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徐瑩:詩意的棲居者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6日 14: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王藝個人簡介

    徐瑩,一九七二年生,北京人。世界圍棋女子冠軍,圍棋職業五段。1990年中國女子名人賽冠軍,1993年、1995年、1997年、2001年、2004年中國女子團體錦標賽冠軍,1997年、2000年、2004年中國女子個人錦標賽冠軍,1999年、2005年中國職業混雙賽冠軍,2000年世界女子職業賽亞軍,2001年世界女子職業圍棋賽冠軍,2001年中日NEC女子對抗賽冠軍,2005年、2006年“正官莊”界團體賽冠軍。1995年開始做電視圍棋講解工作。

    我和姓王名“yi”人挺有緣分,同時結識幾個且都跟圍棋有關。

    下面要説的這位名叫“藝”,藝術的藝。是個圍棋愛好者。我敢打賭,初次見面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會猜他是搞藝術的或者是從事和藝術有關的工作的。

    在我看來,王藝名如其人,渾身上下、由裏至外都散發著一股濃郁的藝術氣息。他身材高大,穿著隨意灑脫;一頭濃密的頭髮略顯淩亂,鬍子拉碴卻並不惹人反感;眼睛深邃而智慧,笑起來真誠而樸實。

    難得的是,王藝並非徒有虛名,他對中國古代四藝“琴、棋、書、畫”樣樣全懂。前幾年到其鄉間別墅做客,懸挂于房內的書畫作品很多由其自己創作,令朋友們驚嘆不已!對我這樣的外行來説,不懂專業角度該如何欣賞,只覺得好看,賞心悅目!
        
王藝的圍棋水平在四藝中可能排最後一位,大概是我讓六子的樣子。圍棋有個最大的魅力就是不管什麼水平都能夠感受到圍棋的魅力和樂趣。所以王藝下圍棋時也是相當投入,常常與棋友在網上大戰幾百回合而樂此不疲。對有著嚴重頸椎病的他來説這樣會更加損害身體,而他似乎更加在乎精神的愉悅。看到如此癡迷圍棋的棋友,我對自己的職業又多了一份自豪和崇敬。

    説起王藝,直到現在有件事我一直沒鬧明白。他要做生意,要修身養性、要讀博士學位、要打高爾夫球、要寫書、要搞收藏、要喝酒、要寫博客、還要陪女兒玩兒……全是得花費時間和精力的事,可他不僅做還做得那麼詩情畫意,難道他是孫悟空會七十二變?

    “詩意的棲居”是很多人的理想和追求,我不知道王藝是否已經進入了這樣的狀態,但我敢説他一定在努力追尋並創造著這樣詩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