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毛曉春撰書《中華頌》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09日 11: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筆者採訪我國著名雜文隨筆作家、學者、書法家毛曉春先生了解到,2009年建國60週年華誕,毛曉春先生將以他書寫的百米書法長卷《中華頌》這份特殊禮物,為建國60週年華誕獻上一份珍貴的厚禮。

    毛曉春先生向記者展示了他已完成的百米書法長卷《中華頌》的部分書法作品。他説百米書法長卷預示著中華民族的百年盛世。《中華頌》用中華民族傳統的書法藝術隸書體書寫,厚重中彰顯大氣,體現了中華民族凝重大氣、雍雍華貴的民族特色。

    毛曉春先生説,《中華頌》是河南籍作家吳憲領先生用歌謠形式創作的詩歌作品,該詩用白話詩歌形式創作,四言一句,朗朗上口,該詩共分六大章節:中華歷史朝代歌、中華古代文明頌、中華近代發展頌、中華現代振興頌、中華區域特色頌、中華經典名勝頌,從六個方面展示了中華民族文明演進的震撼畫面。他用書法藝術的形式書寫出來,表達了作為一個作家,書法藝術家對中華民族的深厚情感。

    毛曉春出生於被譽為“塞外江南”的甘肅天水,他一直以銳進的風格活躍在中國雜文界,被譽為為中國雜文界殺出的一匹黑馬,他的主要作品有雜文隨筆集《傷逝集》、《生命風景線》、《智者無為》、《與鬼對話》、《文學老頭和文學青年》等;紀實採訪集有《記者帶著老百姓告狀》;散文隨筆集有《在精神與靈魂之間遊走》;長篇自傳體小説有《崛起的鹹太陽》、《文化邊緣人》等。著名評論家雷達先生評論其文為“鄉土詩魂,心靈樂章”;著名詩評家張同吾先生評論其文為“詩的精魂,文之變體”;著名詩人牛漢評論其文“散淡之中透出深情”;著名詩人、學者徐放先生評論其雜文、散文“有著詩話的語言,有著中國傳統散文和魯迅散文的精髓”。

    書法圈內人士認為,毛曉春先生的書法作品,既有著專家學者的文化底蘊,又有著自己的藝術特色,尤其他的篆書、隸書作品,被權威專家評為“上追殷商甲骨之遺風,下逮金石秦篆之餘韻”已有獨特的藝術風韻。他的作品各大博物場館、國內政要和海內外華人華僑都有收藏。台灣行政院原法務部部長廖正豪先生、國際英才集團董事局主席、汶萊僑領關英才先生等各界人士看後讚不絕口,作為珍貴書法禮物收藏。(陳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