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道法自然 思與境諧——朱守道書法欣賞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03日 15: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朱守道個人主頁      

  在藝術浩瀚的今天,隨著書法的不斷創新與發展,涌現出許多藝壇精英,他們的作品充滿生氣和魅力,可謂與時俱進,各有韆鞦。俗話説:“道法自然”。凡守道者,則必有大成。實力派書法家朱守道先生,深悟藝理,鍾情書法,成就非凡,令人敬慕。

  拜讀朱先生書作,令筆者眼前一亮,頓時想起清朝張問陶詩句“躍躍詩情在眼前,聚如風雨散如煙。”綜觀其書,諸體兼備,尤以隸、行為最。作品用筆方正,墨色厚重,氣勢豪邁,章法別具,才氣倍出,意境深遠。細品之,其線條舒展自然,強勁有力;筆法以力通神,有律動,有意念,有感情,有光彩;結字平正勻稱,連貫飛動,時時流露出結構美、整體美、和諧美;章法佈局合理,體勢承接有序,虛實相生,變化有度且渾然一體;氣勢宏偉壯觀,時而高山仰止,時而明月入懷。在他的書作中,可以感悟到淵博的學識、非凡的才華、高度的藝術修養集于一身。賞他的字,如同讀他的文,品他的詩,會不由自主地把觀賞者帶入了“思與境偕”的藝術桃源。既有聲又無聲,既忘情又生情,實乃“書中有詩,詩中有畫”也。

  如今,朱先生的書法,已成氣候,求字者絡繹不絕。因工作之緣,筆者常榮幸聆聽先生談藝論書,受益匪淺。藏其墨寶,自然珍愛不已。

  藝術大道,光輝燦爛。誠信守道先生會守道一生。

作者:姚三石,中國大眾文學學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