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清新灑脫的藝術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07日 14: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錢曉峰個人主頁

  我在揚州大學摯友錢曉勤家,看到其兄錢曉峰的繪畫作品,大有將門虎子之感。其父錢原生是揚太地區畫壇名將,曉峰得其家傳,他在丹青教學之餘,默默耕耘畫藝已經四十多個春秋。他博採眾長,畫題寬廣,既出入于傳統筆墨之間,又有自辟門徑的展示。他憑著刻苦勤奮,聰穎好學,其筆下的花、鳥、猴、魚也就氣息清新、形象生動、各具特色。他的用筆流暢而遒勁,用墨渾厚而蒼潤,色彩明麗而雅逸,其清新灑脫的獨到風格,道地的體現了一個藝術家強烈的創造精神。

  創作源於激情,而激情來自生活,他根於此信念,就經常到花叢、猴群中去觀察、感受、寫生,故其畫作灑脫瑰俊,情真趣漾。如他畫的《修竹搖蒼翠》,一隻臘鳥很自在地佇立於湖石之上,一叢修竹帶著淡淡的濕氣,縱橫穿插于石之前後,竹葉迎風抖動,綠色時隱時現,石下幽蘭,與竹石呼應,展現出一片清新、疏朗,卻又充滿了生機。它把觀者帶入了一種活潑、清新的境界,使人領略到自然生命的無限美好。蘇州畫家張繼馨題其畫曰:“曉峰此作頗為灑脫清新”,又如他畫的猴,用濕筆塗抹,利用邊緣水暈為猴毛,與別人用枯筆擦毛相弄,故其質感強烈,有呼之欲出之感。故名畫家陳大羽題曰“曉峰同志佳作”,南京藝術學院博導周積寅教授看到錢曉峰得作品後,欣然題辭曰:“曉峰先生善長花鳥,自成一家,尤喜畫猴,筆墨蒼勁老辣,得其神韻耳。”上海大學藝術研究院副院長顧平題辭曰:“錢君曉峰,秉承傳統之理,法于花鳥一科,很見建樹,寫猴傳神,獨步畫壇”。

  我所看到曉峰得佳作頗多,僅與天津美術學院孫其峰教授合作的就有三幅,均佳作也。它們都表現出作者熱愛自然,回歸自然地樸素情感,抒發出畫家真切感情,給人留下了無盡的遐想。曉峰現為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中心特聘畫師,揚州大學藝術學院兼職教授。江蘇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江蘇省花鳥畫研究會會員,姜堰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十多年來,參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作協《文藝報》社、中國文聯等單位組織的全國性書畫比賽五次獲一等獎,在全國各省報刊先後發表國畫作品300多幅、連環畫、故事插圖二百多幅,學術論文十多篇。由於曉峰同志的學識、素養、家學基礎較深,又能不懈努力,其繪畫藝術定能攀上更高的境界。

(作者係全國著名美術理論家、史論家、畫家,原揚州國畫院薛峰院長。)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錢曉峰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 錢曉峰 國畫家 的新聞 更多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