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張揚個性的藝術風範——讀王良虎先生的書法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4日 15:2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 國畫家王良虎個人主頁    

     二00九年,書法被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這是中國人的驕傲,因為它是唯一一門以文字為載體的具有獨立形式的藝術門類。藝術追求的是風格,風格就是人格。“書類其人”,千年前我們的前輩藝術家就指出了這一點。

    王良虎先生是王家仲先生的關門弟子。細讀王良虎先生的書法作品,在秉承其師風範的同時,更體現了他個人獨特的書法風格。在他的作品中明確無誤地顯示出一種豪放粗獷、不拘小節的男子漢氣概。如果你接觸到他本人,這正是他個性中最令人心往的方面。他的書法最優處在於,他明白毛筆只是書寫過程中的工具,大可不必過份留心“如何用”,而是應該注重在紙上的最終效果。因此,在我看來,他的作品遠勝於那些舍本求末、忸怩作態的東西。

    王良虎先生的書法擅長于榜書和行草。他的榜書不拘一格,張揚個性,大有“非我莫屬”的神情,很具震攝力;但我更喜歡的是他的行草書。儘管同樣個性畢顯,但在豪邁的氣息中透露出一種流暢、委婉、細膩的情愫,不由我想起了魯迅先生“無情未必真豪傑”的詩句。鐵骨柔情,更具魅力。

    平心而論,王良虎先生的作品尚在《書譜》所言的“追險絕”的境地,離中國書法藝術的平和簡靜的最高境界尚有距離,我相信憑他的執著,假以時日,必定能見到他的爐火純青。

  (作者:張曉明,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