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在生活中追求詩意的美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13日 12: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李曦明個人主頁

  軍旅畫家李曦明,多年來始終堅持創作來源於生活,還原于生活的創作方向,在豐富複雜的生活中提煉藝術靈感,並驗證自己作品的精神含量。藉以步入中年的軍旅畫家,在教學之餘仍以謳歌軍人詩意的生活為宗旨,認真觀察並感悟部隊生活,從身邊的人和事中提煉、取捨、昇華。在他的作品中我們會看出,畫面中瀰漫著的軍人詩一樣的氣息。

  畫家筆下出現的意向——新村、房舍,山水等,都是他熟悉並熱中捕捉的形象,從生活汲取筆墨語言,並在作品中表現出了一種韻味。而畫家小品畫中的古人,又仿佛是尋找逝去的浪漫詩意。簡易輕鬆的線條筆墨,呈現的是另一種境界。這正是畫家在繪畫語言上以巧妙的變形與誇張中,獲得了理想的表現方式,也是畫家在審美活動中的情感釋放。

  當今面對複雜紛繁的時尚,畫家不為所動,心無旁騖,始終如一,持之以恒于自己的藝術理想與追求,並醉心於在生活現實中那種氣息運化與韻律節奏。所以他的作品十分注意線、墨、色的整體佈局。同時體現在他的工筆及寫意的繪畫表現上,畫家長期的速寫練習,使他對形的感受十分敏銳,線的運用及其美感,都體現為一種率意的單純。在筆墨運用中,保持了一種生動性與運動感。這是畫家自覺地把生命感知,生活體驗轉化為藝術形式與語言符號,因而使得作品獲得了整體氣韻和經過提煉的形式意味。

  現實生活的豐厚與鮮活,孕育了李曦明及其對藝術的追求與探索,他的繪畫在生活中成熟起來。當然,反映在他作品中的生活是理想化與詩意化的,畫家善於在生活中發現美、提煉美,並具體化為形式語言。從畫家的藝術取向與風格選擇中看到了他的自信,他走在一條堅實的生活之路上,因而他的繪畫必然顯示出一種充實之美,並且在作品中生成特有的內在力量運動與迴旋軌跡,進而形成自己的筆墨秩序,使之貼近現實,又別具形式意味。

  李曦明的繪畫以其當代性匯入時代潮流,並在沸騰的生活之中不斷提高與完善自己,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周永家(著名軍旅畫家)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李曦明
  • 油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 李曦明 油畫家 的新聞 更多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