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本性的本虹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0日 10: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鄒本虹個人主頁

  在京華,極少與人聊起藝術,因為藝術本是個人的事情,是自己性情的抒發。但在與幾個山東漢子的交往中則常常有感而發,説説畫畫,説説書法,説説生活,偶也説説風月。威海的鄒本虹兄是一位可以説這些的人。

  本虹兄自謂生性笨拙,但在他的作品中我一點也看不出來,我分明讀到一些直見性命的機鋒,説來也巧,我喜歡的歷代文士,就是只見性格活潑的那種,這樣我們成了朋友。人也真是,謂一見鍾情,謂同床異夢,只是有無生命的碰撞。

  本虹的畫中,我深深體味到一絲絲天機和一絲絲平易,而不是止于感官的刺激。讀畫本是個人的事情,在這就不費言語和文字了。但是本虹兄的尊師重道,長幼有序,曉事知理我是要説一説的,這本是為人的一種基本禮數,但在世風日下的今天要提一提,不能不為是一種悲哀,也略可見本虹兄的操守。

  我喜歡本虹兄的知見和意誠,無論為人為藝,前人有“卻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是天機,有意誠加之能讀書致知,本虹兄徜徉于書畫中,徜徉于生活中,其大快活乎。

(作者:明瓚,號莊上第一閒人,齋號方圓堂。職業藝術家。1963年生於河北省石家莊,祖籍陜西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