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曉偉:車文君的大漠胡楊油畫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2日 11: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車文君個人主頁

  胡楊,又稱“異葉楊”,具有頑強不息的品格,能忍受荒漠的極端乾旱和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説法,被譽為“沙漠英雄樹”。正因為如此,胡楊成為藝術家歌頌和描繪的對象。

  車文君,作為巴州本土的職業油畫家、美術高級教師,第九屆、十屆巴州政協委員,雖然平時接觸不多,但她那開朗、活潑的性格和敬業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從《大漠胡楊》系列油畫作品中可以看出,車文君委員幾十年如一日在油畫藝術上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她把被譽為“沙漠勇士”的新疆胡楊樹作為自己油畫寫生和創作寄情的載體,對“大漠胡楊”的情有獨鍾,對生活的無比熱愛。胡楊——作為一億三千萬年前遺留下的最古老樹種,對於我們工作生活在新疆的每一個人來説並不陌生。以前我在北疆工作生活了30多年,看到的胡楊可能是水草豐美的緣故,長的枝粗葉闊,鬱鬱蔥蔥,使人很難同生長在南疆沙漠邊緣的胡楊聯絡在一起。如果讓我對生活在不同環境中的胡楊做個選擇,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沙漠胡楊。因為塔克拉瑪幹沙漠中的胡楊體現著一種堅韌不屈的精神,象徵著生生不息的頑強生命力。它能在零上40度的烈日中嬌艷,能在零下40度的嚴寒中挺拔,不怕侵入骨髓的斑斑鹽鹼,不怕鋪天蓋腦的層層風沙。它以寬闊、硬朗、敦厚的巨人脊梁巍然屹立在沙漠邊緣,呵護著身後的城市、村莊、青山綠水、喧鬧的紅塵世界、和並不了解它們的蕓蕓眾生。它包容了天與地,包容了人與自然,它們同梭梭、甘草、駱駝草,和諧共生。從《千年不朽的聖靈》、《胡楊人家》、《大漠中的香格里拉》、《胡楊祭》、《希望之路》、《嘯傲蒼穹》到《生與死的悲歌》,車文君用自己的畫筆將胡楊所具有的堅韌、無私、包容、悲壯的品格描繪得淋漓盡致。

  正如車文君在創作感想中所説,陽光、大漠、戈壁、胡楊那勾魂攝魄、陶醉迷離的魅力令我無法解脫。使我經歷一種神奇,想呼喊、想擁抱,誘發我不可遏止的創作激情與藝術實踐的衝動。我沿著塔克拉瑪幹的沙漠公路,無論春、夏、秋、冬畫下去。我的工作永遠是那麼充滿著信心和希望,同時又享受著孤獨帶來的痛苦和歡樂。十幾年的努力,我在編織一個美麗的夢。我在尋找完美,描繪真、善、美,還原自然的本來面目。這種祈願一直在冥冥之中,引領著我去完成自己的表達,將胡楊這特殊的創作符號,變為一種力量、一種文化、一種品格、一種精神,變為活潑而有生命力的意象。我想這也許就是作者的創作初衷吧!

  最後,衷心祝願車文君委員在藝術上不斷創新,創作出更加優秀的作品。

(作者:張曉偉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