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趙曼的寫意人物畫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28日 16: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趙曼個人主頁

    我在友人處聽説鄭州有個才女,又是著名畫家,當時,只有個簡單的印象。日前,我看到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塵露微吟趙曼散文集》,以及《美術學刊》上介紹的她的作品,百聞不如一見,其文采和繪畫藝術令人驚嘆。她以現代觀點注入傳統,又用散文、筆墨來表現極其深廣的情感空間,在瞬息萬變翻滾交疊的浪潮中,捕捉大千世界的生生息息,點點滴滴,使人在繁囂中産生遐想,這是極不容易的。綜觀其作品,人物神情儀態萬千,惹人喜愛。處處閃躍出秀潤靈透之氣,運線獨到活脫,色韻貫通氣韻,其生動的審美效應,直接地顯示出她深具人情、哲思、學養、筆墨的多元素質,沒有這些,她不可能將個人的生活情趣融入時代的洪流,這完全是生命激情的涌動。趙曼的人物畫作品,或婀娜多姿,或文靜典雅,或含情脈脈,或風流飄灑。她畫中的女子,襟袖流雲,笙簫盈耳,使人似置景中,情趣盎然。其構思之精巧雋永,筆墨之靈動,設色之明麗,無不滲透潺潺情思。她用睿智和才華,構築了一個如真如幻寧馨幽美的世界,令人嚮往。

    她善於將漢學詩文作為發展人物畫現代品格的營養液,騷動的墨與色交織的靈氣奔放恣意,以傳統結構的線描法,略加誇張、變形,使人物造型既準確又活潑生動。她的詩文學養,提高了多思善變的繪畫能力,故能筆參萬象,墨韻情愫,使作品透露出與時代同步的生命力,創造出自己嶄新的繪畫語言,為當代中國人物畫創作,拓展了新畫風以及新發展的空間。

    趙曼的創新成就,還有一個重要的品格:謙虛。她在一篇作品自評中述説:“……不過令我感到遺憾的是,在這種‘現代化’的語言下,沒有水的恣肆隨性……沒有耐人玩味的水墨本體的豐富性與無常……我對現代感開始感到手足無措。”她畫了《鄉關何處》,《瑤露》,《消費時代》等那麼多的寫實作品,都感到畫面蒼白,於是最終畫出《煙火人間》。這幅作品,造型準確,刻畫逼真,就這樣她還感到無能為力,這種永不滿足的求實精神,使人感到她的前途無限,定能開拓出更加令人喜悅的藝術新天地。

    這本畫集,精選了她自2007年到今年夏天近四年時間中創作的小幅畫作,這些作品,體現了她對小品的理解和實踐。從寫實的主題性創作中吸收到的經驗,和她多年來對中國畫語言的認識,使她開始嘗試從具象寫實轉化為純粹的筆墨語言的表現上。其作品的靈動秀麗,清新氣息和幽逸意境,是多姿多彩的,定能使人獲得一種愉悅的審美感受,而她更新的創造和更美的作品,也定將在不遠的將來展現在世人面前。

    作者:薛峰,庚寅初夏于揚州國畫院

(聲明:以上內容只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