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為你打開一扇藍藍的窗——聶煒油畫創作賞析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16日 14: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聶煒個人主頁

  無論是早期的大色塊、粗線條,還是現在老到的色彩表現、飽滿的人物情感,聶煒用他的畫筆,營造了一方蔚藍的畫的世界,讓我們領略其間洋溢著的藍色基調,天藍、淡藍、深藍、墨藍,那方藍色是如此高貴、鮮活而靈動。在他的畫中,我深知無論是構圖還是色彩的選擇、搭配,都是為了給藍色作鋪墊、作陪襯。

  十載聞濤聲,藍色染征衣。藍色已深入他的思想和靈魂,表現在他的畫面上,就是為海軍基層官兵立傳的一個個生動形象,就是這些無所不在的或熟悉或陌生的印記,為戰鷹獻出青春和汗水的地勤兵,臥冰爬雪的海軍兩棲隊員,颯爽英姿的艦艇兵,青春年華獻給大洋的潛艇兵,還有中俄聯合軍事演習氣勢恢弘的戰爭場景,隨處可以感受作者深沉的愛。拜讀他的畫之後,我才明白藍色本身就是一種具像,一種表達水兵深沉情感的具像,一種對藍天大海的神往和渴望。

  一

  聶煒是上進的。一個上進的藝術家,在不同時期,應體現不一樣的表現手法。聶煒這些年的創作實踐和藝術追求,就是為了實現這個“不一樣”。正如他在《創作談》中所説:我這幾年,不同的學習階段,作品有不同的面貌。

  同樣是表現潛艇兵生活的作品,《潛艇艙運動會》(創作于2001年,曾獲第九屆全軍美展優秀獎)畫面渾厚,人物傳神,水兵的青春活力躍然紙上,用深沉的淡黃和淺藍,表現了水兵以苦為樂、直面艱險的精神面貌;《藍色節奏》(創作于2005年3月,獲第六屆全國體育美展優秀獎,被中國奧運委員會收藏)則融入俄羅斯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色彩亮麗,造型精準,在深入刻畫人物內在氣質方面更進了一步,充分表現了水兵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這兩幅畫集中印證了聶煒這些年的創新和探索。相互一比,我們的視線倏然一亮,它顯示了作者在挑戰思維定勢、打破自我構架上的不懈努力,無論是技法表現、構圖選擇還是題材把握上均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對於一名藝術家,創新總會讓人歡欣鼓舞。在聶煒身上,讓我們看到了探索的可貴、進步的可喜。

  聶煒是勤奮的。往往靈感一來,畫室就是他的全部,工作、學習、生活、娛樂,連續工作20多個小時是常事。聶煒的畫室寬敞、明亮、安靜,我的評價是“五星級”的。近年來,表現海軍題材的作品就創作於此,《海軍航空兵系列》、《潛艇兵系列》、《艦艇兵系列》、《海軍陸戰隊系列》,風格、尺寸各異的作品層疊于畫室的角落。聶煒涉獵甚廣,對弗洛伊德、榮格、海德格爾、黑格爾甚為推崇,在海軍政治學院上學時,鄧小平理論獲得免試。近年來,他閱讀了大量西方哲學家的著作,將哲學思想吸收進創作領域。他癡迷於色彩的世界,一晚上能和你聊創作感悟,也能聊一晚上辯證法。
聶煒先後就讀于海軍政治學院全軍文化管理班、中國美術學院油畫高研班,去年又被總政藝術局推薦入中國藝術研究院俄羅斯著名美術家高級研究生班深造,是全軍10名青年畫家中唯一的海軍畫家。作為全軍油畫創作主力軍的第二梯隊,聶煒無疑被賦予厚望。這也是對他近年來創作的最大肯定。每一次入學,每上一個臺階,我們總會驚喜地看到聶煒的進步和提高。我們更為他的進步而喝彩。

  除了主題創作,聶煒重視基本技法表現,素描功底深厚,這也許得益於他多次入藝術高等院校深造的緣故,也為他的創作注入了活力。

  《靜物》、《花卉》等系列作品似從生活中隨手拈來,技法嫻熟,色彩富麗,畫面飽滿,色彩強烈,格調明朗,筆觸流暢,情感洋溢。無論出自課堂擬或日常創作,均顯示了畫家過人的才情和藝術想像力。

  聶煒精於形象把握,對色彩有種天生的敏感,追求畫面的清新高雅。《百合》系列作品,以黃、藍為主調,紅綠點綴其間,畫面活潑亮麗,透出一種流行的音律和美感。《東錢湖》系列作品,通過光影對比,昔日波光粼粼的湖光山色,具有了另一番古典風韻,烘托了人們嚮往和諧自然的高尚情感。這些作品均源自作者深厚的生活、文化積澱。聶煒每次下部隊,都會將這些風景作品贈送基層官兵,受到一線海軍官兵的歡迎與讚揚。

  12幅《水鄉系列》作品,用江南特有的建築景觀構成畫面,實實在在的黑瓦白墻,虛幻縹緲的水中倒映,寫實與具像的交替表現,體現了駐地風土人情,讓人沉醉於江南美景,留連于高雅脫俗的視覺美感中。在這些作品中,我們看到聶煒探索的腳步和脈絡。

  熱愛海軍,紮根海軍,表現海軍,那火熱的海軍軍營,蓬勃的藍色文化,為聶煒的創作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和機遇。

  聶煒入伍後在東海艦隊航空兵某部當了一名普通的地勤兵。水兵艱辛的戰鬥生活賦予了他無限的創作靈感。在他的作品中,充滿了對基層火熱戰鬥生活的感情和愛。他在畫中表達對基層生活的熱愛、對一線官兵的敬仰。聶煒樂於和官兵交朋友。他每年下部隊體驗生活,都要交一批水兵朋友,其中不乏業餘書畫愛好者。平時,他總能抽出時間,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在藝術創作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遇到來機關辦事的,他還會熱心地為他們提供食宿上的便利。這種聯絡,為他的創作注入了激情與活力。近年來,他創作的《海軍航空兵系列》、《潛艇兵系列》、《浮橋飛架》等作品,緊扣時代脈搏,生活氣息濃郁,畫面氣象萬千,以極強的現場感,生動地再現了基層官兵苦練本領、心繫打贏的訓練場景。

  梅花香自苦寒來。藝術來不得半點虛假,成績的背後是十載寒窗的積累。在藝術創作上,聶煒是好學上進的。那一幅幅水墨淋漓的作品,就是最好的例證。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聶煒
  • 油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聶煒 油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