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風華創作隨筆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05日 16:1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藝術家王風華個人主頁

    記憶我們的城市

    當黃昏遠去,飛機的馬達聲與兒童追逐的叫喊回蕩在暮色中廠區空曠的天空,又被流行音樂與汽車喧囂聲掩埋;當公安藍解放綠充斥、自行車擁擠,能買到冰棍的大街上以灰白為主的三層樓被五彩廣告、高架林立的摩天大樓所取代時,中國已真正步入城市建設的大躍進時代。我們今天站在任何一座城市街頭,都能聽到攪拌機、升降機日夜不停運轉,高速建設變著花地蒙太奇般地在眼前疊加無數噴泉、白瓷磚與玻璃幕墻......終於有一天,你不再認識過去的那個城市。

    翻開老相冊,偶然還能拾起支離破碎的童年回憶,還能記得老屋發黃墻皮上的未來世界宣傳畫,曾喚起我對未來城市的美好憧憬。今天伴隨我成長的每個角落已面目全非,似乎真的出現了當代中國人理想中的嶄新城市,而國際化、全球化的趨勢仿佛也在消滅每個地方的原本個性,在這一座座城市中人們的物欲追求與景觀巨變同步膨脹......使人充滿了無盡的興奮與膽怯。

    而能靜下心來還能時常想起兒時的那個城市......我想這種記憶必將伴隨我的生命永遠無法逃去。

    當記憶在心中變得模糊,模糊得化成一個個符號時,我再去尋找真實而完整的記憶,只能用我最熟悉最擅長的方式來書寫記錄。偶然會妄然自大地認為城市的拆除與重建再拆除是我生命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城市的概念是消費天堂,是慾望歸宿,也是陌生的家園。
 
作者:王風華

(文章由作者本人提供,不代表中國網絡電視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