。也沒有什麼崇高的使命感,我是懷著一顆樸素的心走進這象牙之塔的。多少年來,風風雨雨,藝術對於我這顆虔誠之心,報以精神上的充實和慰藉。

       世界是非常現實的,很難做個理想的人,人人皆有煩惱與痛苦,唯有藝術是超脫的,陶醉其中,其樂無窮。

       繪畫中我偏愛工筆重彩畫,它色彩絢麗,描繪精緻,表現力極強,有著深厚的裝飾傳統,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極為寶貴的文化遺産。它給我帶來樂趣,我為它感到自豪。
       
       中國工筆重彩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最初以壁畫形式出現,唐代是個高峰,據文獻記載當時兩京長安、洛陽,宮殿、寺觀、官舍、陵墓等,多有壁畫。從業者甚眾,其中著名的壁畫家就有一百多人,可見此道之盛。壁畫創作來自建築,所以裝飾性很強。

       19世紀末20世紀初,“東方裝飾風”風靡西歐,馬蒂斯説:“東方藝術救了我們。”至今還有很多西方藝術家仍受東方裝飾風影響。東西方文化交流,互相影響,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當今都市生活擁擠、繁忙,污染嚴重。人們渴望著回歸自然,返璞歸真。當代建築努力探求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壁畫作為建築裝飾繪畫,要表現生態環境,不論是原始森林,還是江南園林,都不是寥寥數筆所能表現出來的。大自然原本就是精雕細琢、耐人尋味的,而且生命也是最直接最真實的存在。所以我認為理想的畫是大幅面的裝飾畫。若把人的靈感和遐想切割成互不相關的小碎片,就表現不出這種動人的氣氛來。現代建築的幕墻結構為我們提供了廣闊的墻壁,它應該是個夢的墻面,氣勢磅薄的墻面,而不是各種小畫排列的墻面。多年來我一直在探索,將傳統工筆重彩手法與現代建築的裝飾要求相結合,既要保持其直覺有序的形象,又要把握具象與抽象,主觀與客觀之間的適當分寸,做到遠看整體有氣勢,近看細節具體可信。文化傳統造就了這種感染力與觀賞者的相互心理感知。

       傳統的重彩畫顏料大多是礦物顏料,經久不變,歷久如新。大唐佛畫至今還鮮艷奪目,非常厚重,就是用了傳統的重彩畫顏料。

       硅酸鹽也有永久性,也是一種理想的材料,其材質之美,散發著我國傳統陶藝的藝術魅力。近年來我創作了一批陶藝壁畫,陶藝壁畫表現形式很多,除古代工藝手法外,還有不少新的發展,其潛力很大,陶藝壁畫至今還是一個尚待開發的處女地。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祝大年
  • 國畫家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