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文君,你就是大漠胡楊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2日 11: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車文君個人主頁

  ——楊華訪談新疆女油畫家車文君隨筆

  《華人美術報》要為文君先生出專版,讓我説上兩句,我想了想能説些什麼呢?只有兩個字“感動”。

  我生活在東部沿海城市,西域留給我們的印象:北風吼吼,狂沙肆虐,不毛之地,還有那“絲綢之路”和“昭君出塞”的美麗傳説。

  車文君的父、母親是抗美援朝隨部隊進新疆的兵團人。隨著父輩們的命運,車文君的出生不得不定格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邊陲,用毛澤東的話轉換成一句:“誰叫你是中國軍人的後代?”

  我問她:“你後悔嗎?”

  她堅定地説:“不後悔!因為這裡是我出生的地方,是我的故鄉,還有我情有獨鍾的胡楊!”

  胡楊,胡楊是什麼?

  溫家寶總理曾在英國劍橋大學“瑞德講壇”演講中深情地介紹過:在那浩瀚的沙漠中,生長著一種稀有的樹種,叫胡楊。它紮根地下50多米,抗乾旱,鬥風沙,耐鹽鹼,生命力極其頑強。它“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世人稱為英雄樹。

  過去車文君父親健在時,按照中國人常規觀念“落葉歸根”的想法,老家陜西發了兩次商調函都被她拒絕,理由很簡單:順其自然,相信命運。

  其實車文君從小就把自己的感情融入了西域這塊土地,當她立志做一位畫家時,她重新審視了這片土地,她自稱大漠胡楊為“情人”,她説:我對大漠胡楊情有獨鍾,它的生命是一種力量、一種文化、一種品格、一種精神。她在創作計劃中,特設定“大漠胡楊油畫系列”,她已經把胡楊作為終生寫生創作的載體,她堅定要用手中的筆,站在陽光之下,沙漠,戈壁之上,美畫胡楊,胡楊那攝魂奪魄,陶醉迷人的引力誘發了她不可遏制的創作激情和衝動。

  無數個春去冬來,車文君不畏氣候惡劣,一直沿著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戈壁,湖泊,寫生畫畫,不知以後還要畫多少年。

  車文君用自己獨特的視角,把西域這塊神奇的土地視為藝術的天堂,通過胡楊極力張揚生命的色彩,描繪胡楊充滿自然野性之美,還自然本來面目,真可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啊!

  近年來,車文君把自己的部分大漠胡楊油畫作品,在北京、廣州、上海、杭州、義烏、新疆等地巡迴展出,當我問她畫的銷售收入可觀時,她説:一幅都捨不得賣,因為作品是我的孩子,不忍心。其實她畫展的一切費用都是在自己的工資中列支。

  在接受我採訪中,車文君還動情地説:“現在有些人欠缺大漠胡楊精神,我就想用胡楊精神,鼓舞國人。”

  大漠胡楊真的感動了車文君,然而,車文君的大漠胡楊油畫也感動了國人。

  文君,你就是大漠胡楊。

  (作者:楊華 《中國文化週刊》《海上畫壇報》編審,上海《楊華訪談》文化品牌欄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