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探索與創造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20日 16: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毛水仙個人主頁

      畫家毛水仙,1938年生於山西,1960年畢業于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學習期間深得吳冠中、俞致貞、白雪石、高冠華、衛天霖等先生的悉心教誨,初步確定了藝術觀,練就了紮實的繪畫基本功,奠定了中國畫創作的基礎。

      毛水仙老師在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任教授、中國畫研究生導師。司授中國畫。她的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美術作品展覽。多幅作品在中外多種刊物、畫集及網絡上發表,出版有毛水仙專輯畫冊。她的中國畫作《青稞種子》獲意大利國際插畫展大獎,名字列入意大利波倫亞國際插畫家名錄。《傣族姑娘》獲世界藝術交流與創作金獎。《吉祥如意》獲當代中國鄉村田園畫展銀獎。《人?6?1路?6?1 墻》、《吉祥幸福》、等多幅作品獲國家級優秀美術作品獎。中國畫《捻線》、《錦繡太平》、等多幅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南海、天安門、博物館等單位及中外收藏家收藏。曾被聘為國家級、市級畫展評委。曾赴意大利等國舉辦中國畫聯展,其作品引起轟動,得到專家讚賞。毛水仙的藝術成就使她成為當代中國畫方面一位重要的藝術家。

      對生活的深刻感悟是藝術創作的源泉。在中央民族大學的環境裏,緣于教育對象和深入民族地區生活的關係,毛水仙的人物畫創作多取材于少數民族生活。特別是藏族那令人嘆服的屋脊雪域、壯闊神秘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那古老的文明、虔誠的宗教信仰、強悍淳樸的民風,都激發著畫家的創作慾望和熱情。面對堆積如小山似的瑪尼石雕刻,鑿刻于崖壁山石上的佛像和六字真言,隨行就材、自然古樸。雪山藍天、草原牦牛、獵獵飄舞的多彩經幡、藏民們超乎尋常的體魄和剛強倔強的性格、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生活方式,這一切在畫家的腦海裏漸漸融化組合,由強烈的藝術感受中孕育出一種藝術的追求,從而開始了特定藝術表現語言的探索。
   
      藝術的勞動是創造性的勞動。一種新的藝術語言的創造,一種新的藝術領域的開闢,往往體現著新的學術價值。正因為如此,它需要具備較廣博的知識修養和勇氣膽識,需要豐富的想象力和孜孜以求的頑強精神。而觀眾的認可和同道們的支持與讚許,是事業成功的保證,是對藝術家艱辛勞動的最高獎勵。

      對自然肌理和材質美的欣賞,在世界範圍內是一種新的時尚。我們眼睛的視域是有限的,借助機械,我們可以看到更豐富、更廣闊的世界。我們發現顯微鏡下的微觀世界與天空衛星攝影的宏觀世界驚人的相似。因而,看是抽象的肌理,實是一種大自然的真實面目。

      毛水仙是位對藝術非常虔誠的藝術家,是位孜孜不倦的探索者。她多年來不斷的研磨與追求,將大自然的肌理與紮實的造型功力、將西方繪畫的色彩原理與中國畫的傳統技法、將對原始岩畫、洞窟壁畫中渾厚蒼茫的歷史認知與體驗,經反復實踐,以一種嶄新的藝術語言鑄就了自己獨具面目的藝術風格。畫面構成嚴謹,經營位置獨到,色彩斑斕絢麗和諧,人物造型縝密,刻畫深刻,雕鑿有形。簡潔有力、剛柔並濟的線條與豐富考究的色彩巧妙結合,盡顯藝術表現的精湛技藝。畫面既細膩渾厚、格調高雅,又極富大寫意似的魄力,給人心靈以震撼。

      以《盤古》、《綠雲》為例:

      盤古開天地神話故事的形成早于東漢。史載:東漢末年,益州(今四川)學館壁畫已繪有盤古像。盤古故事:“天地混沌如雞蛋,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于天,聖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這是我國先民對宇宙起源的想象,體現了東方人對宇宙形成的觀念。宇宙的孕育形成,一個人的孕育形成,乃至一件藝術品的孕育形成,道理是相通的,莫不經歷一個由混沌到明晰的過程。故老子説:“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毛水仙借盤古故事,歌頌人類的睿智,表現人類力圖通過自身的努力,擺脫原始的禁錮,求得更自由的伸展和解脫。畫家採用的手法獨具匠心,混沌世界的肌理層層疊疊,色如瑪瑙,形似彩雲,斑斕絢麗,古奧神秘,中間孕育著充滿爆發力的盤古神人,他即將劈開混沌,向廣闊的空間伸展開去。

      這幅畫,採用的是不曾見過的構圖形式,一個不規則的似卵的圓形充滿畫面,極富變化的線條與豐富的色彩巧妙結合,生動地表現出想象中旋轉流動的“宇宙空間”,這裡仿佛是混沌世界的中心。這個不分上下左右的混沌物的外層,用冷色調表現冥冥世界的深遠與無限,混沌物的內層,以暖色調表現生活的熾熱與活力。中間盤古人體的處理,既體現出畫家深厚的造像功力,又體現出畫家使人體與環境相協調的整體駕馭能力。在這幅極富感染力的畫前,常使人激動不已,並油然而生一種亙古遐思的情緒。

      毛水仙偏愛表現藏族生活題材,《綠雲》是其中之一。畫家以富有生命力的綠色作為畫面的基調,把浩瀚神秘的天空,莫測變化的白雲,茫茫伸向天際的無垠草原,匆匆而行的雪域卓瑪們巧妙融于畫面,使畫面産生:是天堂?還是人間?是白雲?還是草原的夢幻效果,給讀者以充分想象的空間。(“卓瑪”在藏語中意為“綠度母”即“菩薩”)人物造型簡括,民族特徵典型,姿態漂浮游弋,極富動感。畫家通過對畫面正面、反面的反復、多層的皴擦渲染,使畫面環境、人物活動渾然一體,共同構成金石永恒的藝術效果。

      毛水仙是位非常熱愛生活的藝術家,創作題材廣泛,《大鵬》、《晨》就是以山水、花鳥為題材的力作。

      鷹屬於猛禽,在生物界,位居食物鏈的最頂端。由於鷹的形象威武強悍,目光敏銳犀利,雄姿敏捷矯健,有王者風範,所以,深受世人喜愛。古今中外,有許多文學家、藝術家,以鷹為堅強、勇敢、昂揚、奮發的象徵來塑造英雄形象,歌頌英雄人格。有不少國家或民族以鷹為徽志或圖騰。

      《大鵬》以穿透畫面,高聳入雲的神山為背景,一隻振翅翱翔、勇往直前、矯健強悍的雄鷹幾乎充斥畫面。表現出雄鷹高瞻遠矚、可以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堅如磐石、勢不可摧的英雄氣概。山的造型,鷹的造型,山的精神,鷹的精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整個畫面,氣勢磅薄,震撼人心。不少藝術家評論説:《大鵬》的藝術表現達到了極致。

      毛水仙的工筆畫技藝精湛,既不同於傳統工筆畫平染細涂的工細,又不同於寫意畫的筆墨淋漓,毛水仙的工筆畫開拓了中國畫表現的新視野。

      毛水仙的寫意畫,同樣個性鮮明。

      藝術發展的長河,源遠流長。藝術創作的探索,多方多位,永無止境。任何時代,任何門類的藝術的發展,都不能、也不可能停滯不前。中國寫意畫,也不可能只停留在筆墨情趣上,更不可能掉進古人筆墨“樊籠”而不自知。所以,歷代都會涌現出不少富有創造精神的中國畫藝術家,給中國畫藝術的發展作出了有歷史意義的貢獻。

      生活是豐富的,大自然的面貌是多姿多彩的,中國畫創作的技藝是不可能一成不變的。當人們認為工筆重彩畫才是中國畫追求色彩表現,最富創新可能的畫種時,有許多寫意畫畫家把色彩運用到如此嫻熟、斑斕。既不失寫意畫的筆墨氣韻,又增強了色彩語言的抒發。有評論家謂之“重彩寫意畫”。當代有不少中國畫藝術家有所成就。

      毛水仙的寫意畫當屬“重彩寫意”,即內涵了傳統寫意畫的筆墨揮灑,又運用了濃重的色彩表現,使畫面墨彩紛呈,極富感染力。

      毛水仙的寫意畫用筆拙而不死、活而不俗,墨、色相互交融。畫面構成飽滿而有節奏,人物造型嚴謹而有個性,隨意不失法度,細膩不失靈動,自成一格。

      藝術事業向前發展需要不斷的探索與創新,而藝術的探索是一個既耗費時日又用盡精力的漫長過程,堅持下來才能成功。只有這樣,藝術才具有了鮮活而強大的生命力。毛水仙堅持不懈的努力,凝固出了驕人的成果。

作者:曉 一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探索與創造
  • 毛水仙
  • 搜索更多 探索與創造 毛水仙 的新聞 更多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