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美術市場 >

中國藝術品市場“億元時代”難推美術原創力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30日 14: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億元時代”難推美術原創力

  中國藝術品市場光環之下難掩不足

  2010年的中國藝術品市場獲得了一頂“億元時代”的桂冠。但這頂桂冠似乎尚未對推動中國美術的原創力産生作用。一年前,保利秋拍中,“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不足盈尺的書法《局事貼》以1.08億元成交,人們還在為這是否意味著中國藝術品進入“億元時代”而大驚小怪,而2010年中國藝術品拍賣以不爭的事實證明了這一點。

  成交總額成倍增長

  今年,古代書畫超過億元的有黃庭堅《砥柱銘》(4.368億元)、王羲之《平安帖》(3.08億元)、南宋《漢宮秋圖》(1.68億元)、元王蒙《秋山蕭寺圖》(1.3664億元)、清錢維城《雁蕩圖》(1.2992億元)、明代陳栝《情韻墨花》(1.137億元)。古董也首次出現了國內市場過億元的物品。它們分別為北宋宋徽宗禦制清乾隆禦銘“松石間意”琴(1.3664億元),這也刷新了世界樂器拍賣紀錄;清乾隆洋彩“萬壽連延”葫蘆瓶(2.2057億元)。近現代書畫過億者,有徐悲鴻水墨《巴人汲水圖》(1.7136億元)、李可染水墨《長征》(1.075億元)、張大千潑彩水墨《愛痕湖》(1.008億元)。

  2010年秋拍,嘉德和保利兩家國內拍賣公司自己公佈的總成交額分別為41.3億元和52.8億元,超過國際兩大藝術品拍賣業巨頭蘇富比和佳士得秋拍中國藝術品的總成交額近一倍。

  關注熱點只有投資

  興奮和質疑的聲音同時圍繞著“億元時代”,但是從收藏界、藝術界到大眾傳媒,人們關注的熱點只有投資。人們好像沒有注意到,轟轟烈烈的“億元時代”與平淡無奇的當代美術創作現狀形成了強烈對比。儘管這一年裏也有一些看上去級別很高、規模很大的展覽,然而其內容大多平淡無奇。正如一位觀眾説的,這些看上去“高規格”的展覽,不用進去就猜得出裏面展出的是些什麼。一些貌似前衛的藝術展,也越來越趨於“學術”和“精英”了,而失去了作為先鋒藝術最可貴的草莽野性。一些曾被炒成“天價”的“中國當代藝術”名家,雖失去“集團軍”的氣勢,個別的像打遊擊似的,偶爾在個別小場子秀一下。時不時還有人在拍賣會上整出個雖不如從前但也不太差的“好價位”。

  應該走在時代前面

  2010年中國美術界最具影響力的事件是,吳冠中先生去世了。這位老藝術家走了,帶著他對美術界諸多現狀的遺憾。其直言之聲猶在耳旁:“美協和畫院就是一個衙門,養了許多官僚,養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雞”;“美術成了商業的工具……”。

  世界美術史上具有影響的重大藝術潮流幾乎都在經濟騰飛的城市興起。中國藝術市場進入“億元時代”,應該成為推動中國當代美術發展的契機,而不要僅僅淪為又一輪資本投機的狂潮。世博會來到了中國,世界上最新的藝術理念和設計也紛紛在中國匯聚,這對中國藝術原創力是極大的激發,同時也是嚴峻的考驗。我們的藝術應該走在更前面,成為這個時代的亮色,啟迪人們的智慧,開拓人們的胸懷,撫慰人們的心靈,而不要成為平庸、功利、貪婪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