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志和:我畫駱駝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4日 14: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楊志和個人主頁

  駱駝是我的家鄉河西走廊最多的家畜之一,在童年時經常可以看到農民用它來拉車和犁地。因為酷愛繪畫的緣故,自幼就經常畫家鄉的一些風物,畫得最多的要數駱駝,屈指算來,集中精力畫駱駝的時間也逾20年了。

  以駝為師,向大自然中的駱駝學習是我這些年做的最主要的功課。為了熟悉駱駝的形體結構、習性特點,我利用節假日多次深入到牧區,和牧駝人吃住在一起,朝夕觀察體會,並畫了大量的速寫,拍了許多照片。通過不懈努力較好地把握了駱駝的形體特徵和生活習性。

  駱駝兼有十二生肖的特點,兔唇、馬頭、龍脖等,它的眼睛生得很寬很突出,視覺和嗅覺很敏銳,找水的本領極其高超,能嗅到幾裏以外沙丘下的水源。它性情溫順綿厚、堅毅,但也不乏野性。駱駝生活在西北素有不毛之地之稱的戈壁荒漠之中,能忍饑忍渴,每次吃飽喝足後可連續一週以上甚至20天不吃不喝。它耐寒耐熱耐風沙,能適應荒漠中40多度的嚴酷環境。駱駝吃苦耐勞,不畏艱險,默默奉獻,有著典型的西部人的精神氣質,這也是我反復畫駝的主要原因之一。

  向歷代的畫駝名家大師學習,是我做的又一功課。我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和條件,向畫駝名家華嵒、任伯年、黃胄、吳作人、范有信等人學習,汲取他們的長處。

  揮毫潑墨,幾乎是我每日必做的功課。雖然平時教學工作很忙,但我盡可能地每日擠出點時間畫上兩筆,這樣長年累月下來,也畫出了不少作品。我畫駱駝嘗試過許多畫法,寫實的、寫意的、勾線的、潑墨的、焦墨的、點線面組合的、黑白灰構成的,但常常感到力不從心,總覺得不足以表現駱駝的性情。我深深地體會到昔日黃胄所説的“駱駝難畫,特別是難畫其氣質”。另外在賓主關繫上,在疏密、虛實和色墨關係等方面,我也是慘澹經營。就拿駱駝的配景來説,寥寥數筆,既要營造典型的環境氣氛,又要經得起推敲和再三玩味,其難度實在不亞於畫面主體的駱駝。

  多年來,我在駱駝畫的創作中,不斷遊曵于主體和客體、寫實和寫意之間,活像一隻癡心不改的駱駝,在這迢迢藝途上艱難地跋涉著。


                         (作者:楊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