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邵大箴:論姚鳴京的山水畫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14: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姚鳴京個人主頁

     林風眠先生説過,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應該“老老實實做人,誠誠懇懇畫畫”,我所接觸的姚鳴京,是一位老實人。他對人以誠相待,他對藝術非常的投入。自1982年他從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畫專業畢業之後踏進畫壇,已經有16個年頭,他始終兢兢業業地在探索和追求。雖然他參加過許多重要的全國性展覽,並且得到不少獎勵,但他沒有大肆宣揚自己,而是像一位勞動者那樣,以平常心對待。他最初是畫人物的,後來轉入山水畫領域,他認為山水畫更接近他的天性和氣質,更能自由地抒發他的內心的感情。他對傳統山水畫法做過一番研究,也跟盧沉先生學過構成法,並把它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之中。他一邊執教,一邊關心自己創作水平的提高。為此,他讀書、思考,他不斷的觀察和研究自然,不斷的在畫紙上塗抹、試驗。他腦海中始終轉悠的是傳統與現代,是人與自然,是生命的意義,是人生與藝術中的“道”,以及得到這種“道”的方法和途徑。姚鳴京對大自然的態度是虔誠的,他早期的寫生稿,畫的很嚴謹。他用有控制的筆和墨色,勾勒、刻畫、鋪陳,一幅幅繁複而生動的畫面展現在人們的眼前。近幾年,他的寫生比較“放”和自由,構圖與造型也變得簡潔明朗。他的創作有的根據寫生稿做成,有的離寫生較遠,兩者多有妙趣。前者更多地保持了寫生的生動性,後者更多地展示了他的想象力。

    姚鳴京是一位很有營造能力的畫家,他善於構思、造景,作畫是既胸有成竹,又敢於隨意發揮,在經意與不經意之間常常妙筆生花,有不尋常的表現。由於他作畫的態度真誠,他的畫有可貴的率真質樸之氣。尤其是近幾年的畫,在粗頭亂服不修邊幅和有構成的意味中求自由心境的表現,個性風格也越來越鮮明。他的作品得到世界的關注與好評,被認為是我國當今山水畫壇一位有實力和潛力的藝術家。應該説,姚鳴京的畫主觀性很強,被他寫入畫面的多是他的印象和感覺,因為這些印象和感覺來自他的觀察和體驗,多以既有自然美的魅力,也有他主觀虛靜、樸真心性的意境。這是他個性風格的特徵所在,也是他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姚鳴京不是一位淺嘗輒止的畫家,他實有倔強、有理想、心態好,他在勤奮的探索中,定會使自己的創作達到更高的境界,我深信。

(作者:邵大箴,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教授,博士生導師,《美術研究》、《世界美術》雜誌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