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名家簡評王克舉(二)

發佈時間:2010年12月06日 17: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王克舉個人主頁

    中國油畫的出發點就應該從我們自身和本土出發。本土的繪畫土當然不能土得掉渣,要土的漂亮,像民間剪紙等民間藝術那樣有活力、有生命力。克舉在面對太行山寫生的時候怎麼能夠把它變成幾條紅、黑的概括?移山填海,移花接木,做到已不容易。王克舉是把所有的景弄到心裏以後成為王克舉自己一種對生活的感受,對大山的感受。我認為,他現在已經完成了語言方面多方面的發揮。
——陶咏白

    作為一個整體上面貌我覺得在這一次的展覽能夠充分展現出來,他個人藝術上成熟了或者完成了。中國的油畫確實成熟了,看他的畫,從一個很小的側面感覺到中國油畫的完成,成為了我們自己表達個人或者民族、時代的心情感受的這麼一種藝術形式。他在野外寫生的方式和作品本身讓人感動。他的兩種表現對象,一種是表現北方山野,另一種表現正在生長的草木、樹木。這兩種都體現了生命的節奏感,這在當代油畫家裏是很突出的。
——水天中

    王克舉是非常用心的一個人,也是非常用力的一個畫家。他的風景裏面有一個可變的精神力量存在,在當前比較媚俗的藝術中間,抗拒著流行精神、流行美學,這種精神力量非常可貴。“土”對於一個藝術家尤其是文化轉型時代的藝術家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種野性,也可以叫新感性。因為不土的話找不到根,找不到區別。尤其是油畫,語言最容易變化。
——鄧平祥

    現在完全從中國當代藝術的角度上來考慮,大量發揚這種從生活現實中深入挖掘的精神,使得中國當代藝術大大區分于西方當代藝術,才能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王克舉是為畫畫而生的畫家,除了這點以外別的根本沒什麼。
——張祖英

    他的畫充滿激情,現在種種因素容易導致畫家不能夠把握住自己的激情。另外,他對當代油畫形式語言的探索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和歐洲的審美傳統一脈相承。現在能夠在這麼大的畫布上對景寫生,並堅持這麼長時間畫出這麼多作品,在我們國內、國外都是非常少見的,應該對他這種精神表示欽佩。
——徐慶平

    克舉是一個本份的畫家,也是一個本質的畫家。作為畫家,堅持這樣一種比較傳統的形式,發自藝術家創作本能地用最原始的方式創作,在當今美術界越來越少。他的這種狀態令人感動。面對大自然寫生,又沒有去重現自然的原貌,而是通過自然觸發了他表現的慾望並形成這樣的畫面,這本身就是完成了一個畫家藝術創作的過程。
——忻東旺

    克舉是繼承了印象派,但又是對印象派的突破。他在造形、色彩、結構等問題上獲得了解放。其發展歷程可以使我們對學院的油畫教育和當代中國油畫的發展有一個新的認識。
——殷雙喜

    克舉的作品有當代性,不僅是因他從寫生發展出來的形式結構,而且最主要的是他的色彩強調了視覺性,強調了對當代人視覺感受的影響力。
——趙力

    看過了克舉兄的近作,眼睛為之一亮,只仿佛混沌初開、紫氣東來,繼而感到了作為城裏人久違了來自神經末梢的異樣。克舉的風景始終飽含著真實的自己,四季分明、調性清朗,憨厚純樸、熱烈濃郁,既閃爍著印象派的外部光色,又穿插著結構上的內在關係;既揮灑著表現主義的自由狂放,又吟誦著田園牧歌般的清醇雋永。
——李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