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啟功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22日 14: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啟功(1912~2005) 中國現代書法家、書畫鑒定家、文學家。字元伯,一作元白,滿族,姓愛新覺羅。1912年7月26日生於北京。曾從戴姜福學文史詞章,從賈爾魯、吳熙曾學繪畫,後又受業于陳垣。啟功遠祖是清朝雍正皇帝的第5子和王弘畫,他的曾祖和祖父都是科舉出身的知識分子,後家道中落。他幼年喪父,少年失學,憑勤奮自學和拜求名師而成一代名家。他6歲臨《九成宮醴泉銘》,11歲學《多寶塔碑》,20余歲學趙孟頫《膽巴碑》,後改學董其昌、米芾,再後雜臨碑帖及歷代名家墨跡,而以習智永《千字文》墨跡最久。他的書法,結體精嚴,筆畫清朗剛健,布勢輕重有別,主賓相濟,風神俊秀且雅俗共賞,具有鮮明的個性特點。他主張師法古人墨跡,認為碑刻要經過刀刻,再加多年風化剝蝕,不易見其原貌,墨跡則可看出古人如何運用筆墨,師墨跡可以得自然靈活之氣,甚至認為看碑也要透過刀鋒看筆鋒。他自己則半生師筆不師刀。他還一反古人“書法以用筆為上,結字亦須用功”之説,特別重視結字。認為結構對了,姿態自然出現。他經過潛心研究,得出每個字的重心不在正中,而在偏左或偏上的結論。

  啟功長期從事教育事業,曾任輔仁大學附中國文教員,輔仁大學助教、教員、講師、副教授。院係調整後任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又曾長期兼事文物鑒定工作,歷任故宮博物院古物館、文獻館專門委員、北京大學博物館係副教授、故宮博物院顧問、中國歷史博物館顧問、國務院古籍整理規劃小組組員、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北京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佛教圖書文物館董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等、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兼文化組副組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啟功精於古文,又有長期的書畫實踐和接觸古書畫的機會,因此在鑒定古書畫真偽上有較深的造詣。他將出土的古代墨跡和傳世的摹本、刻帖反復比較,從多角度加以論證。如他以傳世《曹娥碑》文辭之謬誤,斷定傳為王羲之所書之不實;從宋代有關書中得到啟發而推斷傳世顏真卿《竹山堂聯句詩》係宋人用於黃絹屏障的臨摹品,他還考證了孫過庭《書譜》墨跡是原本,懷素《自敘帖》墨跡本不是蘇舜欽補缺的那一本等,都是具有獨創見解的。啟功著述有《古代字體論稿》、《詩文聲律論稿》、《啟功叢稿》、《論書絕句百首》等。啟功早年作畫頗勤,善山水,風格秀逸,繼承了明清文人繪畫的傳統。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啟功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