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我的中國畫之路 旅美畫家石瀛潮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0日 14: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長期從事中國畫創作,對之始終有著濃厚的興趣。經過長期的思考,研究,摸索與實踐,我認定自己所追求的中國畫必需是具象的,反映生活的,具有時代性的,也必需是傳統筆墨的延續。中國畫之美國風情是我最初步的嘗試。在隨後的數年中,我到中國各地及美洲、亞洲和歐洲各地收集素材,欣賞名畫及閱讀藝術理論書籍。隨後我潛心創作,畫了數百幅山水,動物,中國少數民族風情及世界人文風情的中國畫。在此展示其中一部份的作品,是為了進一步聽取老師、前輩、同行及繪畫愛好者的意見,再接再歷,不斷在自己認準的道路上前進,爭取創作出更理想的作品。

    我一直喜歡畫中華民族風情畫。前幾年,我到祖國西北、西南各地去采風,特別是少數民族集中地去了解民俗風情:進了哈薩克蒙古包,爬了壯族的梯田,上了德昂族的竹樓,聽了納西族的琴聲,喝了藏民酥油茶,看了白族的舞蹈;騎了沙漠的駱駝,也畫了高原的牦牛。化了數年時間,先後完成了《五十六個民族的五十六幅畫》及《民族異風俗,舉國同慶祝之56民族全圖》(高45厘米,寬300厘米;此圖獲央視美術頻道書畫大賽專業組銀獎)。真值祖國六十華誕,也算獻上一份薄禮。然後,不斷修改、提高,又畫了民族長卷二稿(高98厘米,寬600厘米;此圖獲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收藏)和三稿(高98厘米,寬478厘米)。

    中國畫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繪畫。幾千年來,她反映生活,反映時代,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論和技法。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反映生活、反映時代是我們每個有良知的畫家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祖國在改變,祖國在繁榮,為祖國多添一筆色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