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運動、慾望和表演——關於閆平的繪畫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8日 15: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閆平個人主頁

    對藝術家和藝術作品本身作任何聯想都是不準確的。事實上,閆平安靜而理性,但她的作品卻充滿著躁動和激情。閆平保持著平靜的個人生活,用她的話説,是簡單的生活──她教學,繪畫,此外別無其他,生活的畫面上毫無漣漪。但是,她的繪畫,卻刺破了這種平靜的生活。夢幻、狂想、躁動和激情從這些畫面上毫無牽掛地流溢而出。這些畫面飽滿腫脹、毫無空隙、充沛絢爛、琳瑯滿目。它們讓人心緒難平。畫面上的色彩紛亂激動,猶如一輪輪不停涌動的波濤,畫布上異常突出的是物質性的溝壑,曲折,刀痕,凹凸,它們是藝術家內心坎坷的物化形式。這些畫面,這些畫面上的充滿質感的褶皺和波紋,似乎被一種流動的慾望之力在忙碌地推搡著,它們似乎不是被油彩塗抹而成,而是被慾望之刀雕刻而成。

    畫面上的這種充沛之力來自何處?顯然,這不是來自於人的外在的理性推斷,不是來自人有意識的強化性的自主力量。充沛之力,來自於內在的慾望驅動,來自於匿名的無以名狀的內在衝動。隱匿的衝動如此之強烈,以至於人的面孔和表情無關緊要了。在閆平的畫面上很難看出人的清晰表情,畫面上的人物隱匿了他(她)的旨趣,背景和歷史深度,隱藏了他的習慣、氣質和此刻的狀態。這些畫面人物的面孔總是隱晦的,暗淡的,他們絲毫沒有展現出激情洋溢之感。這些畫面人物抽取了任何的具體性,抽取了過分的細節,只是一些無個性的抽象的無名之人:抽象的母親和孩童,抽象的演員和抽象的女人。在閆平的繪畫中,給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面孔,不是眼睛,而是肢體,是肢體的姿態,具體地説,是手和腳的伸展、彎曲、運動和變易,是運動中的身體,以及這種身體固有的奔騰不息的慾望軌跡。在此,身體不是被事件所驅動,而是被慾望所驅動,不是被外力所驅動,而是被內力所驅動,身體不是去被動地適應外在對象,而是在主動地創造和生産。身體的動作,不是陷入瑣碎的日常事物之中的操勞,它是單純的運動,毫無實用目的。它只和慾望相關,只是被慾望驅動,身體不是慾望的載體,不是慾望的面具,而就是慾望本身。身體的運動,是慾望的尖叫和低語。

    畫面上的這些無名之人,這些處在歷史之外的人,他們只是展示出一種身體的輪廓,而缺乏任何一種具體的神情。對,人是以一種身體的姿態和輪廓得以現身的,在閆平的畫面上,人物的輪廓──而非面孔的細緻表情──被過度地伸張。輪廓的伸張,其最顯著的方式是手的突出。由於身體本身是固定的,身體的部位中最能表達運動的是四肢,是腳和手──手總是有其特有的表達力,手勢從來都是身體的表達手段。但是,在閆平的繪畫中,手勢不是通常那樣來配合言語的,手勢不是輔助性的,在此,手是決定性的,手是身體和慾望的象徵性表達。對閆平而言,言語和表情,都不是一種恰當的激情傳遞的方式,與之相對的是,激情更主要的是和身體的運動密切相關。激情不是通過意識的想像來傳遞,而是通過身體的運動來表達──所有的憤怒和狂喜總是伴隨著身體的咆哮來釋放,在運動員那裏,激情的高潮總是以一種翻轉身體的方式得以抵達。總之,身體就是通過運動來傳遞激情而不是通過自我的意識和想像來傳遞激情。這樣,在閆平的畫面上,為了釋放出她的激情,人物無一例外地展示了自己身體運動著的豐富性,尤其是手的豐富性。這些人物的手很少有休息的、僵硬的和垂放的,手不是處在它的安靜的自然狀態,閆平畫面上的手完全掙脫了自身的固有態勢,它們在伸展,並盡力地往外和向上觸摸和延伸(事實上,閆平總是將手畫得比實際比例要長)。這不是手足無措的手,而是要表達要擴張要流露要外溢之手。這是閆平的手的符號學。同樣,閆平畫面上人物的身體的姿態,也處在運動中,這些姿態在側臥、彎腰、低垂和舞蹈,這些身體也脫離了自然的休息狀態,似乎有一種慾望之力在其體內出沒、徘徊、宰制、操縱,身體就是被這種慾望之力所灌注和推搡著。它也就此處在一種運動狀態中,身體的運動帶動了整個畫面的運動。整個曖昧不清的畫面,隨著身體的運動,而變成了一個轉動著的漩渦,它令人目眩。置身於閆平的工作室,置身於閆平的那些畫所佈置的空間中,就仿佛置身於一種刺激性的運動著的漩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