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穆益林畫集》序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17日 14: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穆益林個人主頁

  穆益林的名字已早為人們所熟知,他在畫壇上參賽近三十年,獲得過全國二等獎、優秀創作獎,上海一等獎等十余項獎,東渡日本講過學,辦過個人畫展,流傳於世界各地的作品贏得了很多知音,人們在熱情地注視和期待著他。

  迄今為止,穆益林十分重視研究和繼承中國藝術之傳統,早年在上海美專求學期間,便在紮實地進行色彩和素描寫生及創作之基本功訓練的同時,一頭扎進並沉潛于傳統藝術的大海中。對中國傳統的繪畫、書法學習得很刻苦,整個暑假專心致志地在上海博物館展廳裏對各時代大師的典型作品揮汗臨摹,連續幾年 對館藏的仰韶文化、商周青銅紋樣、漢鏡畫磚、玉刻陶甬、帛畫壁畫、宋磁劃花、剪紙瓦當和清朝刺繡等各時代的民間藝術悉心地作過分析、研究和臨摹,他以佼佼的成績獲得了師生們好評,在1964年得到上級機關和學校的嘉獎。傳統藝術中的閃光點及與當今時代的距離之差,使他領悟到“隨時代而創新是中國傳統之精髓” ,使他找到了自己藝術實踐的方位。他在大師們的作品前是個虔誠的學生,但當他一搞創作,則視一切大師為友,為競爭對手,以己之長,克其之短,從觀念、感受、藝術語言諸方面拉大與他們的距離,力求另辟蹊徑,這不真是各時代繪畫大師們所具備的素質嗎?

  穆益林的畫是很動人的。因為他始終以畫家的真誠和詩人的修養熱情地擁抱著生活。“有感於心,發而為畫”,把自己所感動的意境奉獻給人們共享,所以他那充滿詩意美的畫使人們總感到息息相關而情真意切。在他的畫中,不同功能的藝術語言很多,不同之意境則精到得體地採用了不同之形式法則,古今中外名家大師們仿佛曾來助過他一臂之力,然而,他那顯明的個性、時代意識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在他那獨特感受、獨特意境、獨特語言所形成的獨特風格中強烈地表現出來,作品的內涵、韻味、力度和別出心裁的裝飾形式,常使人震撼併為之傾倒,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國外友人對他的“與眾不同”也給了很高的評價。

  穆益林的畫屬於中華民族,也屬於世界人民。他正值中年之大好歲月,有著深厚的修養和功力,對未來的自信,竭盡全力、銳意進取的奮發精神和默默奉獻的情操胸懷,更因為他趕上了一個藝術發展的好時代,所以他一定會不負眾望而在世界畫壇上顯其身手並取得更大的成功。這將使我——作為他的老師而感到十分快慰。

作者:顏文梁(1893-1988)油畫家、美術教育家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穆益林畫集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穆益林畫集 藝術家庫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