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范迪安評説姚鳴京作品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3日 14: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姚鳴京個人主頁

    縱觀姚鳴京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山水畫作品,可以看到他致力於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自然與理想的融合,在中國畫的精神內涵與形式語言上都獨闢蹊徑,創造了一種可以稱為“夢境山水”的視覺圖式。這種圖式既有別於傳統的隱逸山水,也有別於當代的新文人畫和實驗水墨,構成了姚鳴京自己的藝術面貌。

    如果説姚鳴京的山水畫與古人傳統的“不下堂筵,坐窮林泉”的山水審美觀有很大距離,那麼佛教史決定性的因素。佛理的清凈澄明,洞徹通達,成為他超度自我生命和繪畫表達的契機,從而擺脫了從傳統到當代山水各種程式影響,別創了他自己的“夢境山水”。

    姚鳴京的山水畫是有意境的,他畫中的“境”因心而造,故與人不同,別有一番中國式的超現實之境,是宗教情感與自然造化的交融,是物理山水與心裏山水的物我合一。姚鳴京在山水畫中要做的是通過“造境”而“立界”,由“境”的營造通往“界”的確立,因此,他的畫力求追隨心意,抵達心境,實現空靈與澄明的境界。

(作者: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